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史上最强硬:北约公报15次点名中国 北京怒了

史上最强硬:北约公报15次点名中国 北京怒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图: 图: 翻摄自中国海客新闻

中国持续增加对台军事威胁,引发国际社会关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31国成员国领导人11日齐聚立陶宛举行高峰会,会后发布公报,点名15次中国,以历来最强硬的立场指责中国以野心和胁迫政策挑战北约构成系统性挑战,反对中国威胁台湾,并进行大规模的军事集结。对此,中国外交部气急败坏反呛,坚决反对北约东进亚太,且公报内容充斥冷战思维。

北约高峰会后发布公报,共90条中就有15次提及中国,并且措辞强硬地说明中国透过野心和胁迫性政策,对北约的利益、安全和价值观构成挑战,中国利用其广泛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工具增强其全球足迹和投送力量,同时战略、意图和军备建设仍然不透明,中国致力于颠覆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包括太空、网路和海洋领域。

北约公报中指出,中国不断和侵犯乌克兰的俄罗斯深化战略伙伴关係,这种关係是在“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并且与北约的价值观和利益背道而驰,并敦促联合国安理会5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要发挥建设性,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且敦促中国不要向俄罗斯提供任何致命援助。

北约公报并提到,中国“正在稳定、祕密扩大发展核武库,并使其多样化,拥有更先进的弹头和运载系统,以建立核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中国在核军备控制、降低风险方面显然诚意不足,没有真正努力提高透明度,有损《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标。

中国驻欧盟使团气噗噗回应,北约公报反覆宣称自己是“核联盟”,只会进一步加剧地区紧张,并称公报涉华内容充斥冷战思维、意识形态偏见。北约作为地区性军事集团,在当前国际安全局势不断恶化的情况下,非但不反思自身责任,反而一味责怪他国、不断染指域外事务,中方坚决反对北约东进亚太,任何损害中方正当权益的行为都将遭到坚决回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2日也在记者会上跳脚痛批,敦促北约立即停止对华歪曲抹黑、编造谎言,放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过时理念,放弃迷信军事武力、谋求绝对安全的错误做法,放弃搞乱欧洲、祸乱亚太的危险行径,不要为自身继续扩张寻找藉口。

汪文斌还叫嚣,北约自称是防御性联盟,却鼓动成员国不断增加军费,不停越界扩权,到亚太地区挑起对抗。北约声称要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却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係基本准则,干涉别国内政,捲入多场战争,贩卖安全焦虑,唯恐天下不乱。北约东进亚太只会搅动地区紧张局势,引发阵营对抗甚至“新冷战”。

玖拾|时事与资源:史上最强硬:北约公报15次点名中国 北京怒了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