跳至正文

习近平只是在“拍照作秀”?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落幕之后,习近平另与美国企业高层会晤,强调中美应该“求大同,存小异”。与此同时,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也在海南登场。专家怎么看中国这一系列盼提振外商投资的活动?

周三(3月27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的工商界与战略学术界人士。据中国官媒央视报道,习近平首先“同他们合影留念”。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首席经济学家曾林(Max J. Zenglein)本周稍早向DW表示,让习近平而非总理李强与美商领袖见面是个“糟糕的安排”,只不过是“拍照作秀”。

“你觉得有任何人会在习近平面前发表批评意见吗?这只是个拍照的机会,而且我认为这会转移焦点,把关注重心从应对、处理跟企业有关的重要议题,变成有机会见习近平跟他拍照。”

盡管中国持续释出信号,积极表现出希望外商投资并在中国获利,但曾林认为,重要的是这些外企高管和中国官方之间,是否有真正的对话讨论,而非仅仅让官方做出“开放”的姿态。

谘询机构佳富龙洲(Gavekal Dragonomics)的中国研究分析师贝多尔(Chris Beddor)向半岛电视台表示,这些投资人仍有可能在会中表达一些不满,他们的游说也可能发挥作用,但这恐怕不是会议真正目的所在。“这主要是习近平在传递信息,在全球企业对中国非常警惕之际,展现出中国政府理解到全球企业与投资人的忧虑,且仍希望他们待在中国。”

习近平只是在“拍照作秀”?

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总理李强发表主题演说时重申“开放”的信号,称“一个更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合作共赢的机遇”。

路透社消息指出,总计约有20间企业的高管受邀,会面全程大约90分钟。这场会面由安达保险执行长格林伯格(Evan Greenberg)提议;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Stephen Orlins)、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艾伦(Craig Allen),还有高通(Qualcomm)执行长安蒙(Cristiano Amon)、资产管理公司黑石集团执行长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等人,亦有参加。

今年中国总理李强未依循去年安排,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尾声与国际商界领袖举行集体座谈会,被视为李强身为总理的地位被弱化。随后有消息指出,习近平会亲自见美商,且刻意安排在27日,与26日结束的发展论坛区隔开来。

中美友好更进一步?

根据央视27日下午释出的影片,这场会面如同其他的国家领袖会晤一般经过精心安排,会议桌椅设置成方阵,中间则摆放了鲜艳花草。

央视报道习近平发言时,画面不时切换到美商高管振笔疾书、点头的模样。习近平说:“中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怎么回事?就是通过交流。交流、合作,最后交融,那不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不同分歧永远会存在……求大同,存小异,建立更多的共识。”习近平以亲人之间的状况比喻国家之间的关系,称“中美关系史是一部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过去靠人民书写,未来也要靠两国人民创造”。

新华社报道称,习近平“认真听取了美方代表发言,并对他们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去年11月的旧金山亚太经合会(APEC)期间,习近平曾与美企高管共进晚餐;当时他强调,中国愿意成为美国的伙伴和朋友。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执行长向彭博社表示,习近平此次再与外企高管会面可以视为中国政府盼以当时的互动为基础,进一步改善与外企关系。

面对美国加大力道限缩对中国的科技出口,习近平为何与美国的商界人士会面,也引发揣测。经济学家曾林告诉DW,他研判北京可能希望展现出中方有在与美企接触,“让这些企业发挥作用,来削弱华府做出的任何努力……让情势变得稍微对中国更有利”。

习近平与美商的会面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落幕之后举行。事实上,大多数赴中国参加该论坛的外企高管在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时,都强调会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其中,苹果公司执行长库克(Tim Cook)更多次表达自己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且认为对苹果的供应链来说,“没有比中国更为重要的地方”。

对此,曾林表示,中国无论作为销售地或是生产与创新的来源,确实相当重要,没有企业会声称要忽略中国市场;话虽如此,外国企业仍然要因应益发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并且更坦率地向中国官方提出投资的隐忧。

外资忧虑仍未消除

新冠疫情之前,习近平较常举行与企业高管会晤的活动,例如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今年的博鳌论坛已于周二(26日)在海南登场,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赵乐际将于周四(28日)发表主题演说;去年则是由李强发表开幕演讲。外界预料,习近平应不会参加今年的博鳌活动。

本届博鳌论坛年会主题是“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包含“世界经济”、“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国际合作”等4大主轴。

中国官媒新华社引述年会发布的“信心调查”报告,称有超过6成的受访论坛会员和合作伙伴,对中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或相对乐观预期”。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学者顾清扬说,在中国“高质量发展”与经济转型之际,将会“继续保持世界大市场地位”,并推动亚洲经济增长。

盡管本周举行了一连串多场关乎外企投资的论坛与会晤,但官方的说法与过去几个月来大同小异,并未公布新的实质措施。

此外,中国近几个月来对外企释出的政策信号矛盾不一致,一方面显现党中央收紧对经济控制,例如修订《反间谍法》,并强调中国要往科技自足的方向发展;但另一方面,也仍有些许的放松措施与正面迹象,比如部分松绑对跨境数据传输的管控。

“他们已经意识到这方面做得太过火,所以至少明面上放宽管制,但还是导致很多不安全感,不知道这些措施会维持多久。”经济学家曾林认为,现阶段对外企来说仍然“存在很多问号”;单靠官方重复表明“开放”的态度,这在外商看来,说服力不大。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习近平只是在“拍照作秀”?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