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对于习近平的“警告”,俄方否认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當面警告俄羅斯總統蒲亭不要動用核武?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否認這項說法。圖為兩人今年在莫斯科發表聯合宣言時的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英国《金融时报》今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3月初访俄罗斯期间,当面警告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不要在乌克兰动用核武,对此,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iy Peskov)否认这项说法,强调双方已就当时的谈话内容发表联合声明,其他报道都是子虚乌有。

根据《卫报》报道,佩斯科夫被问到习近平是否曾当面警告普京不要动用核武时,直接给予驳斥,强调双方当时的谈话内容都已见诸于联合声明,其他相关报道都是虚构的。

中国确实曾经在多个国际场合,出声反对在俄乌战争中使用核武,表达了对于核危机的担忧。但是同时,北京也与俄罗斯保持著坚定的伙伴关係,在瓦格纳兵变之后,依旧给予莫斯科与普京支持。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的核心幕僚叶尔马克(Andriy Yermak)表示,中国对于俄罗斯核武威胁的立场很重要,而不少西方国家则是始终怀疑,中国在俄乌战争中能够发挥多少促和的积极作用。

俄罗斯之前才将战术核弹头交给了白俄罗斯,北约组织痛批此举危险且不负责任,不过俄罗斯与白俄都声称,不会动用核武。然而,核威胁在俄乌战争始终挥之不去,莫斯科与基辅互相指责对方可能把扎波罗热核电站当作攻击目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则表示会持续监测核电厂状况。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对于习近平的“警告”,俄方否认了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