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泰国留学20天后,她被谋杀了

到泰国留学仅20来天后,中国女孩金雁遇害了。

金雁是3月28号失踪的,4月1日,她的遗体出现在泰国一间寺庙附近的水沟中。彼时,她的遗体被塑料袋包裹,身上有多处伤口,脖子缠着毛巾。

泰国警方很快确认了死者就是失踪的金雁。金雁出生于2002年7月,老家在浙江温州的苍南县。她的家境比较优渥,父母都是音乐老师。如今,她是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音乐系的国际交换生——大一、大二的课程全部在国内完成,今年3月8日,才从中国入境泰国留学。

但就在留学生活开始20多天后,她被三名年轻男子绑架了。

◆遭绑架遇害的金同学。
◆遭绑架遇害的金同学。

3月29日凌晨,金雁远在中国的父亲接到绑匪发来的微信,对方向其索要50万元人民币。以为是恶作剧,金父没有付钱。那之后,女儿失联,直至遇害。

勒索被拒杀人后,三名男子马上潜逃回中国。

泰国警方披露的消息说,三名涉嫌杀害金雁的男子均来自中国河北,其中一人1999年出生,两人生于2000年,另有1名年轻的泰国女孩也参与其中。

据可靠消息,涉案男子已在中国湖北落网,并移交浙江警方。目前,泰方已派调查人员前往中方协助调查。

◆浙江警方4月5日发布的警情通报
◆浙江警方4月5日发布的警情通报

疑似早有预谋

或许是受父母影响,金雁选择了音乐这条路。

她就读的曼谷吞武里大学,位于泰国曼谷市塔逸哇塔那区。这是一所具有30多年办学历史的私立大学,不仅与中央音乐学院、广州体育学院等十几所中国高校建立合作,还专门设有中国服务中心,为中国学生入读该校提供服务。

而涉嫌杀害金雁的三名男子,疑似早有预谋。

泰国警方称,三名来自河北的男子,分别为周某飞、周某某、陈某康。其中,前两名周姓男子护照是在2023年3月7日签发的,金雁入境泰国时间为3月8日。而周某飞、周某某、陈某康到达泰国的时间,是3月上旬。从时间上推算,像是尾随作案。

和金雁一样,这三人也是第一次来泰国。

◆三名嫌疑人的护照。
◆三名嫌疑人的护照。

在泰国,金雁平时住在学校宿舍。因为到当地时间还很短,她几乎没有社交。

按照泰国警方人士说法,金雁在中国时就与那三名男子认识了,其中有一人还试图向她求爱。如果该说法成立,金雁应该是跌入了被人提前设计好的恋爱圈套。

从现有信源来看,周某飞、周某某、陈某康似是经过了事先策划。

准备绑架金雁前,他们专门在泰国中部的暖武里府Pruksa Village 38 Delight别墅区租了联排别墅。暖武里府坐落在泰国第一大河湄南河边,距首都曼谷约20 公里。

租房后,三人还从一名42岁的中国男子手上,租了一辆红色马自达轿车,租期10天,每天费用为2000泰铢(人民币400余元)。

◆三人租用的马自达轿车。

◆三人租用的马自达轿车。

有了房子和车子后,三个男子像是觉得条件还不成熟——他们不懂泰语,搞不清当地交通状况,行动起来非常不便。这期间,三人在曼谷一家卡拉OK厅,认识了一名19岁的泰籍女子。双方不知道达成了什么条件,该女子答应参与其中。

让人毛骨悚然的是,租了别墅的周某飞、周某某、陈某康,疑似并非只想绑架金雁。他们似乎想用这种方式,伤害更多年轻女孩。一位同住在该别墅区的目击者说,曾亲眼看到过另一名女孩与三名男子同行,而这名女孩并非后期遇害的金雁。

