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反对派抨击莫迪政敌被捕

印度德里首席部长阿尔温德·凯杰里瓦尔(Arvind Kejriwal)的被捕引发反对派的强力抗议,他们指责莫迪总理领导的政府在全国大选前几个星期打击反对派。

凯杰里瓦尔星期四在涉及腐败的案件中被联邦执法部门逮捕后,他领导的普通人党(AAP)的支持者星期五在首都新德里和几个其它城市举行抗议集会。

由20个反对党组成的反对派联盟的领导人抨击说,联邦机构逮捕凯杰里瓦尔是为了骚扰并削弱反对派。

国会领导人拉胡尔·甘地(Rahul Gandhi)在X上说,“一位惊恐的独裁者希望制造一个死亡的民主。” 另一名知名联盟领导人、全印草根大会(Trinamool Congress Party)的玛玛塔·班纳吉(Mamata Banerjee)说,这是“公然攻击民主”。

印度主要反对党国大党(BJP)也指责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摧毁其竞选能力,因为税务部门因一项税务纠纷封锁了国大党的银行账户。

印度人民党否认联邦机构采取的行动是政治干预。

莫迪上周表示,“我们治理是零度容忍腐败。”他说所有机构“完全独立打击腐败”。

凯杰里瓦尔是莫迪最激烈的批评者。他2012年组建普通人党,该党诞生于公民社会的反腐运动。

55岁的凯杰里瓦尔领导该党在2015年和2020年赢得邦的选举,并在2022年赢得北方旁遮普邦的选举。

普通人党说,凯杰里瓦尔被捕是出于政治动机。

普通人党资深领导人阿蒂什·辛格(Atishi Singh)在记者会上说,“他为什么在选举宣布后很快就被捕了?”“他被捕是因为印度人民党不想让他在选举期间竞选。”

政府强烈否认打击反对派的指称。

印度人民党资深领导人普拉萨德(Ravi Shankar Prasad)对记者说,“这是法律程序,是为打击腐败而采取的适当行动。”

印度执法局(Enforcement Directorate)能够没有法庭搜查令就进行搜查并逮捕。

执法局指责普通人党负责人在2021年推出终止政府垄断烈酒销售的新政策后接受烈酒承包商的贿赂。

这项政策此后被废除。该党两名资深领导人已经涉案服刑。凯杰里瓦尔9次拒绝联邦机构的传票后被捕。该党说,指控是虚假的。

反对党和政治分析师们指出,执法局对政治人物进行的腐败调查在莫迪上台后的过去10年中猛增,主要针对反对派领导人。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反对派抨击莫迪政敌被捕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