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H-1B拟重大改革 每人仅1次中签机会

  美国核发给外籍专业人才的H-1B工作签证将有重大改革,除了防止雇主作弊投机,每名申请人都只有一次中签机会之外,外国企业负责人可以担任自己的担保人(sponsor)提出申请;华尔街日报分析,如果拜登政府提议过关,将对硅谷带来重大影响。

  大学研究员、非营利医院员工 不用抽签

  国土安全部23日于“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的公告显示,拜登政府提议的其他改变还包括让签证取得更加便利;举例来说,除了参加抽签之外,将放宽外籍人士符合H-1B签证的申请资格;大学研究员、非营利医院员工不需要争抢签证名额,只要符合资格,就能取得签证。

  根据放宽定义后的新规,在营利医院任职但工作大多与大学有关的外籍人士,同样符合获得签证的资格。

  申请续签必获批准

  拜登政府提议新规还包括“前例遵从”(prior deference),也就是外籍人士如果为同一份工作申请H-1B续签,签证官必须批准。川普政府废除这项措施,导致H-1B签证审核时间延长、拒签案例大增。如果拜登政府提案成为联邦法规,未来总统想要推翻的难度将会增加。

  《华尔街日报》报道,联邦政府今年稍早掌握证据,数十家小型科技公司串通在今年H-1B签证抽签过程作弊,企图提高申请者的抽中机率;因此影响了其他送件者的中签率,有违公平;联邦政府在剔除这些人选后,曾办理补抽。

  根据现行规定,在美国找到工作,但需要申请赴美签证的外籍人士,可以参加H-1B签证抽签,约8万5000个年度名额开放随机抽签。

  然而,过去几年,联邦政府发现某些外籍人士申请抽签多达十次,目的在于增加抽中机率;提出重複抽签的申请人,担保雇主同样都是极少数几家没没无闻的小公司。

  报道指出,企图增加H-1B签证抽中机率的手段愈来愈猖獗,去年有多达78万抽签人次争抢8万5000个名额,三年前只有27万抽签人次。

  拜登政府提议,今后所有工作签证申请人机会均等,不管提交多少次参加抽签,每个人都只有一次机会,杜绝投机。

  H-1B签证自从1990年推出以来,一直是美国企业延揽具有大学学历外国专业人才的主要管道,特别是在美国留学的国际学生。H-1B签证虽然只有临时效期,却是极少数能让外籍劳工最后能够取得俗称绿卡的永久居留权,甚至成为美国公民的途径之一,对于到美国留学的国际学生来说,通常是唯一可以拿绿卡、办公民的管道。

H-1B拟重大改革 每人仅1次中签机会

  外国企业负责人 可替自己申请

  除了改变H-1B签证抽签办法之外,拜登政府同时提议,外国企业负责人可以替自己申请H-1B签证;目前除了非常少数的特例之外,专业人才申请H-1B签证都必须是员工身分,而不是公司负责人。

  华尔街日报分析,如果这项提议通过,将对硅谷带来大利多,因为许多成立初创公司的人才由于是外国出生,想长期留在美国的管道不多,尤其是到美国求学取得学位之后。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H-1B拟重大改革 每人仅1次中签机会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