该目击者表示,那名女孩也是中国人,因为对方打电话时用了中文。

之所以对这个细节印象很深,是因为这名“中国女孩”将车停在了目击者家门口。这为他出行带来不便时,他让保安与其协商驶离。

在协商中,目击者得知,该女子是来找那3名男子的,但3人不在家。于是,这名女孩在小区等了三个小时后才离开。

但这位目击者不能确定该女孩身份。只是在事发后,他怀疑女孩是3名男子引诱来的。

勒索未遂后,撕票抛尸

3月28日,金雁走上了不归路。

监控视频显示,这天18时46分,金雁先到学校附近餐厅吃饭,直到20点48分才结束用餐。随后,她没有回学校,而是乘坐一辆黄绿色出租车在Bang Yai City前下车。

21点30分,金雁穿过人行立交桥到了Central Westgate百货公司一侧。最后,她上了一辆红色马自达轿车。

事发后,警方找到曾搭载金雁去Bang Yai City的出租车司机,沿着路上的监控摄像头一路追踪,才发现3名绑匪就租住在暖武里府Pruksa Village 38 Delight别墅区。

至于金雁到了周某飞等三人租住的别墅后,到底发生了什么,目前无人知道。可以肯定的是,那名19岁的泰国女孩也在场。

3月29日凌晨,三名男子用金雁的微信,联系了她的父亲,向其索要50万元人民币,将赎金转入指定的中国银行账户6217853600064XXX196。该账户户名并非三名男子。

同时,绑匪还向金父发送了一张金雁手脚被绑的照片。由于事发突然,金父不相信,没按对方要求打钱。

拿不到赎金后,周某飞等人疑似在别墅内将金雁杀害。

至于行凶方式,按照泰国警方说法,“在受害者身上发现的刀伤不足以致命,导致其死亡的原因应该是蒙头勒死的。”

金雁遇害后,3月29日凌晨1时30分,几人驾驶那辆红色马自达,将她的遗体丢弃。他们抛尸的地方,位于暖武里府邦艾县6村Wat Ton Chueak寺庙旁的荷花水沟内,旁边还有一大片香蕉林。

金雁的遗体,被装在一个彩虹条状塑料袋中,身穿T恤和棕色裤子。

◆嫌疑人将金同学遗体抛弃在这里。

◆嫌疑人将金同学遗体抛弃在这里。

目前尚无人知道周某飞等人当时的心理状态。3月29日15时左右,他们将租来的房子退掉。随后彻底清洗了那辆马自达,并把车子还给车主。

3月30日凌晨1点30分时,3人还在一家商店购物,并于当天离开泰国。据泰国警方消息,他们的第一站先到了中国成都。

金雁失联后,3月31日15时59分,她所在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辅导员向警局报案,说该校一名22岁的音乐专业三年级学生失踪了,警方随即开始调查。

起初,校方和警方都以为,此事可能与校方人士有关。

4月1日早上,一名65岁的老人骑着摩托车路过Wat Ton Chueak寺庙一带时,突然闻到一股浓烈的腐烂气味。他停车去查时,发现了一名女性的尸体,随即报案。

泰国暖武里府Bang Mae Nang警局接到报案电话,马上派人赶到现场。

在现场,警方发现,这具女性遗体俯卧在水沟里,左胸腔和右肩有多处刺伤、瘀伤和烧伤等虐待痕迹,脖子上还缠着一条毛巾。

◆金同学被抛尸的地方。

◆金同学被抛尸的地方。

很快,警方确定了遗体身份——中国留学生金雁。

事发后,泰国警方要求相关机构与金女士的父母协商,请他们到泰国来配合调查,并将金雁遗体送回中国。金雁的父母目前已经动身赶赴泰国。

不到一个月,4名中国人在泰被绑架

泰国警方确认金雁身份后,马上启动了该案的调查。

顺着各种汇集过来的线索,4月1日晚上9时30分,Bang Mae Nang警察局先找到那名曼谷出租车司机;10时45分,警察传唤了4名负责中国留学生的辅导员,以进一步了解情况。

