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爱国者”终于抵乌,乌防长: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

“今天,我们美丽的乌克兰天空变得更加安全,因为爱国者防空系统已经抵达乌克兰。”

1000

4月18日,德国国防部首先在其官网宣布,德国向乌克兰转让了一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和一套导弹。

这是公开宣布的乌克兰迄今为止获得的第一套“爱国者”防御系统和导弹。

“今天,我们美丽的乌克兰天空变得更加安全,因为爱国者防空系统已经抵达乌克兰。”

乌克兰防长列兹尼科夫4月19日在推特上证实,乌克兰接收到了爱国者防空系统。

美国政治新闻网19日稍晚时候报道说,乌克兰这次接收到了两套爱国者,其中一套系统是美国捐赠的,另一套是德国和荷兰共同赠送的。

1000

乌克兰防长在推特上激动地写了一大段话,说这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2021年8月访问美国期间,我第一次告诉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需要爱国者’”。

他宣布,乌克兰的防空部队已经尽可能快地掌握了爱国者的使用方法。

他感谢合作伙伴“遵守了他们的诺言”,他感谢“美国人民、德国人民、荷兰人民”,并称“我们将一起取得胜利”。

1000

美国、德国和荷兰此前都已公开表态,要将“爱国者”防空系统转让给乌克兰。3月,五角大楼发言人、空军准将莱德就告诉记者说,将加快交付爱国者系统。

近日,美国官员在新闻发布会证实,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州训练的65名乌克兰防空部队士兵已经完成使用“爱国者”导弹系统的训练,并启程回到欧洲。政治新闻网19日说,他们还在欧洲与荷兰和德国军队一起完成了训练。

1000

爱国者是一种地对空导弹防御系统,被认为是美军最先进的防空系统之一。最新爱国者系统的主要特点是能够击落弹道导弹。乌克兰媒体说,它可以击落俄罗斯用来攻击乌克兰的导弹,包括伊斯坎德尔导弹、 “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等。

乌克兰空军发言人伊纳特上周五在乌克兰国家电视台表示,当爱国者导弹系统交付时,“你会见证第一架俄罗斯飞机被击落的时刻”。

乌克兰方面一直迫切地向西方表示需要额外的防空系统,以对抗俄罗斯军队持续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此前,《纽约时报》报道称,如果乌克兰的防空网络崩溃,俄罗斯空军将有机会使用其强大的战斗机,这可能会对战争进程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美国国防部一位高官告诉印度《欧亚时报》记者,虽然爱国者防空系统可以拦截一系列威胁,包括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和飞机,但它“不是一个完整的防空解决方案”。

印度《欧亚时报》说,爱国者系统也可以击落俄罗斯用来攻击乌克兰基础设施的无人机。然而,考虑到爱国者系统的高成本,用它来摧毁价值只有几千美元的无人机显然“并不划算”。

还有专家表示,爱国者系统被乌克兰寄予厚望,然而,它不太可能显著改变正在进行的冲突的进程,因为它毕竟只是一个防御系统。

此外,弹药的供应也是一个问题,近期五角大楼泄露的情报文件披露了有关乌克兰防空弹药消耗速度惊人的信息。

如果乌克兰得不到大量弹药,其防空系统也可能会崩溃。

经过一年多的交战,外界普遍评估,俄乌双方已经接近于耗尽武器供应。目前,俄军已经升级了夺取巴赫穆特的行动,乌克兰军方则计划加强其导弹拦截能力,以准备春季的反攻。

那么,到底“爱国者”导弹系统能不能像乌克兰官员所希望那样,在这场战争中发挥“里程碑”作用,让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

玖拾-时事与资源: “爱国者”终于抵乌,乌防长: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