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白宫出人意料行动 中国高度紧张

日前,在台湾总统选举中,反华、独立倾向的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当选,美国海军将罗斯福号航空母舰战斗群部署在了负责西太平洋事务的第七舰队司令部。而第七舰队已经部署了卡尔·文森号航母和里根号航母。再加上罗斯福号,构成了三航母体系牵制中国。

在1月24日台湾选举后,宙斯盾驱逐舰约翰·菲恩号首次驶经台湾海峡,开展了自由航行作战。

对于美国在此部署三个航母战斗群,中国感到十分意外。在危急状况一触即发的中东地区,美国只部署了一个航母战斗群(艾森豪威尔号),却在西太平洋地区集中部署三个航母战斗群,此举出人意料。中国国营电视台CCTV军事评论家宋忠平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国在中东地区现在只有一个航母战斗群,而在亚太地区集结了三个航母战斗群。可以看出,美国的重心并不在中东,而是在大国博弈策略”,“美军相关动态值得警惕。”

“美国战略核心在亚太,而非中东”

1月22日,美国海军研究所运营的USNI新闻曾简短地报道了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被分配给第七舰队的事实。1月11日,罗斯福号在台湾总统选举两天前就从圣地亚哥北岛海军基地出发驶往西太平洋地区。也就是说,美国预料到选举结束后,台湾海峡的军事紧张局势可能会升级,遂悄悄地派出了航母战斗群。罗斯福号原本属于管辖太平洋东部的第三舰队司令部。

这虽然不是美国第一次在西太平洋地区部署三个航母战斗群,但也绝非常有之事。2017年,朝鲜第6次核试验当时,里根号、罗斯福号和尼米兹号航母三个航母战斗群进入东海进行了韩美联合演习。换言之,美国十分看重选举后的台湾海峡局势。

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于2023年10月被部署到西太平洋,年初在济州南方公海上与韩国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一同进行了韩美日联合海上演习。目前该航母战斗群正在南下。而到去年底一直在西太平洋巡航训练的里根号航母战斗群目前停靠在日本横须贺港。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正穿过太平洋驶入西太平洋。今年底,华盛顿号航母将代替里根航母被部署到西太平洋。也就是说,亚太地区很长一段时间内将维持三核航母体系。

白宫出人意料行动 中国高度紧张

1月20日,美国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驶向第七舰队司令部管辖的西太平洋地区的画面。/美国海军

白宫出人意料行动 中国高度紧张

规模相当于三国海军力量之和

美国目前在11个航母战斗群,运用有4个航母战斗群,相当于其中一个部署在中东,其余三个固定部署在亚太地区。中国国营电视台CCTV军事评论家杜文龙表示:“派遣航母应对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只是借口”,“实则是在亚太地区部署三个航母战斗群,构建(针对中国的)新型的威慑体系。”

三个航母战斗群的威力非常惊人。战斗机和直升机等舰载机合计超过250架,规模超过一个普通国家的空军实力,具备几天内摧毁敌方四五千个目标的令人闻风丧胆的武装力量。航母战斗群拥有同时开展制空制海、攻击陆地目标、电子战、反潜作战等综合战斗能力。2017年,美国在韩国东海部署三个航母战斗群时,中国官媒新华社曾撰文称:“相当于三个中等国家的海军力量之和。”

最近,中国海军规模也得到了大幅扩充,虽然他们拥有东风-26和东风-21等多种反舰弹道导弹,但三个航母战斗群的军事力量仍令他们胆战心惊。中国社交媒体上有评论称:“两个航母战斗群够威胁的了,派遣三个航母战斗群到底想干什么”,“是想直接包围和封锁中国吗?”

白宫出人意料行动 中国高度紧张

在中国版X(前推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大量分析美国部署三个航母战斗群理由的文章和视频。/微信

“是想包围和封锁中国吗”,中舆论哗然

赖清德当选将台湾海峡紧张局势推向高潮。在5月总统就任仪式前,中国动用军事手段向台湾施压的可能性大增。

在选举结束后的1月14日,美国总统乔·拜登派出前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前副国务卿詹姆斯·斯坦伯格前往台湾,祝贺赖清德当选。24日,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印度太平洋小组委员会主席阿米·贝拉(民主党)和美国议会“台湾连线”(Taiwan Caucus)共同议长马里奥·迪亚兹-巴拉特(共和党)率领的代表团访问台湾,会见了侯任总统赖清德。

虽然中国没有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等予以应对,但显然是怒火中烧。1月25日,负责台湾地区的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发言人施毅在评价美国海军驱逐舰菲恩号过航台湾海峡一事时称:“美军频频实施挑衅行径,恶意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白宫出人意料行动 中国高度紧张

1月25日,在台湾总统府,正在台湾访问的美国众议院议员阿米·贝拉(民主党)和马里奥·迪亚兹-巴拉特同下届侯任总统赖清德和侯任副总统萧美琴合影留念。左起为贝拉、迪亚兹-巴拉特、赖清德、萧美琴。/EPA,韩联社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白宫出人意料行动 中国高度紧张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