4月2日当天,泰国警方通过监控录像和出入境记录,锁定了三名嫌疑人为中国河北籍男子周某飞、周某某和陈某康,与校方人士毫无关系。

◆监控拍到的嫌疑人画面。

◆监控拍到的嫌疑人画面。

当时,警方以为只有这三个嫌疑人。

很快,Bang Mae Nang警察局向暖武里府法院申请了3名嫌疑人的逮捕令。后期在描述3人时,泰国警方说他们是 “一群长得好看的少年”。

与此同时,警方到绑匪曾租住的联排别墅进行了搜查。末了,警方猜测别墅内应该是绑匪杀害金雁的地点,并采集了毛发、指纹等法医证据送去DNA 检测,与死者和绑匪进行比较。

案件引起了泰国媒体和中国媒体的关注。各方压力下,4月3日上午8点,那名19岁的泰国女孩出现了,她跑到暖武里府Bang Mae Nang警察局去自首。

在警察局,这名女子承认,曾向绑匪提供过赎金方面的建议,也一起帮忙处理了受害者尸体,但不承认参与杀害了金雁。

目前,有关此事的最新消息是,3名潜回国内的嫌疑人,已在湖北境内落网。但据相关人士透露,由于金雁是浙江人,嫌疑人会先交给浙江警方。

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涉嫌杀害金雁的3个男子很年轻,其中周某飞24岁,周某某和陈某康23岁。其中,陈某康的老家位于邢台南和区,父母都在家务农。

◆涉嫌在泰国杀害女留学生的三名男子。

◆涉嫌在泰国杀害女留学生的三名男子。

该案发生后,网络上充斥着对泰国的恐惧和大量传闻。主要原因是,这段时间,泰国发生了不止一起中国人被绑架勒索的案件。

根据泰国媒体报道,今年3月18日,一名23岁的中国女子前往曼谷通罗警局报案,称3月16日她在曼谷Ekkamai区遭中国同胞合谋绑架勒索,累计损失330万泰铢(合人民币66万多元)。

3月20日12时30分,又一名33岁的中国男子前往春武里府警局报案,称妻子及哥哥在送孩子上学的路上被中国同胞绑架,勒索500万泰铢(100余万人民币)。

同样在3月20日,一名泰籍中文女翻译前往曼谷丁登警局报案,称3月10日她在陪同客户、62岁的中国商人前往移民局续签,返家途中遭五六名名自称警察的泰国黑警绑架勒索,致使损失上百万泰铢。

就在这些案件的余波还未平息时,中国女留学生金雁被绑架撕票。

也就是说,从3月10日到3月28日,当地至少发生了4起中国人被绑的案件。

当这次金雁遇害的案件发生后,泰国国家警察总署署长丹隆萨说:“过去在泰国发生的华人犯罪案件相当多。由于泰中两国长期友好合作的原因, 泰国对其开放落地签证(VOA),允许游客来机场直接获得签证。这是一种方便游客的旅游促销活动,但随着很多人前来旅游,可能会导致不法分子藏身其中。我们必须找到适当的措施来促进旅游业,同时防止可能发生的事故。以往案件显示,有关华人的各种绑架谋杀案件多发生在华人同胞之间,很少有泰国人参与。今后,相关部门都应吸取教训,调整强化防控方案。”

单就金雁的案件而言,丹隆萨透露,“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显示该案作案动机不仅是索要赎金那样简单。”

至于很多人关心的该案将由哪一方办理,目前还不明确。有国内官媒报道:“泰国警方已与中国警方进行协调,如果法院批准了故意谋杀罪的逮捕令,将在逮捕3人后将他们引渡回泰国审判。”但国内也有媒体称:“将根据中国法律受到起诉。”

玖拾-时事与资源: 泰国留学20天后,她被谋杀了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