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企业找到了漏洞 禁令之下照样能买美国芯片

英国金融时报(FT)报导,中国大陆的人工智能(AI)业者仍可透过第三方管道,绕过美国的出口管制,取得或利用美国高阶芯片,暴露华府对大陆的尖端技术封锁可能有漏洞。

报导说,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的大陆AI监控公司,除了利用云端服务商和第三方的租赁协议,还能透过在中国大陆的子公司购买芯片,取得被禁的技术。

知情人士指出,2019年被华盛顿列入黑名单的科大讯飞,便一直以租用的方式取得辉达(Nvidia)的A100芯片。与科大讯飞同期遭到制裁的商汤科技,利用中间商购买被美国禁止的零组件。

此外,未上市的云端运算公司也提供使用美高阶芯片的管道。例如,曾任职于辉达和阿里云的员工,便成立位于上海的智星云,可供他人使用八块辉达A100芯片,每小时收费10美元。一位熟悉AI公司运作业主透露:“科大讯飞买不到辉达芯片,这不是问题,因可以用租的,并利用其他公司的电脑丛集进行训练。”

他说:“这就像租车系统。你不能把芯片带出设施…但你可以购买时间来训练模型。”

中国大陆AI公司仍能够持续取得辉达关键高阶芯片和其他尖端技术的能力,凸显美国落实对大陆实施贸易限制所面临的挑战。

玖拾-时事与资源: 中国企业找到了漏洞 禁令之下照样能买美国芯片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