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1.44亿豪宅成交!上海滩大佬栽了,靠太太支撑?

五年前自首的上海滩大佬戴志康,最近又有新信息。

3月4日,上海顶级豪宅九间堂一房产开拍,起拍价为9000万。据悉,业主正是身陷囹圄的戴志康。

九间堂是上海最高端的中式别墅,位于浦东新区,业主非富即贵,买了就能和马云、叶立培、邱淑贞等大佬、明星做邻居。

戏剧的是,3月7日,距离竞拍结束只剩最后20分钟时,富豪买家纷纷下场举牌报价,抢夺开幕、火药味十足。历经117轮鏖战、赛程加长近2个小时后,神秘买家以1.44亿元的价格竞拍成功,较起拍价溢价60%,超出评估价1700万元。

此外,九间堂的开发商,正是戴志康旗下的上海证大三角洲置业有限公司。那些年戴志康曾一度风光无限,和复星郭广昌争地、豪宅买家是马云等一众大佬,后来的地产圈大佬宋卫平曾是他的下属。

但野心大了、“赌性”也大了,倒在P2P的戴志康最终投案自首,落得个1亿罚金,2550万罚款,19年刑期的下场。是非成败转头空,曾身家百亿的地产大亨、金融大佬,沦落到卖房的地步……

1.44亿豪宅成交!上海滩大佬栽了,靠太太支撑?

1.44亿豪宅成交!上海滩大佬栽了,靠太太支撑?

1./ 横跨金融圈和地产圈:“豪赌”的上海滩大佬,诈骗500亿后栽了 /

戴志康的发家史,颇具传奇色彩和时代印记,从金融圈到地产圈,他在上海滩商界留下了不少故事。

1.44亿豪宅成交!上海滩大佬栽了,靠太太支撑?

戴志康的创业第一步始于金融圈,1992年,他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富岛基金,募集到了6000万元的资金。

但仅仅过了一年,股市雪崩导致他几乎全部亏光,更要命的是,由于加了杠杆,富岛基金的实际负债可能接近2亿。

但他并没有倒下,并于1994年创办证大发展,本以为还得好些年才能翻身,没想到“发财”的机遇转瞬即至。90年代,证券市场发生了一件多空对决的大事——“327国债事件”,参与其中的戴志康赚到了第一桶金:

“那时候管金生做空头,我们做多头,管金生一家输了几十个亿,培养了估计几百个几千个百万富翁。”

不久后,他开始在资本市场上“豪赌”。先用2000万融了3000万,加杠杆到2亿,梭哈了A股上市公司苏常柴,等到清仓时直接“豪赚”了1亿纯利入账。

通过类似的手法,戴志康在长虹等牛股上斩获无数,成了资历比徐翔还早的“中国私募教父”。但他更牛的是审时度势、见好就收的眼光,2002年,他从股市全身而退,谈及那时,他说:

“大多数人都坐庄的时候,你再赚谁的钱?没有大多数人来被你骗的时候,你不就要被别人骗了吗?”

如果说戴志康第一次“豪赌”放在了股市,那第二场“赌局”,他把目光投向了房地产。

1998年,证大发展买了杭州的一地块,后来开发成了湖畔花园。没错,就是马云“阿里十八罗汉”创业开始的那个小区,凭借这个火爆一时的小区,他大赚一笔。

此后,戴志康通过“少数资金分期付款+杠杆”的方式,一口气在上海拿到了2000多亩地,并且通过开发中式风格豪宅,吸引了一众顶级富豪,其中就包括这次被拍卖的“九间堂”。此外,他还开发了大拇指广场、水清木华、证大家园等。

从金融圈转战地产圈,戴志康两次踩中了时代的风口,身家也随之暴涨。2007年,他以100亿身家位列胡润百富榜第65名。

1.44亿豪宅成交!上海滩大佬栽了,靠太太支撑?

“没有文化支撑的都市,再大也是二流。”身处巅峰时期的戴志康,有了一些关于“文化地标”的野心。

比如砸了近30亿元、却没带来经济回报的上海喜马拉雅中心。还有2010年以92.2亿的天价,抢到的复星郭广昌志在必得的“上海地王”。

但那时,证大集团满打满算只有35亿的身家,根本无法支撑这份野心,于是地产圈的后半程,他走上了一条积重难返的下坡路。此后,他尝试的“在非洲打造一个陆家嘴”等项目,均以失败告终。

“作为一个产业,一个生意,(房地产)对我而言已经不重要了。这个行业太拥挤了,不需要这么多公司。”

2015年,戴志康离开地产行业。同一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提到,金融体系里所有发展方向,他最看好P2P。

于是他真的回归了金融圈、搞起了P2P,他旗下最出名的P2P平台,名字就很简单粗暴——“捞财宝”。

但野蛮生长的P2P风口,很快就遭遇了监管风暴。2019年8月,关于戴志康“证大系”回款暂停、解散员工的消息满天飞。8月底,戴志康选择自首。

1.44亿豪宅成交!上海滩大佬栽了,靠太太支撑?

