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千名藏人抗议 法国学者分析达赖喇嘛视频风波

06bc5862bec083df09424de188091dd8

西藏宗教精神领袖达赖喇嘛。 CLODAGH KILCOYNE – CLODAGH KILCOYNE

西藏宗教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因一段被称之为“舌头门”事件的视频遭到网暴。而世界各地的藏人连日来愤怒地示威抗议,声援达赖喇嘛。有法国学者认为参与网络攻击达赖喇嘛的网民让狂热取代了反思。

4月22日,在巴黎法国国营电视台前面宽阔的平台上,近千名藏人聚集抗议,他们的代表对法新社表示,在电视台门前抗议,是为了抗议一些媒体和电视没有尽到记者职责,反而在传播中国的宣传。

抗议者除了呼吁停止对达赖喇嘛的诽谤外,还认为这种对达赖喇嘛表示的敌意后面,有着北京当局的宣传和操纵。而藏人流亡政府方面也称,他们的调查显示有“亲中势力”在网络上疯传视频并操弄舆论,意图破坏精神领袖的形象,不容忽视这起事件的政治企图。

这一网络围攻达赖喇嘛事件是由一段广泛传播的视频引发的,视频显示,二月28日,在印度达兰萨拉大昭寺的一场公开活动上,一名印度男孩询问是否能拥抱达赖喇嘛,现年87岁的达赖喇嘛邀请男童上来给予拥抱,并亲吻了男童。达赖喇嘛接着伸出自己的舌头,对男孩说:“现在,你能吸我的舌头吗?”现场响起了观众的笑声。

视频广泛传播,达赖喇嘛因所谓“舌头门”遭到猛烈攻击。达赖喇嘛随后在推特上向男孩和男孩的家人表示道歉,声明中写道:“尊者经常以一种天真和俏皮的方式同他遇到的人开玩笑,甚至是在公共场合和镜头前。”

法国东方语言学院教授、法国藏学家罗班(Françoise Robin)对法新社解释:  “这的确是达赖喇嘛的俏皮,藏族人中有一种说法,’吃我的舌头’,这源于儿童和他们长辈之间的游戏:当前者向后者要一点钱或甜食,而后者没有什么可给的,他们就说:’吃我的舌头’。”她补充说:达赖喇嘛是 “他们的希望和骄傲”。这种网络操纵给西藏人带来的痛苦是难以衡量的。”

法国马赛大学哲学家和社会学家拉斐尔·里奥杰(Raphaël Liogier)在世界报发表的文章首先申明,他既不是达赖喇嘛粉丝,也不是佛教信徒,但他认为,对前述视频的狂暴反弹首先反应了网民缺乏思辨能力,让狂热取代了反思。

他对这段视频的解释是,达赖喇嘛以喜欢恶作剧而闻名。在他出生的安多藏区,有一种习俗,祖父母亲切地给孙子孙女口对口喂食物。食物没有了,如果孩子们还在不断要求,祖父母就会伸出自己的舌头,表示什么都没有了,喊道:“Che Le Sa!”(“吃我的舌头”)。换句话说,“除了我的舌头,我什么都没有了”。

“只是这位西藏宗教精神领袖,尽管他的英语说得相当好,但他用英语的字面意思说:‘吸我的舌头’,而不是 ‘吃我的舌头’,一字之差,似乎让这句话带上性的内涵。在我看来,这只是反映了网民的心态,或反映了这些网民缺乏领悟能力,或者如人们通常所说,这是一种‘心态错位’。”

在里奥杰看来,这一段视频的病毒式的疯狂传播不仅揭示了互联网用户缺乏反思性,而且产生了虚假信息,表面上看是无意的,实际上可以被有意识操纵。因为它产生了一种不可阻挡的大众效应,砸向一个人或者一个群体身上,大众效应通过不断重复相同的非语境化的表达强加了一种“不可否认性”。

里奥杰举例说,达赖喇嘛喜欢调侃,这并不是他的第一次 “不正确 ”的出场。这位西藏宗教领袖曾多次表示,他很可能转世为 “金发女郎”;换句话说,他的转世不仅是个女人,而且是个西方人。这是为了惹恼北京吗?

2019年6月,达赖喇嘛忍不住再次调侃,如果他的转世 “比他更有吸引力”,那就更好了。假如以为这是一个带有大男子主义气息的不合时代潮流的笑话,那是网民不太掌握这样一个政治背景:达赖喇嘛多次表示过,在中国控制的领土上无法找到他的转世。

这位哲学家和社会学家总结说,这一事件所引起的网暴证明了我们当代社会固有的空虚。

玖拾-时事与资源: 千名藏人抗议 法国学者分析达赖喇嘛视频风波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