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上海一小区发生警民冲突 多人受伤被抓

上海一小区发生警民冲突 多人受伤被抓

上海海棠馨苑小区居民与警方对峙、冲突。网民提供视频截图。

近日,上海青浦一住宅小区的居民不满物业及居委会未经居民大会表决,耗资两千万元改建小区围墙,因而阻止强行施工并发生冲突。当局出动特警”维稳”,约十人被警察带走,另有多位居民受伤。

“保卫我们的家园、保卫我们的家园……”,这是6月30日到7月3日晚上海市青浦区海棠馨苑小区的居民连续多日抗议小区居委会在未召开居民大会表决的情况下,擅自改建小区外墙,因而阻止施工方进入小区。晚上七、八点,许多下班回家的居民加入了抗议行列,双方爆发激烈冲突。当局出动特警试图平息事件,愤怒的居民拆下大门防撞围栏投向保安员和协警,约十人被带走。

当地一居民说,从2019年开始,海棠馨苑小区居民不同意物业公司提出的有关更换小区外墙的提议,双方产生矛盾并持续到今年。而居委会则越权代替开发商和住建委向居民多次下达通知,试图强行更换墙面。她说:“近期,居委会举行了虚假的民意调查,让楼组长协助作假。 6月29日,居委会张贴更换外墙的施工告示,未得到居民同意。小区居民开始轮流24小时站岗,保护小区。”

居民连续数天与保安对峙

另一位居民说,6月30日凌晨,两辆私家车和两辆工具车开到小区门口,近10名穿保安制服的人强行打开保安室的遥控,冲进小区,随后控制并打伤2名年近70岁的居民。当时居委会副书记也在现场,并和保安一起上车:“我们已经连续四、五天24小时在门口站岗。在我们站岗的第二天,轮到我值班。在凌晨4点半左右,突然有八、九个黑衣人冲入小区。一个男的强行打开保安室的门,抢走保安的手机,强行打开大门遥控,放工程车进来。”

【上海青浦小区居民与警冲突】
【多人受伤及被捕】#上海 #青浦 一住宅小区居民不满物业及居委会未经居民大会表决,耗资两千万元改建小区围墙,因而阻止有关当局强行施工。双方发生冲突,当局出动特警“维稳”,约十人被警察带走。另有多位居民受伤。
6月30日到7月3日晚,上海市青浦区 #海棠馨苑小区… pic.twitter.com/8txXd9vbdw

— 自由亚洲电台 (@RFA_Chinese) July 5, 2023

左一:上海海棠馨苑小区居民与警方对峙。 左二:一名男子被推倒在地。左图:海棠馨苑小区居民拆下大门防撞栏,扔向保安。右二:一名抗议者被几个警察抬走。 右一:九十岁高龄的居民吴申年被保安踢伤,验伤结论为软组织挫伤。(视频截图/古亭提供)

左一:上海海棠馨苑小区居民与警方对峙。 左二:一名男子被推倒在地。左图:海棠馨苑小区居民拆下大门防撞栏,扔向保安。右二:一名抗议者被几个警察抬走。 右一:九十岁高龄的居民吴申年被保安踢伤,验伤结论为软组织挫伤。(视频截图/古亭提供)

就在白天,居民们在小区门口与保安对峙,要求施工人员离开小区。众多居民在小区门口高喊“滚出去”:“消防通道不能堵,你们这是违法的知道吗?非法入侵。”

有居民在抗议时被推倒或踢倒。一名90岁的居民吴申年受伤,送医院治疗。

居民陈先生说:“当时有四、五十个人挡在小区门口,我们小区业主跟他们交涉,让他们退回去,不要堵住消防通道。但他们始终不肯退,还殴打了我们一些群众,有老人、有年轻人受到不同程度的伤,被带到派出所的有四、五个人。”据居民称,还有一名女士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

海棠馨苑小区居民在横幅上写出诉求。(古亭提供)

海棠馨苑小区居民在横幅上写出诉求。(古亭提供)

本台周三致电海棠馨苑小区物业公司和乐天路派出所,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有居民在社交媒体和新浪微博发帖表示,海棠馨苑小区外墙改造工程耗资约2000万元,由于开发商的房屋外保温墙工艺不达标,有脱落隐患及风险,政府补贴开发商进行整改。原本是一项惠民工程,如今却变成了损民工程。比如,开发商给出整改方案为整体铲除墙面砖及保温层, 换以真石漆涂料代替。该工程将导致房屋价值大幅贬值,外墙铲除后,保温防水隔音效果将显著下降;外墙厚度减小,导致建筑面积缩水;而这项整改后,房屋结构与原《住宅质量保证书》不一致,存在交易风险等。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上海一小区发生警民冲突 多人受伤被抓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