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特朗普团队主要律师离职 美档案管理局将移交关键记录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被多案缠身之际,其团队的一名高级律师蒂莫西·帕拉托雷(Timothy Parlatore)17日宣告离职。

帕拉托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于当地时间16日向特朗普提出离职,但他的离职是个人选择,与特朗普的案件无关。

作为特朗普的代表律师,帕拉托雷是海湖庄园机密文件案和国会骚乱案的律师团队核心成员。他抨击美国司法部行为不当,对非犯罪行为进行调查。

特朗普目前面临多项案件的指控。其中涉及刑事指控的是“封口费”一案。特朗普于4月4日在纽约曼哈顿刑事法院出庭接受问讯,并对起诉书中34项指控表示不认罪。下一次庭审将于12月4日在纽约举行。

据CNN新闻当地时间17日报道,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私藏机密文件事件又出现新的转折: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NARA)掌握了特朗普“知法犯法”的16份证据,准备在24日将其移交给正就此调查特朗普的特别检察官约翰·L·史密斯(John L. Smith)。

16日,美国前代理档案管理员黛布拉·斯蒂德尔·沃尔(Debra Steidel Wall)在她任期的最后一天致信特朗普,表示“这16份都是您的高级总统顾问的通信记录,其中一些是与您的通信记录,涉及您应否、为何以及如何解密一些机密文件。”CNN称独家获取了该信件,但未将其公布。

2022年8月8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搜查特朗普的海湖庄园,取走了11份机密文件。美国司法部认为,特朗普私自取走机密文件涉嫌违反《间谍法》等三项刑事罪名,2022年11月18日任命史密斯为特别检察官,以处理对特朗普“机密文件门”和2021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事件的相关调查。

史密斯今年1月23日曾要求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提供相关记录证据。沃尔称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找到104个符合史密斯要求的记录,特朗普团队对其中的81份记录提出了“行政特免权(executive privilege)”的质疑——认为这些是总统履行职务期间的私密记录、不宜分享。史密斯最后指出了16份自己需要的证据记录。CNN报道未指明这16份记录是否包含特朗普团队曾因“行政特免权”而质疑的记录。

CNN认为,根据沃尔的信件,这些记录很可能证明特朗普事先知道正确的文件解密流程,因此属于“知法犯法”,“罪加一等”。此外,有知情人士称这些记录或许也能透露特朗普的“作案动机”。

特朗普一直称自己无需遵守常规解密流程,因为“总统档案的性质”,自己持有机密文件是“完全合理”的,任何人都不应对此“大惊小怪”。10日,他在CNN的市政厅节目上再次宣传自己“完全有权取走文件”,此前一直在与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谈判”。当CNN支持人问他是否向其他人透露文件内容时,特朗普称“应该没有吧”,但强调自己“拿它们想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因为作为总统,自己取走文件的瞬间,文件就自动被解密了。

多家美媒引援法律分析人士的说法认为,特朗普描述的情况与规范相关文件的《总统档案法》列举的流程完全不符。CNN主持人在该节目上也曾多次打断并反驳特朗普的说法,导致后者批她为一个“恶毒”的人。

此外,特朗普还在CNN的市政厅节目上称这是一起民事而非刑事案件,因为“《总统档案法》不是刑事法律”。4月26日,他的律师也曾因此致信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称后者应命令司法部停止对机密文件的刑事调查,并立法将调查移交情报部门。不过,《华盛顿邮报》认为,这一说法此前已被法院否定了,美国司法部有权对他开展刑事调查。

17日早些时候,在收到信件、CNN文章发布之前,特朗普在自己的“Truth Social”平台上发文表示,针对他的机密文件、“封口费”、2020大选等事件的调查都是旨在干涉2024年大选,专门针对共和党,尤其是自己。

沃尔16日的信件称,特朗普此前已经以“行政特免权”为由,试图阻止自己将16份记录移交给史密斯。她信中反驳了这一理由,称史密斯已明确阐述了这些记录的具体法律用途,因此不被“行政特免权”保护,可被用作证据,而这些证据“很难从任何其他渠道获取”。沃尔表示,除非有法院判决禁止移交相关记录,否则她的继任者将移交这些文件。

CNN报道称,有“特朗普律师团队相关人员”称特朗普已收到几封类似的信件,有可能会尝试在法院挑战即将发生的移交,以图阻挠之,但称“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过去没等特朗普团队有机会挑战,就已移交记录和文件了”。此人称挑战移交“不是为了隐藏证据,而是维护宪法和总统的权利”。

在CNN报道该新闻后,特朗普并未直接做出回应,但当晚转发了一则标题为“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称1980年代以来的每个总统均未妥当处理机密文件”的文章。他一直强调,除了自己以外,其他总统和副总统也曾私自带走机密文件,而自己被“特别针对”,“证明美国司法存在双重标准”。目前,另有特别检察官正在调查拜登任副总统期间拿走机密文件的事件。

玖拾|新闻与资源: 特朗普团队主要律师离职 美档案管理局将移交关键记录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