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重磅!俄军有针对中国的“核”计划

()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美国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国家安全项目主任格沃斯杰夫(Nikolas K. Gvosdev)的文章说,最近泄露的俄罗斯军事文件讨论了陷入困境的莫斯科可能使用核武器的条件,其中包括中国入侵的场景。这并不令人惊讶。尽管在1987年美苏缔结《中导条约》后,这些提议被摆在桌面上,但在大幅削减战术核武器方面从未取得进展的一个原因是,俄罗斯一直将战术核武器视为在其常规军事能力完全崩溃或失败的情况下,保护俄罗斯国家的最后能力。

首先,全世界军事机构的工作是设想和准备任何情况,无论可能性有多大。美国直到二十世纪一直保持着入侵加拿大的战争计划。在 1920 年代和 1930 年代的各种海军会议上,美国关于接受军舰建造限制的立场的部分计算是,未来与英国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事实上,基于能力的规划而不是基于情景的规划的概念,本身就假定美国必须准备好克服能力,而不是相信拥有这些能力的人会是友好的,不会利用它们来反对美国或其利益。  

虽然俄军的这些文件是在奥巴马政府期间的 2008 年至 2014 年间编写的,用美国的话说已是古代历史,但俄罗斯总参谋部采取了长远的眼光。如今,包括土耳其和中国在内的现有合作伙伴过去一直是战略对手。俄罗斯国家安全机构仍然遵循沙皇亚历山大三世的格言,即俄罗斯唯一真正和持久的盟友是其陆军和海军。换言之,俄罗斯根本上是从交易和情境的角度来看待其伙伴关系。安卡拉和北京过去反对莫斯科,而今天合作正是因为这样做符合他们的利益。如果这种演算发生了变化,这种关系也会改变。莫斯科认为,如果它自身表现出任何软弱或衰弱的迹象,其目前的战略伙伴将有机会改变其关系的参数,使之对自己有利。

普京总统”驾驶“图-160轰炸机升空飞行- 2024年2月22日,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普京最近视察升级版图160型战略轰炸机

在过去两年中,由于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时消耗了大部分力量,同时因乌克兰的抵抗以及西方的经济制裁而在军事上损失巨大,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一点。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和中国都能够推动修改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特别是在经济方面。安卡拉对“欧亚环形交叉路口”的成功至关重要,该环形交叉路口使莫斯科能够减轻西方制裁的一些影响,并使高加索和黑海的平衡朝着有利于土耳其的方向转变。中国已经能够改变贸易条件,让俄罗斯资源以人民币定价,并让中国获得额外的折扣。如果俄罗斯的实力继续下降,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有学者二十年前即提出,中国即使没有正式吞并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前俄罗斯领土(以前是中华帝国的一部分),也能够行使事实上的控制权。这助长了克里姆林宫长期以来的地缘政治噩梦,即被削弱的俄罗斯被细分为西欧、中东和中国的势力范围。 

可能这些文件在这个特定的时间点被战略性地泄露,是不那么含蓄地提醒中国和美国,俄罗斯正在考虑降低使用核武器的门槛,以警告不要利用俄罗斯的弱点?泄密的美妙之处在于,克里姆林宫可以正式与文件保持距离,甚至声称文件已经过时,同时仍能达到其目的。而中国也由此被提醒,与俄罗斯纠缠不清代价高昂,在现有中俄关系框架内继续合作,可以更好地满足北京的目标和愿望。是的,俄国熊可能生病了,但它的爪子仍然锋利。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重磅!俄军有针对中国的“核”计划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