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美军将领警告:中国是太空最大威胁

美军太空行动负责人萨尔茨曼将军指出,中国是未来外太空最具挑战性的威胁,其次是俄罗斯。

一位美国将军周六(2月18日)表示,由于外太空的军备竞赛不断加剧,外太空的环境在短短几年内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他并指出,中国是外太空“最具挑战性的威胁”,其次是俄罗斯。

法新社报道,美国太空行动负责人萨尔茨曼(Bradley Saltzman)将军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间隙对媒体表示,“我们看到我们的战略竞争对手,正在生产各种各样的(太空)武器” 。

“我们必须考虑到这样一个事实,即太空作为一个有争议的领域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们在太空中运作的方式必须发生变化,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和俄罗斯已经进行了武器测试,并在某些情况下也已投入使用”,他说。

鉴于美中紧张局势加剧,他的话显得更加重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和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王毅,周六在慕尼黑就疑似中国间谍气球问题进行了气氛紧张的交流,更是凸显了这一点。

太空军备竞赛

法新社报道,太空军备竞赛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1985年,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就在一次试验中,使用导弹摧毁了一颗卫星。

从那以后,美国的竞争对手一直在寻求展示他们的竞争能力,中国在2007年和印度在2019年,也做了同样的事情。

2020年2月,一名美国将军指出,有两颗俄罗斯卫星进入轨道,并跟踪一颗美国间谍卫星。

2021年底时,俄罗斯用从地面发射的导弹,摧毁了自己的一颗卫星,北约总干事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谴责这种武力展示,认为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对手正在利用太空……瞄准并扩大他们武器的射程”,萨尔茨曼说,“这确实是领域内发生的变化”。

各国在太空军事活动方面越来越保密,但竞争如此激烈,以至于在2019年,即美国国防部成立太空部队的那一年,它预测俄罗斯和中国有可能超过美国。但萨尔茨曼否认美国已落后于其他对手的想法。

不过,未来的战斗已经发生变化,从用导弹或“神风特工队式”的卫星,来摧毁其他卫星的想法,已转变为使用激光武器,或强大的微波来破坏卫星。

萨尔茨曼的助手告诉法新社,萨尔茨曼从未与中国和俄罗斯同行举行过会谈。在慕尼黑期间,他会见了挪威的国防部长并参加了一个小组讨论。他说,“在太空中有正确的行为方式”,正确的太空行为不会产生碎片,不会产生干扰,有安全距离和安全轨迹”此外,当遇到问题时双方会进行沟通。

“太空对现代战争很重要”,萨尔茨曼说,太空将变得越来越拥挤。

“你可以在不进入太空的情况下,通过网络或其他载体攻击太空(设施)”。萨尔茨曼解释,美国必须确保有能力去击败所有的这些攻击。

美方多次强调中国太空威胁

事实上,这并非萨尔茨曼第一次发表类似观点,他去年就曾多次谈及中国对太空带来的威胁。美国军方拥有的媒体《星条旗报》去年9月13日曾报道,萨尔茨曼当时在谈到中国和俄罗斯时说:“他们在破坏能力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不仅仅是扰乱和削弱,而是摧毁我们的太空能力”,“我认为没有比这更危险、更致力于攻击美国在这些地区利益的人了”。

萨尔茨曼告诉美国参议院的军事委员会,他担心中国在太空领域的进步速度,其次是俄罗斯。他认为,美国仍然是“地球上最伟大的航太国家”,目前可以抵御其两个势均力敌的对手(中国和俄罗斯)所拥有的攻击能力,但美国尚未设计出能够在危机情况下可供运行的系统。

萨尔茨曼说,美国需要转变为更具防御性的架构,“以应对太空已经从良性环境,转变为更具竞争性的作战领域这一事实”。

中方:美国应检视自身行动

对于萨尔茨曼本次在慕尼黑的说法,中国官方目前尚未回应。但根据中国网去年4月28日的报道,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当时在新闻会上表示,美日方面罔顾事实,捏造渲染所谓中国“太空威胁”,其目的是为自身扩充太空军备、谋求优势地位制造藉口,中方坚决反对这一做法。

谭克非当时说,中方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太空,积极倡导防止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积极推动太空国际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去年4月19日也称,中方希望美方真正承担起大国应尽的责任,全面检视美国自身在外太空领域的一系列举动。

玖拾-时事与资源: 美军将领警告:中国是太空最大威胁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