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谈了5.5小时布林肯秦刚同意再谈一次 此外似少共识

经过了长达5个半小时的会谈,以及接下来的工作晚餐,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週日(6/18)在北京与中国外长秦刚会面后,双方都表示这次会谈坦诚而有建设性,但路透社指出,双方除了同意继续对话,并改由秦刚赴华盛顿再行会谈之外,似乎少有共识。

a3da00ae7bbe342e50380bf2d4e1b97b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左)与中国外长秦刚(右)经过长时间会谈后,得到再谈一次的共识。路透社

路透社报导,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秦刚会谈5个半小时,双方随后并共进晚餐,双方官员都强调希望能有稳定而可预期的关係,但中国表明“台湾问题是中美关係最重大的问题,也是最突出的风险”。

会后双方说法非常相似,都认为这次会谈有所助益,美方发言人形容是“坦诚、实质且建设性”会谈,中国国营媒体描述是“坦诚、深入、具建设性”。

不过,双方除了同意秦刚应访问华府继续商谈,且双方同意在适合时间进行互访外,似乎少有共识。

美国官员和分析家预期布林肯此行将为双方在今后数月进行更多双边会谈铺路,包括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和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可能访中。这也可能促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在今年稍后的多边高峰会上晤谈。

布林肯今天也料将会晤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可能的话,还会跟习近平会面。

美国官员向美国记者简报昨天的会谈时,不愿多谈布林肯是否一定会和习近平会面,以及秦刚何时可能访问华府。

美联社报导,美国官员表示,美中双方虽未能化解他们最严重的歧见,但能够以建设性方式进行讨论,并且同意继续会谈。

但报导也指出,儘管布林肯顺利访问北京,而且双方对今天的会谈作出相当正面评估,两国间最棘手议题获得任何重大突破的前景仍然渺茫。(综合中央社、外电报导)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谈了5.5小时布林肯秦刚同意再谈一次 此外似少共识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