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30万喵星人丧命 猫科冠状病毒大爆发

  欧洲岛国塞浦路斯(Cyprus)是地中海知名的“猫岛”,当地今年1月起爆发猫科动物冠状病毒疫情,兽医专家估计至今造成30万隻猫死亡,而且开始扩散到其他国家,规模之大前所未见。

  塞浦路斯全国据统计有150万隻猫,猫咪数量多于居民,也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家猫发源地,每年吸引不少爱猫的游客到访,如今却成“死猫之岛”。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包括家猫在内,目前当地已知有超过30万隻猫咪,因冠状病毒引发的“猫传染性腹膜炎”(Feline infectious peritonitis, FIP)而丧命。佔整体数量多达五分之一,且病毒极有可能随着人们携带宠物,而向邻近地区转移。

  兽医指出,病毒虽然不会传给人类,但在猫咪之间的传染力超强,从今年1月在首都出现桉例后,3、4个月内就蔓延到全岛。

  猫咪感染FIP的症状包括发烧、不正常腹部肿胀、体力下降、敌意增加,通常影响幼猫,不会传染人类,而过去一般只在猫舍发现集体感染。

  报道指出,遏止疫情的唯一方法是药物治疗,专家希望能使用治疗人类新冠病毒的瑞德西韦(remdesivir)、莫纳皮拉韦(molnupiravir),以及FIP特效药GS-441524。

  塞浦路斯政府已成立专责小组因应,并尝试透过立法,批准使用人类新冠药物治疗引发FIP的猫咪。目前有证据显示,疫情已蔓延到土耳其、黎巴嫩和以色列。

30万喵星人丧命 猫科冠状病毒大爆发

玖拾|时事与资源:30万喵星人丧命 猫科冠状病毒大爆发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