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伊朗打以色列,嘴炮胜过大炮

不作不死,人类总是在作死的边缘徘徊。

4月1日,以色列把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炸了,此举导致伊朗革命卫队高级将领在内至少13人死亡。

作为海湾宿敌,这并不是以色列第一次向伊朗发出挑衅。

去年10月份,以色列空袭叙利亚机场,逼着伊朗外长被迫改道。

今年1月份,以色列空袭叙利亚炸死5名伊朗军事顾问,后来又把大马士革的伊朗咨询中心给炸了,再次导致1名革命卫队顾问死亡。

叔忍了,婶忍了,直到导弹炸了大使馆,伊朗实在没法再忍了。

再忍下去,国际上的面子倒无所谓,关键国内没法交代。

因此,伊朗报复以色列是必然的,是预料之中的事,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

从4月1日大使馆挨炸,到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发动大规模导弹和无人机袭击,伊朗用了整整13天准备时间,给联合国发通知,给美国发通知,给欧洲发通知,包括给以色列发通知,说我准备开打了,你们要准备好哇。

更重要的是,伊朗没有忘记自己的国民,也把打以色列的事通知给老百姓,所以伊朗民众深夜走上街头,举着旗子现场观看发射复仇的导弹。

对于伊朗和以色列之间发生的冲突,很多人表示出极大顾虑,认为这下子完了,俄乌打起来,中东打起来,第三次世界大战恐怕要爆发了,人类又要经历一场浩劫了。

伊朗打以色列,嘴炮胜过大炮

这种最坏的情况确实不能排除,几乎所有大国都劝伊朗冷静克制,千万别意气用事,而伊朗呢,一边流着委屈的鼻涕,抱怨联合国不给自己出头,一边抱着导弹往前冲,边冲边叫喊着你们谁也别拦着我,老子跟以色列拼了。

正当人们以为大战在即时,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对以色列的袭击可以被视为“结束”,这是依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发起的合法防卫,如果以色列再犯“错误”,会给以更加严厉的惩罚,同时警告美国不要卷入冲突。

到底咋才算叫卷入冲突呢,伊朗扔导弹、无人机的时候,美国正忙活着帮助以色列进行拦截,这算不算卷入冲突呢?

打完150枚导弹、上百架无人机后,伊朗开始宣布重大战果,通过图像和数据分析,袭击给以色列内盖夫最重要的空军基地造成了“沉重打击”。

伊朗嘴里的“沉重打击”,到以色列这边又变了味道,说是99%的导弹和无人机被拦截,国防部基地受到轻微损坏,只有一名男孩受伤。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则声明,“大量”战斗机已在空中准备反击伊朗的袭击。

不排除战事进一步扩大,但从伊朗的表现来看,或许并没有打一场大规模战争的想法和准备。

这其中有两个关键信息:

一是在大使馆被炸13天后才作出反击,暴露出其战备能力与强悍态度不相匹配;

二对以色列短暂袭击后马上宣布“结束”,显然有意不愿扩大事态。

究其原因,伊朗炸以色列的目的不是教训以色列,而是给国内老百姓看的,是在堵老百姓的嘴,这是维护面子的需要,否则就会对内失去权威。

更重要的是,若对以色列战事大开,革命卫队到底有多少战斗力,能够打到什么程度心里没底,不怕前方败绩,就怕后院起火。

伊朗打以色列,嘴炮胜过大炮

统治伊朗40多年,哈梅内伊非常清楚自己的核心利益是什么,自己的敌人在哪里,其核心利益是维护政权巩固,根本不是去扇以色列的耳光。

尽管以色列可恨,但不会动自己的蛋糕,哈梅内伊头脑中最大的敌人是那些觊觎权杖的人,这才叫政治。

雷声大,雨点小,点到为止,面子里子都照顾到,这应是伊朗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企图所在。

由此观之,只要少死人,嘴炮便胜过大炮。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对狂热的战争心存忌惮总归是人类之福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伊朗打以色列,嘴炮胜过大炮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