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小学禁设小卖部,阻断垃圾食品,简单粗暴好吗?

学生时代的记忆里,怎能还没有小卖部?午后冷饮、课间辣条、晚自习面包 …… 填补了肚子,也填补了学习的空隙。

这两天,随着各级各类学校陆续开学,师生 ” 舌尖上的安全 ” 备受关注。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等四部门日前发文部署 2023 年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明确中小学校、幼儿园原则上不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学校周边不得设置售烟、售酒网点。

看到这,有网友不乐意了,学生下课买瓶水、买点零食都不行了?

不让学校设小卖部也有它的道理。许多学校的小卖部,商品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尤其是高糖分高脂肪的垃圾食品,极易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

2022 年 4 月,江苏一大学生就因为乱吃零食,诱发急性胃炎,上吐下泻,进了医院。中小学生身体尚未发育完全,规定中小学校、幼儿园原则上不在校内设小卖部、超市,可以防止学生吃到垃圾食品,正是对学生健康的重视。

不过,学校在执行具体规定时,应该结合具体情况,完善学校设施。上完消耗体力的体育课,有些学生需要喝水、吃东西补充能量,学校餐厅是否能提供一些餐食?学生因为打扫卫生、补作业错过了饭点,餐厅能否考虑延时开放?

在一些农村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学校餐厅建设尚不完善,附近几乎没有商业场所,小卖部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种特殊情况,更应该注重产品的质量监管。

学校原则上不设小卖部、超市,目的是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但与此同时,学校的设施建设、人性化管理也得跟上节奏。

玖拾-时事与资源: 中小学禁设小卖部,阻断垃圾食品,简单粗暴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