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俄相互扎刀…俄开南海会议不邀请中国

中俄相互扎刀...俄开南海会议不邀请中国

人民币加速贬值至7.3关口,中国股市、债市、房地产等资产面临抛售。(STR / AFP)

周晓辉评论文章:不久前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未遂兵变以及导致普京权威下降的后果,大概让北京中南海高层也心有戚戚焉,赶忙在“七一”前提拔了两名政工上将,旨在进一步在军队洗脑,强化军队的忠诚。

而在此一事件中,普京并未在第一时间与北京通气,北京也在兵变后一度沉默,直到兵变戏剧性结束、俄副外长到访后,北京才表态“这是俄罗斯的内政”,并表示“作为友好邻邦和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方支持俄罗斯维护国家稳定”。显然,中俄间所表现出的关系绝非是双方口头中的“亲密无间”。

近日曝出的俄罗斯抛售人民币与撇开北京召开南海发展会议,更进一步印证了中俄友谊的小船并不稳。

据自由时报7月1日报导援引消息人士称,由于中国经济惨淡,人民币走贬,北京当局为防止人民币过快贬值,除了人民银行设定了中间价指导利率外,中国国有银行还在在岸和离岸市场,多次抛售美元。然而,在北京意图救市之际,俄罗斯却一直在大量抛售人民币。

报导指,根据统计,过去一年中,俄罗斯已经抛售价值45亿美元的人民币,俄持有的人民币储备已经减少三分之一,这是俄罗斯近年来所进行最大规模人民币抛售行动。此前,俄罗斯央行曾发表报告示警,直言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且缺乏对冲工具,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存在风险。

众所周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遭到了西方全面制裁,中南海高层则选择在政治、经济等方面力挺普京,中俄贸易额剧增。在中俄贸易结算中,人民币的使用比例正在快速增长。

据2022年3月出版的《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的题为“中俄两国间跨境结算支付体系中,人民币、欧元、美元、卢布结算前景的报告”中的数据,在中俄跨境贸易支付中,人民币占比44.92%,欧元占比37.88%,美元为14.42%。简言之,俄手中有很多人民币,但由于人民币国际化依旧难以实现,无仍无法自由兑换,俄选择抛售人民币,买进美元、欧元,维持卢布稳定,也并不令人奇怪。

俄罗斯此举对于抛售美元维持人民币不致于过快下跌的北京当局,算不算温柔一小刀?是不是说明,利益当头照时,友谊的小船也要慢些行?

如果说抛售人民币这个温柔一小刀还可以理解,那么,让中南海郁闷的还有一件事。那就是近日,俄罗斯科学院和俄和平之路国际基金会主办了一场“国际法基础上致力于南海和平发展”的研讨会。要知道,这两家机构以研究全球战略为方向,对俄高层决策有重大影响。

蹊跷的是,这场在俄罗斯举行的事关南海的研讨会,邀请了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南海周边国家,以及并不属于南海范围的印度,却独独没有要求在南海“称霸”的中共代表,这是什么操作?

在没有中方代表的研讨会上,越南专家发表了题为“越南在南海问题中的正义”的演讲,越南媒体也在同时报导该国在促进南海和平中扮演的“主要”角色。可想而知,如果中共代表在场,一定会当场驳斥越南专家的观点。

此外,在会议上,俄专家称南海问题不牵涉俄罗斯的利益,但一个稳定和平的亚太局势也是俄罗斯所期望的。俄专家还提出南海局势可以以里海“和平化”过程为参照。

对俄罗斯的做法和建议,北京大概是难以认同的。以以往中共的霸道所为看,撇开北京召开什么南海问题会议,意图解决南海争端,纯粹是天方夜谭,至于参照其他地区,也是不可能的。

不过,虽然心中有所不满,但北京官方并未公开指责俄,只是通过民间一些文章表达对俄方作法的不认同,毕竟今年5月,北京主导在西安召开的中亚峰会,也撇开了俄罗斯,给了视中亚地区为俄势力范围的普京同样温柔一刀,普京心情能如何?当时俄官方发言人暗示中共不要触碰俄的利益,折射的正是莫斯科的不满。

那么,俄罗斯为何要撇开北京召开南海问题会议呢?俄对南海的态度是什么?记得2021年10月,习近平在中共举行的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释放要统一台湾的信号后,美方表态美国对台湾的承诺依然“坚如磐石”并不意外,但彼时普京在莫斯科接受美国媒体CNBC主播甘布尔采访时,传递了很耐人寻味的信息。

普京除了表示中国(中共)不需要动用武力来实现统一台湾的目标外,还还罕见谈到了南海问题,称俄罗斯曾一直努力就中国对附近大片海域的长期拥有权和国际否认的主张保持中立立场,但他接着说:“南海确实存在一些利益冲突和矛盾,但俄罗斯的立场是建立在一个事实上,亦即我们必须在不受地区大国的干预下,提供区域内各国一个机会,依据国际法的基本准则来进行适当对话。”“这应该是一套协商过程,我们应以这种方式解决所有争执。我认为,这种方式是有潜力的,但目前为止尚未被充分利用。”

如果说此前俄罗斯就中共在南海“霸权”问题意图保持中立,那么普京之语透露的就是“中立”已经被打破,未来在南海问题上,俄罗斯将秉持的是在排除地区大国中共国的干预下,各国可以进行协商的原则。如今在俄召开的撇开北京的会议,正与普京一年多之前的言辞相呼应,说明俄并不赞同北京的某些做法。这是不是背后扎刀?

实际上,不管中俄如何高调宣传双方合作“上不封顶”,但在实际操作中,双方首先考虑的还是自身利益。比如俄乌战争,普京希望北京给予更多的支持,但担忧西方制裁,北京还是未如普京所愿,在乌克兰问题上虽未谴责俄罗斯,但对乌态度却随形势而变。在今年上合峰会上,普京与习近平的会面更现尴尬气氛。

尽管中俄基于各自利益前提下,友谊的小船晃来晃去,但由于彼此都各有所需,因此未来还会维持表面上的“盟友”关系。不过,一旦中俄两国内部出现变数,或者美国内部出现变数,中俄关系发生颠覆性改变也不是不可能的。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中俄相互扎刀…俄开南海会议不邀请中国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