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英国促北京公开军事扩张意图 以避免“悲剧性误判

英国促北京公开军事扩张意图以避免“悲剧性误判 中国反驳军事扩张说法 https://t.co/yD1KH4ty6x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April 25, 2023

英国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周二将在伦敦金融城市长官邸发表政策演讲。根据外相办公室提前发布的摘要,克莱弗利将敦促中国公开其“史上和平时期最大规模扩军”的背后原因,并称遮掩可能导致“悲剧性误判”。

在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于去年11月宣布英中关系“黄金时代”落幕之后,英国正在重新调整其对中政策。英国和中国的关系陷入数十年来的低点,伦敦越来越担心北京对自身强大军事和经济力量的信心;而出于国家安全考量,伦敦也限制了中国的投资。

“我敦促中国公开其军事扩张背后的政策和意图,因为透明肯定符合每个人的利益,遮掩只会增加悲剧性误判的风险。”根据外相办公室发布的摘录,克莱弗利将作出上述表示。

针对克莱弗利计划发表的演说内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周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是唯一将和平发展写入宪法的国家,始终致力于以和平的方式走向现代化,从未侵略过其他国家。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国防建设着眼维护自身安全。她称所谓“中国军事扩张”的说法毫无道理。

面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威胁,欧美各国出现路线上的分歧。在过去六个月,法国、德国、西班牙的领导人分别访问了中国,并呼吁要和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行接触;美国和英国则正采取更强硬的态度应对北京对其利益和价值观的威胁。

不过,克莱弗利将在发言中指出,试图孤立中国是一个错误,在气候变迁、流行疾病预防、经济稳定和核扩散等领域仍需要与中国接触。“对我来说,宣布新冷战的开启将会显得清晰、简单,或许更令人满意,但这却是错误的。”他说,这将是对国家利益的背叛,也是对现代世界的故意误解。

在人权议题方面,克莱弗利会在演说中提到新疆地区维吾尔族人民的遭遇并谴责中国。他将以“21世纪版的《古拉格群岛》”形容中国的所作所为,称北京当局“在这场压制行动的高峰期将超过一百万人关起来,他们往往只是为了顺依他们的宗教信仰。”

《古拉格群岛》是一部由俄国作家、历史学家亚历山大·索忍尼辛(Aleksandr Solzhenitsyn)所编著的一部反映苏联强制劳动和集中营生活全貌的作品。在俄语中,古拉格一词是劳改营管理总局的缩写。

玖拾-时事与资源: 英国促北京公开军事扩张意图 以避免“悲剧性误判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