最后这一次“豪赌”,直接导致了昔日上海滩大佬的败局。在自白信中,他写道:

“当没有成熟的规则,但P2P平台却如雨后春笋涌现时,这就是在试探、放纵人性里的贪欲。从这一点看,P2P的败局从一开始就已注定。”

从2011年11月至2019年8月,戴志康的“证大系”企业累计向35万余名出借人,销售理财产品共计596.66亿元,至案发,造成2.65万余名出借人未兑付本金共计75.21亿元。

2./ 神秘商会发起10亿“营救”无果,80后太太临危受命 /

曾经有记者问过戴志康一个问题:“许多上了胡润百富榜的人后来都‘出事’了,你不担心自己吗?”他说:

“我不怕,我有什么好怕的。”

彼时的回答,或许是源于对自身实力的自信,也或许是由那么一群人,给了他不断试错的底气。

2019年,新浪财经曾报道,在戴志康自首一周后,上海一家神秘商会曾展开“营救行动”,其中一份《关于“证大案件”维稳处理的请求》显示,商会全体会员企业愿意发起5亿-10亿元援助基金,支持证大集团渡过难关。

尽管这次10亿援救无果而终,但也能看出,在商界混迹多年的戴志康,“朋友圈”还是很豪华的,既能出力还能出钱。

2022年最后一个工作日,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自首三年多的戴志康等7人,和他的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作出最终审判。

1.44亿豪宅成交!上海滩大佬栽了,靠太太支撑?

资料图:九间堂52号院·样板间欣赏 图源:知乎@Q小姐说房

判决内容显示,戴志康控制的证大文创公司,由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集资诈骗罪,将被执行1亿元的罚金。戴志康由于同样的罪行,则被执行了十九年的有期徒刑,还被判处了2550万元的罚款,剩下几位同伙,有期徒刑十三年到七年不等,罚款金额则在150万元到1000万元。

戴志康为自己的商业决策付出了代价,但“证大系”不能没有掌舵人,谁来担起这个重担?

2021年7月,在狱中的戴志康主导了“证大系”的一场人事大调整。变动后,戴志康不再担任上海证大投资的董事长兼法人,由唐婧接任。唐婧是戴志康妻子,至于是第几任,网上众说纷纭。

公开报道显示,唐婧出生于1983年,江苏南京人,比戴志康小了整整19岁。她是在近几年迎娶,出事后圈子里调侃她是戴志康事业上的“克星”和“绊脚石”。但那时身陷囹圄的戴志康,也只能靠80后太太来维系公司运转了。

而经过几年的支撑后,天眼查信息显示,到了2023年8月,上海证大投资再次变更了法定代表人,唐婧退了下来,目前只是其董事。

如今,唐婧所有任职的企业一共有7家,其中一家已注销,而职位基本都是董事或股东。此外,她出任了上海小康时代电影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1.44亿豪宅成交!上海滩大佬栽了,靠太太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据八妹通过天眼查查询,这些公司基本都和“证大系”的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或许也能侧面说明,唐婧依然在“证大系”的经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3./ 临危受命,代夫出征?金融圈大佬背后的女人,都是狠角色! /

其实在现实商业世界中,有不少代替丈夫走到台前的故事。比如在商界,杜鹃替丈夫黄光裕苦苦支撑国美,2年还债8亿,创下了3000亿的营收;还有中国台湾的“造车女皇”严陈莉莲,丈夫去世后做大做强了裕隆集团“汽车王国”的神话。

而在金融圈,这样的事儿也不少。曾荣登上海女首富的“涌金系”实控人陈金霞,背后就有这么一段令人唏嘘的往事。

“涌金系”的创始人魏东,被称为“金融奇才”“资本江湖上最后的大佬”,旗下有多个投资公司。

巅峰时期,他控股了国金证券、九芝堂、千金药业等多家企业,管理资产达到200多亿,仅个人名下资产就达到了70多亿。

但2008年,饱受抑郁症困扰的魏东跳楼身亡,在“涌金系”风雨飘摇之际,40岁的遗孀陈金霞接任掌门人,并提出“去金融化”的发展理念。

那时,“涌金系”的元老们纷纷跳槽,不仅人事大地震,他们还质疑她的能力,让她经历过丧夫之痛后又备受打击。

但要知道,陈金霞的能力其实不亚于丈夫,她毕业于于上海财经大学,又去央财读了研究生。她创立的汇能投资、纳米创投两家企业,为“涌金系”走上高科技实业之路打下基础。

因此在接过重担的14年后,陈金霞用实际成果证明了自己,她以28亿美金荣登富豪榜第176位,荣登上海女首富。2021年,陈金霞入选《胡润女企业家榜》,以390亿身价位列第17名。

最新数据显示,陈金霞的身家为320亿,早已从2008年接手时的70亿财富暴涨4倍多。

1.44亿豪宅成交!上海滩大佬栽了,靠太太支撑?

今年2月,前“公募一哥”王亚伟失联的消息在金融圈再次发酵,而他的妻子也被推向了台前。

据腾讯新闻《一线》报道,从多位核心人士处获悉,王亚伟已失联多日,其创立的千合资本,目前由其爱人主持大局。一位核心人士透露,王亚伟至少已失联一个月以上时间,且目前千合资本也将外部来源资本清退完毕。

还有昔日“私募一哥”徐翔,“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曾创下过从“3万变成 200 亿”的神话,但当他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犯罪被捕后,妻子应盈坚持了好几年离婚。

但在一派要“大难临头各自飞”的架势背后,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应莹提出离婚的是一种“技术性离婚”,或许是为了保全相关资产。

岁月静好时当好家庭主妇,出现危机时又能站在台前、代夫出征,这么看来,金融圈大佬背后的女人都是狠角色!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1.44亿豪宅成交!上海滩大佬栽了,靠太太支撑?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