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南宁楼顶运动场兴起,不少市民投诉扰民……

南宁这两年出现了不少商场楼顶运动场,多是用铁皮棚或管网围合而成,在方便市民运动、备受青睐的同时,也带来了噪声扰民、灯光污染、安全隐患等问题。


▲2月15日晚9时,市民在位于南宁市兴宁区兴桂路附近的空中足球场踢球。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01

投诉:噪声扰民且存在安全隐患

去年下半年以来,南宁市有关商场楼顶运动场的投诉时有出现。

在北湖南路36号大康惠广场楼顶,出现了一个钢架结构的铁皮棚运动馆,有市民投诉其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调查、查处”。


▲2月15日晚9时,市民在位于南宁市兴宁区兴桂路附近的空中足球场踢球。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除了安全隐患,噪声和光污染也是被投诉的重点。

去年10月份,望州路北二里嘉禾家园小区居民投诉称,与小区一墙之隔的五月天商贸城楼顶篮球场晚上10时后仍在营业,噪声扰民,而且篮球场的灯仰射到居民楼,居民被灯光照得睁不开眼晴。


▲2月15日晚,五月天商贸城楼顶篮球场营业时,灯光照亮了附近居民楼的外墙。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02

整改:噪声与光污染得到缓解

针对居民对楼顶运动场的投诉,南宁各城区相关执法部门进行了调查处理,噪声与光污染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

西乡塘区、兴宁区相关部门已要求场地负责人督促场地经营业主对篮球场履行管理职能,规定打球娱乐须在非休息时间进行。

在经营期间做好噪声防护措施,制定球场管理规章制度并张贴在显眼位置;严格根据南宁市篮球场照明标准进行自查整改,按照“照明集中球场范围内、灯光向下打”的要求对球场灯光进行调整等。


▲五月天商贸城楼顶运动场张贴的打球时间提示。南国早报记者 程浩楠摄

关于场地违建的处理,相关城区执法部门表示,目前在按流程进行处理,包括制定拆除方案等。

2022年7月14日,西乡塘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上明确:

“经查明,大康惠广场楼顶铁皮棚建设人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在楼顶建设铁皮棚,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限在本决定书送达之日起三日内,自行拆除楼顶铁皮棚”。

数月过去了,后续情况如何?

西乡塘区委宣传部答复记者称,目前还在按流程进行处理,由于设施拆除涉及的安全等细节问题比较多,所以制定拆除方案需要一定的时间。


▲位于南宁大康惠广场楼顶的起点运动城。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03

关注:楼顶该如何开发利用?

商场楼顶运动场其实也有不少好处:对建设方来说,充分利用闲置空间,既可创收又能吸引顾客;对运动爱好者来说,运动购物两不误。


▲2月14日下午4时,市民在五月天商贸城楼顶的篮球五月汇馆打球。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那么,楼顶运动场如何才能兼顾各方利益,并做到合法合规?

2月15日,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姚华表示,对于加建楼顶运动场的单位来说,要进行备案、审批,确保建筑安全,做好各项防范措施。

对于楼顶运动场还要有完善的监管制度,相关部门可以出台相应的指导意见或细则指引,明确审批流程、建设标准、技术要求等。

2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若想在楼顶建造体育场,建设方可以对接城区自然资源局,将规划意向报自然资源局进行审核。

玖拾-时事与资源: 南宁楼顶运动场兴起,不少市民投诉扰民……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