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花大钱和习近平吃饭 美国商界打的什么算盘?

《纽约时报》周三(11月8日)报道称,在两国元首会晤后,习近平很有可能在一场晚宴上向美国商界精英发表演讲。

根据网上流传的一份邀请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办的晚宴招待会,的门票每张售价高达2千美元。

一名知情人士还对《纽约时报》披露,如果一家企业愿意花费4万美元,就能购得一张餐桌上的8个座位、以及和习近平同一张桌子上的一个座位。

这意味着,与习近平同桌就餐的票价高达2.4万美元。这场晚宴招待会也是APEC三藩市峰会的一部分。

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企业对其中国业务忧心忡忡。一方面,华盛顿正在限制中国获得半导体等高科技产品的管道,另一方面,西方企业在华经营也受到中国当局越来越多的管制。

许多企业在继续视中国为重要市场的同时,也开始寻求投资其他国家。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今年的一份调研,过去一年中有34%的会员停止、或减少了对华投资计划,这一比例高于往年。

尽管两国高层都一再强调美中经济不会脱钩,但是习近平下周与美国商界精英的晚宴,也并不一定能缓解后者的焦虑情绪。

位于华盛顿的智库机构CSIS(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在一份简报中表示,中国领导人与美国商界的互动将试图表明,中国依然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经商之地。”而企业争相与习近平共进晚餐就印证这一点。”白明还指出,北京方面视此次元首会晤为一个契机,将试图改变美国限制中国高科技产品的做法,但美方不太可能改变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我认为这将是造成美中关系长期紧张的一大议题,我也确信这一讯号会被传递给北京。”

花大钱和习近平吃饭 美国商界打的什么算盘?

中国经济低迷

除了美中关系紧张,中国经济本身的低迷也是让美国商界人士忧心的一大因素。许多国际投资者在今年初向中国投资了大量资金,希望能从中国疫情后的强劲复苏中获利。然而,中国经济的增长幅度显着低于预期,曾经作为经济增长引擎的房地产业深陷危机,曾被称作”世界工厂”的中国制造业也持续不景气,地缘政治紧张更是进一步加剧了不确定性。

美国合众银行财富管理部门的高级投资策略总监哈沃斯(Rob Haworth)表示,中国重新开放后的经济表现令所有人都感到失望,”除了国内旅行外,其他方面并没有展现出被压抑许久的需求。”

金融大资料公司路孚特-理柏(Refinitiv Lipper)的资料也显示,国际投资者如今将目光投向了其他地区,今年已经从中国相关的各类基金中撤资16亿美元。

老办法不再有效

一些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政策制定者可能会出台新一轮的刺激措施。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举措并不能带来长期的改善。威尔明顿信托(Wilmington Trust)的首席投资官罗特(Tony Roth)就指出,刺激措施”只会提前透支未来的增长”。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在11月8日的北京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目前尚处5%左右的”中速增长阶段”,可能还有5到10年的”中速增长潜能”。他建议,中国需要继续保持”相对宽鬆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同时要更加注重结构性改革以挖掘潜能。刘世锦承认,基建、房地产、出口贸易这三大传统增长引擎如今都已放缓,”老办法不是那么行。”而如何挖掘新增长潜能将成为中国经济稳增长的关键。

刘世锦在演讲中还提出,经济结构改革不仅仅包括产业升级,还包括缩小中低收入群体与中高收入群体在终端需求结构上的差距,使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水准逐步接近中高收入群体。”这对稳住包括房地产在内的既有产业意义重大。”(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新华社、路透社)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花大钱和习近平吃饭 美国商界打的什么算盘?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