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今天疯狂星期四,特斯拉也要“打骨折”?

4 月 19 日,特斯拉再次下调部分电动汽车在美国的销售价格,这是特斯拉在本月第二次、今年以来第六次降价。

Model Y 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售价均下调 3000 美元,调整后的价格分别为 49990 美元(约合人民币 34.4 万元)和 53990 美元(约合人民币 37.2 万元),Model 3 后轮驱动版售价下调 2000 美元至 39990 美元(约合人民币 27.6 万元)。

网传 4 月特斯拉将降价到 20 万元以内,” 特斯拉打价格战 ” 的词条也在外媒广泛传播。

41a73f92b63e5198476d66fb1cae86fe

网络流传的特斯拉降价调侃图 本文图源网络(下同)

马斯克为降价决定辩护:不是打价格战

自 2022 年,马斯克发出 ” 我感觉(全球经济)不太好 ” 后,特斯拉频频被传将大规模裁员。

5a997f52c48091e9405c38e2421ba5c4

特斯拉 CEO 马斯克 4 月 16 日在推特上回应称,” 我们不是在打一场价格战 “

对于降价的决定,特斯拉 CEO 马斯克 4 月 16 日在推特上回应称,” 我们不是在打一场价格战,只是降价让更多人可以负担得起 “,特斯拉在美降价后电动车股(股价)齐跌,特斯拉跌超 2%,Nikola 跌近 7%,Lordstown 跌近 6%,Rivian 跌 4.54%(这些为美国较常见的电动车品牌)。

马斯克为降价决定辩护,称即使这意味着短期内利润率下降,但也不是一个错的决定。

” 虽然我们在第一季度初大幅降低了价格,但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的营业利润率仍然是业内最好的,我们认为,推动更高的销量和更广的受众是正确的选择,而不是更低的销量和更高的利润率。” 马斯克称。

马斯克坚称,降价导致订单数更多。但在过去的四个季度中,特斯拉的产量比交付给客户的数量多 78000 辆,约为其在此期间生产的汽车数量的 5% 左右。

今年以来,特斯拉 Model 3 在美国的销售价格已下调了 11%,Model Y 降价约 20%。

对于降价,专家给出负面评价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财经界俗称的 ” 大摩 “摩根士丹利对于特斯拉的降价警告说,特斯拉最近的降价并没有产生预期的效果。

而《金融时报》亦称,马斯克的特斯拉反而被巴菲特投资的比亚迪夺走了中国市场份额。中国汽车制造商 2023 年的乘用车销量有望首次超过外国竞争对手。《金融时报》称,特斯拉去年开始下调在华汽车售价,希望在中国大陆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收复失地,此举在中国引发了价格战,欧洲、日本车企以及特斯拉以外的其他美国车企都受到了波及。

” 特斯拉的降价带来了更广泛的一轮行业降价,” 摩根士丹利汽车分析师亚当乔纳斯表示,消费者等待更大幅度的降价开启。

摩根士丹利估计,中国汽车市场占特斯拉总盈利额的 30% 至 40%。它在中国大陆最有力的竞争对手比亚迪也推出了折扣。这 ” 标志着价格战的另一个高潮 “。

“4 月是暂停价格战的关键时刻,市场将关注中国汽车市场的价格战是否至少会在 4 月份得以暂停。” 分析师表示。

一场类似的价格战也在美国上演

c1cf1ceff71804c2d9b8e1dd69072c04

特斯拉资料图

今年年初,特斯拉在美国也采取了类似的举措,Model 3 和 Model Y SUV 的减价幅度高达 20%。而在年初,特斯拉发表的 2022 第四季度财报表示,其第四财季利润接近 37 亿美元,低于华尔街预计的 38 亿美元。

美国民众对降价的特斯拉车型兴趣和需求激增,迫使其他公司也考虑降价。福特下调了野马 Mach-E 电动 SUV 的价格,甚至豪华汽油动力品牌也降价。但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等一些制造商选择不参与价格战。

此次降价旨在削弱竞争对手,提高其市场份额。随着其他车企陆续推出电动车产品,特斯拉的市场份额从 2020 年的 79.4% 降至 2022 年的 65.4%,

不过,特斯拉的举动在美国也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一些最近购买特斯拉的人觉得自己应该被退差价,其他特斯拉车主要求免费试用全自动驾驶软件或免费获得超级充电额度。

与此同时,二手特斯拉价值大幅下跌。” 长期的价格战可能会加剧消费者下单时的犹豫,我们估计,全面的价格战将促使消费者离场观望,等待更大力度的折扣到来。”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表示。

玖拾-时事与资源: 今天疯狂星期四,特斯拉也要“打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