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大使:中国实力远比苏联强大 挑战更为复杂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近日接受美媒访问谈及中美关系指出,苏联曾经是大国,但中国大陆如今的实力远比苏联强大得多。所以中国大陆形成的挑战更为复杂、更深层次,对美国未来的考验也更为严峻。美国可藉由建立中美军事渠道避免意外冲突,但过去中美很多渠道在美国前众议长裴洛西访台后被中方暂停,希望这些渠道获得可靠地加强,避免中美双方的误解。

法广报导,伯恩斯在接受美国“政客”新闻网(POLITICO)采访,记者提问美中之间有哪些误解时表示,由于新冠病毒,美国人民与中国大陆人民在很大程度上隔绝了,民众的交往大大减少,商务旅客大为减少,在中国学习的美国学生也从过去每年1万5000名左右降低为只有350名。

在中国大陆方面,伯恩斯表示,由于审查制度和网路防火墙,美国使领馆很难传达美国政府的真正意图;美国外交官也在中国面临很多限制,他们通常被限制访问大学校园,也被限制与省级领导人交流,这些限制在过去一两年变得更加严格。

由于这些因素,中国人很难真正了解美国的真实面貌。 “所以我们这里的所有人都担心,由于所有的这些障碍,中国人往往无法得到我们美国社会是怎样的真实写照”,伯恩斯说。

被问及是什么让他夜不能寐,伯恩斯表示,美方显然想避免意外的冲突。 “我不认为有发生冲突的可能或可能性很大,但显然是可能的。因此,这导致我们在美国政府方面关注在两国政府之间建立可靠沟通渠道的必要性。但许多重要渠道在2022年8月裴洛西访台后被北京政府暂停”。

“我们认为恢复军事渠道是非常重要的”,伯恩斯说,这些渠道要能连接中国大陆政府与五角大楼和印太司令部。 “在过去的一两年里,我们的外交渠道一直在断断续续。我们希望看到它们获得可靠地加强,以便我们能够一起工作,避免任何意外的冲突,任何误解,并处理日常的政府事务”。

伯恩斯并表示,与苏联从194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的力量对照,中国大陆在世界舞台上展现的力量和实力和其完全不同。苏联曾是一个巨大的力量,比如它的核规模、军事层面。但中国大陆的力量比苏联曾经的力量无限的强大得多,这来自其经济、科学和技术研究基地、创新能力的非凡力量,以及其在印度-太平洋成为未来主导力量的雄心。

“我确实认为来自中国的挑战更加复杂,更加根深蒂固,对我们未来的考验更大”,伯恩斯说。

玖拾-时事与资源: 美大使:中国实力远比苏联强大 挑战更为复杂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