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苏纳克政府拒关孔子学院 英国调整对华战略?

中国在海外设立的孔子学院近年屡被质疑为中共”大外宣”工具,并被多国关闭。然而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却宣布,其政府不会关闭境内三十家孔子学院。这违背了他去年七月作出的选举承诺,被英国议员及传媒炮轰。唐宁街的这个决定,背后有何考量?

面对各方追问施压,唐宁街首相府周三(17日)终于承认,他们将撤销对境内三十家孔子学院的政府资助,但不会彻底关闭,并形容禁绝孔子学院的做法“并不相称”。首相府发言人表示,留意到外界忧虑孔子学院干预高等教育界,会定期评估风险,确保孔子学院在英国法律下公开透明地运作,持守开放和自由言论的英国价值。

不到一年 苏纳克两度”急转弯”

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去年七月和特拉斯(Liz Truss)争夺执政的保守党党魁之位时,曾把中国定义为“英国与世界经济和国家安全的最大长期威胁”,又批评北京借孔子学院扩张软实力、渗透英国大学,扬言上任后会全面关闭。不过他上任后却两度背弃选举承诺,不单未在最新的国防外交评估中把中国定为“威胁”,更在孔子学院的存留问题上“急转弯”。

对华强硬的保守党前党魁、下议员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坦言对此感到失望,批评苏纳克的对华政策“从根本上是错误”的: “这很荒谬,孔子学院和语言完全没有关系。事实是,它们是用来监控特定中国学生,特别是香港学生,跟踪他们、监视他们,并向中国反馈。这情况存在已久,政府却不采取行动。现在英国至少有4个中国非法警察站,所有政府都在采取针对行动,荷兰和美国都在严厉打击,但我们却没有行动。”

英国前首相特拉斯周三(17日)在台北的演说中,敦促其继任者苏纳克把中国列为“威胁”,并立即关闭英国孔子学院,由英国港人及台湾人成立的机构取而代之。

在英港人和台湾人能否取代孔子学院?

一直关注孔子学院议题的“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政策及倡议总监古德曼(Sam Goodman)向本台分析,单靠台湾人和港人来承接孔子学院在英国的中文教育及教师培训工作并不现实:“这里有一个实际问题,就是没有孔子学院以后,我们要如何培训一整代中文老师?要和专制政权打交道,我们就迫切需要中文老师。所以我认为,这里还有一个实际的需求问题。”

早前有报道披露,英国外交部平均每年只有十四名职员接受培训,以能流利使用中文。古德曼认为,保留孔子学院有其利弊,好处是能让更多英国人学会中文,分析和研究来自中国的原始资料,以助英国更好地理解中国的经济、外交和安全问题;然而孔子学院由中共直接控制、师资由中方筛选,在各国传播中共意识形态,早已超出普通语言学校的作用。

他认为,英国政府要保留孔子学院就必须建立健全机制,确保其老师不是由中国指派,并监察其教学内容,避免渗入中共版本的历史和大外宣。

拒关孔子学院背后:英国盼和北京重新接触

而近日英国外相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在针对中国的演说中强调,英国将和中国进行”强而有力和具建设性”的接触,有望在今年访华。

古德曼认为,英国政府拒关孔子学院,除了出于中文教育考量以及担心在中国的英国文化协会遭到报复外,不能忽略的大背景是英国政府正全面调整对华政策,希望和中国重新接触,因而处处小心翼翼,不想惹中国不高兴。

孔子学院是什么?

孔子学院由“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管理,背后是中国教育部辖下的“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官方宣称,孔子学院是为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不过,近年不少国家开始警惕中共利用孔子学院进行渗透,相继关闭境内孔子学院,而全英国却仍有三十家。

英国国会“中国研究小组”(China Research Group)去年发表报告指出,英国政府过去十年投放两千八百万英镑用于中文教育,大部分都进入孔子学院的口袋。然而有中国和香港学生表示,大学校园的孔子学院使他们感觉到被监控,因此会自我审查言论 。报告还引述孔子学院教师的话表示,他们被警告不要提及台湾和西藏等政治问题。而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Henry Jackson Society)的研究也显示,英国孔子学院的中国员工招聘程序都在中国国内进行,并审查求职者的政治取向及种族背景。

玖拾|新闻与资源: 苏纳克政府拒关孔子学院 英国调整对华战略?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