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华人陪读妈妈来温哥华崩溃 骗子多 还都是华人

温哥华,包括整个加拿大,之所以会有“陪读妈妈”这个身份,主要还是家长认为加拿大适合孩子成长,哪怕自己放弃工作奔赴万里去陪读,也是值得的。

但,陪读妈妈们对温哥华总是好评如潮吗?有些妈妈当然很适应,有些妈妈则各种水土不服 —— 不只是因为寂寞、因为缺少交际圈,如今又多了一个原因:无处不在的诈骗。

在温哥华本地华人论坛上,有人转发了一位陪读妈妈的遭遇:

简单概括就是:短短3个月时间,就遇到了太多缺德的人、太多的骗子,连房东、早教机构老板都不可信;甚至是抖音里都一大堆骗子,在国内都没遇到过……在其他方面,这位陪读妈妈也对温哥华很失望,比如基础设施太差、法律不健全等等,但最让她难受的还是“骗子太多,而且很多都是华人。”

她说的骗子不只是短信、邮件诈骗,还包括一些明明什么都不懂,却把自己包装成业界专业人士的“诈骗”。难道,事实真是如此吗?温哥华各类华人“骗子”,真的如此之多,还是这位妈妈只是在说气话?老乡见老乡,背后开一枪让人颇感意外的是,论坛网友们普遍认同这一观点,表示这年头老乡见老乡,不是两眼泪汪汪,而是背后开一枪。

华人陪读妈妈来温哥华崩溃 骗子多 还都是华人

温哥华的日子不好过,这里华人移民水平参差不齐,他们为了谋生当然要不择手段。想骗本地人,骗不成功,只能骗初来乍到什么都不懂的华人。最下作的骗术,当然是直接以加拿大税务局名义去所谓的催款,或者假扮银行员工要求付某些款项,而且这类骗子的大本营有时不在加拿大,而是在其他监管不严的小国。初来乍到的华人普遍英文不好,喜欢“花钱消灾”。

另外一种“骗术”,就是这位陪读妈妈所说的:明明自己只是半瓶子水或者只是对某行业略知一二,谎称自己是行业精英,给出一些不负责的投资置业计划或者申请计划,让华人家长蒙在鼓里。如果想安宁,请去小城镇有网友在肯定了温哥华华人爱骗华人这一事实后,不忘提醒陪读妈妈们:你们来到温哥华,必然会经历各式各样、花样百出的诈骗,抱怨也没用,要么自己有火眼金睛去识别、要么别来、要么去小城镇。

相比于温哥华,多伦多,包括蒙特利尔这样的大城市,加拿大的中小城镇相对来说还比较安宁,骗子数量屈指可数,华人移民也很少会被针对。生活寂寞?如果跟国内大城市比,连多伦多、温哥华都算的上寂寞,既然如此,干脆去小城镇享受安宁的寂寞,反正都是寂寞……信息主要来源,最好亲自查网站一定要去大城市,如何尽可能防止被骗?有网友支招:一切信息的主要来源,不要只听某个“专家”说,或者只看社交平台,而是要亲自查阅正规网站,比如温哥华私校的官网、加拿大政府网站、移民局网站。

华人陪读妈妈来温哥华崩溃 骗子多 还都是华人

看不懂?可以用自动翻译或者请人翻译,通过官方渠道获取的信息最可信,当你带着这些信息有备而来加拿大的时候,自然就不容易受骗。很简单的例子:加拿大税务局、加拿大银行账单绝不会直接通过电话形式问你要信用卡号;另外,无论是申请加拿大护照、申请枫叶卡还是申请孩子的私校,网站上都有明码标价,如果中介狮子大开口,也好识别。其实英文诈骗,比中文诈骗还要多其实骗子在哪里都有,不论种族。之所以华人经常遇到华人骗子,主要是因为语言交流无障碍,造成“在加拿大遇到的骗子都是华人”的错误认知。来温哥华待久了,你几乎天天能收到各类英文诈骗短信,要么是“中奖了”、要么是“欠钱了”。

某种程度上说,英文诈骗比中文诈骗还容易得手,因为刚来温哥华、不明真相的华人潜意识里认为“本地人应该更老实,不太会骗人”,结果正是这种心态被利用。一向对印度裔不太待见的华人经常表示:“印度骗子和同胞骗子,最防不胜防。”首先,如今各级政府、部门的接线员大部分是印度裔,这就让人们在接到诈骗电话时容易信以为真。其次,印度裔的英语语速很快、说话含糊不清,有的时候表达的内容让你似懂非懂,最后干脆就相信了。还有,最能想出“花式诈骗方法”的族裔,非印度裔莫属。

在此前的文章中我们报道过:总部西雅图的Hiya公司报告显示,加拿大人接到的电话里有高达6.3%是诈骗电话,诈骗短信占总短信的比例更高。各大领事馆也是操碎了心,比如中国驻温哥华、驻多伦多总领馆,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提醒在加拿大的华人防范诈骗,但总是有人中招。频繁的诈骗,会让第一印象大打折扣说回开篇的陪读妈妈,其实本地人经历诈骗已经习以为常,因为本地人明白加拿大如今的诈骗有多猖獗,早已不会把加拿大当成一个天下无贼的地方,早已做到既来之则安之。之所以陪读妈妈们会有如此大的反应,其实也能理解:她们舍弃了一切来陪孩子读书,来承受这里的寂寞生活,本就希望这里能一切顺心,没想到对温哥华的第一印象就是“处处是骗子”。

那么,就算温哥华有再多的优点,在陪读妈妈看来也起不到加分作用,对温哥华会越来越失望,最终考虑离开。毕竟温哥华是每年都能排进全球前5的“世界最宜居城市之一”,陪读妈妈们会思考:这样的生活状态,能配得上这么高的名次吗?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华人陪读妈妈来温哥华崩溃 骗子多 还都是华人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