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阿斯巴甜可能致癌?食饮企业的“甜蜜战”之变

食品饮料行业无糖风盛行的当下,阿斯巴甜等甜味剂已成为无糖饮料等产品的常见配料,然而,当一则 ” 阿斯巴甜或将致癌 ” 的消息在网络传出并发酵,相关企业也受到了舆论影响。

6 月 29 日,据消息,知情人士透露,世界上最常见的人工甜味剂之一将在下个月被一个全球领先的健康机构宣布为可能的致癌物,这将使该机构与食品行业和监管机构形成对立。阿斯巴甜将于今年 7 月首次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 ” 可能对人类致癌的物质 “。

消息一出,” 阿斯巴甜致癌 ” 的话题火速登上微博热搜。据了解,阿斯巴甜甜味剂学名为天门冬酰苯丙氨酸甲酯,是一种常见的甜味剂,常用于可口可乐无糖汽水、玛氏 Extra 口香糖等产品中。随着话题在微博热搜不断发酵,有不少网友担心常见添加阿斯巴甜的无糖可乐、无糖口香糖是否还能购买食用。

面对这一消息,食品饮料企业们给出了不同的回应。元气森林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元气森林可乐 0 糖 0 脂 0 卡 0 阿斯巴甜,且全线产品也不含阿斯巴甜 “。可口可乐相关负责人表示,可口可乐方面暂时不对此事做声明,但同时,该负责人援引了一份国际饮料协会理事会(ICBA)的声明公告,其中称 “ICBA 对阿斯巴甜的安全性充满信心 “。

a167cdb3f17d540df2318f87df309f25

在无糖口香糖方面,炫迈官方旗舰店、箭牌旗舰店客服提供的产品配料表显示,炫迈无糖口香糖、玛氏箭牌益达口香糖配料中均含有阿斯巴甜(含苯丙氨酸)。至于阿斯巴甜是否会有危害,上述客服均表示会将此事进行反馈。

阿斯巴甜是否真的存在致癌风险尚未有定论,但舆论风波下,相关企业着实受到一些影响。在业内人士看来,新生代消费者多为 ” 成分党 “,看中代糖产品的低热量、健康性,食品饮料无糖风盛行的当下,阿斯巴甜如果被确定为致癌物,对相关企业来说不仅需要寻找其他替代品,还会面临由此引发的产品更新及品牌认知等一系列问题。

据了解,常见的甜味剂包括阿斯巴甜、赤藓糖醇、安赛蜜、木糖醇等。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曾在公开活动中表示,赤藓糖醇是一种 ” 特别贵 ” 的甜味剂,” 比传统阿斯巴甜零度可乐成本贵 50 倍 “。这意味着,如果使用阿斯巴甜的无糖饮料企业需要更换甜味剂,可能会面对生产成本的攀升。

有消费者认为,不能 ” 抛开剂量谈毒性 “,阿斯巴甜按照合法规定添加就是安全的;也有无糖饮料爱好者表示,更换甜味剂会不会对产品的口味造成变化,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欲。

据媒体报道,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厉曙光表示,” 阿斯巴甜甜味剂致癌对无糖饮料市场的影响也不会有想象中那么大,阿斯巴甜不能用了,还有安赛蜜、纽甜、甜菊糖苷、蔗糖素等甜味剂都可以用 ” 。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阿斯巴甜甜味剂如果被认定为致癌物,相关企业不得不重新选择其他替代品,这会在短期内造成企业营收的下滑,同时也会造成利润减低。阿斯巴甜甜味剂作为一种化学产品,与其他甜味剂的口感仍有差异,所以可能会造成消费者体验的偏差,同时,选择其他甜味剂也会造成原料成本、营销成本等更多层面影响。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阿斯巴甜可能致癌?食饮企业的“甜蜜战”之变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