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中情局局长:这件事让习近平不敢轻举妄动

  美国中央情报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星期一(3月11日)说,乌克兰战争使习近平不敢在台湾、南中国海轻举妄动。

  “我认为,维持对乌克兰的支持不仅不会以威慑中国为代价,而且实际上有助于威慑中国,无论是在台湾、南中国海还是其他地方。我们的评估是,乌克兰战争,尤其是在战争第一年所发生的事情,使习近平保持清醒,”伯恩斯说。

  伯恩斯:乌克兰战争教训对印太地区影响深远

  他接着谈到,乌克兰战争中乌克兰人所展现出的勇气和坚韧令习近平感到意外。伯恩斯说,“他没有想到乌克兰人会以乌克兰人所表现出的勇气和坚韧进行抵抗。他没有想到,他认为美国是一个正在衰落的大国,却会像总统所领导的那样,在你们所有人的支持下,向乌克兰表示声援。我认为,这种影响远远超出了乌克兰或欧洲安全的范畴。这才是今天真正的利害攸关之处。”

  伯恩斯是在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针对美国面临的全球威胁召开年度听证会上作证时作出上述表示的。除了伯恩斯外,美国情报总监埃夫丽尔·海恩斯(Avril Haines)、和联邦调查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等多位情报界领袖都出席作证。

  伯恩斯同时警告,乌克兰战争的结果不仅会影响到乌克兰和欧洲的安全,还会影响到整个印太地区。

  “如果我们被看成是放弃支持乌克兰,这不仅会让我们在印太地区的盟友和伙伴产生怀疑,还会激发中国领导人在从台湾到南中国海等突发事件中的野心。这就是我最近这一次访问(乌克兰)时看到的情况。这就是我认为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伯恩斯说。

美中情局局长:这件事让习近平不敢轻举妄动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中央情报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星期一(3月11日)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针对美国面临的全球威胁召开年度听证会上。

  美情报总监:习近平首要任务为经济问题

  星期一听证会上,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在谈到中国构成的威胁时说,中国的目标一直是挑战美国领导的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秩序,但是她认为,鉴于中国国内经济增长放缓,青年失业问题,人口老龄化、巨额地方债务和房地产市场收缩等多种因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将会以推进经济发展,提振国内经济为首要任务。

  不过,她又指出习近平目前的做法不太可能解决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

  “习近平主席强调控制和中央监督,不太可能解决中国经济和普遍存在的腐败、人口下降和结构性经济约束所带来的挑战,以及未来一年这些挑战形成的紧张关系。而中国对更大地缘政治实力的渴望也将无法解决,反而可能会变得更加明显。鉴于其野心,北京将继续利用其军事力量恐吓邻国,并根据中国的优先事项制定该地区的行动,”海恩斯说。

  海恩斯表示,虽然如此,习近平仍执着于让中国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主导力量,采取强制行为获取他国知识产权、控制全球供应链等。

  “中国领导人认为,为了抵御美国的压力,必须在全球范围内投射力量,因为他们相信美国不会容忍强大的中国,”海恩斯说,“尽管如此,中国寻求确保中国能够与美国保持积极的关系,并且今年可能会继续这样做,因为他们认为我们关系的稳定对其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能力非常重要。”

  情报界领袖星期二将出席众议院情报听证会,继续针对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等一系列美国所面临的主要国际挑战接受两党议员质询。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美中情局局长:这件事让习近平不敢轻举妄动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