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可怜的东西 (电影)

Poor Things Poster

可怜的东西》(英语:Poor Things)是一部2023年爱尔兰、英国和美国合拍的超现实科幻惊悚电影,由约戈斯·兰西莫斯执导,艾玛·斯通马克·鲁法洛威廉·达福拉米·优素福杰洛·卡麦克主演。电影改编自阿拉斯代尔·格雷的《可怜的东西》一书,讲述一位年轻女子,被才华横溢的无照科学家复活。

电影2023年9月在第80届威尼斯电影节上首映,荣获金狮奖[5];2023年12月8日由探照灯影业安排在美国上映,2024年1月12日在英国上映。电影获得正面为主的评价,其中艾玛·斯通的演技获颁包含第81届金球奖等奖项的肯定,第96届奥斯卡金像奖入围11项奖项,最终赢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最佳服装设计奖、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奖、最佳美术设计奖。

剧情

故事背景发生于19世纪英国伦敦,年轻有为的医科学生麦斯·麦坎德利斯成为古怪的外科医生哥德温·巴克斯特的助理,哥德温同时还担任名为“贝拉·巴克斯特”的女子的监护人。麦斯对于天真弥漫的贝拉心生情愫,但后来得知贝拉生前其实是一名从桥上坠河自尽的孕妇维多莉亚,哥德温取得维多莉亚的遗体,将其腹中胎儿的脑部移植取代维多莉亚的脑部,让维多莉亚以人造再生的方式存活并命名为贝拉。在哥德温的鼓励下,麦斯向贝拉求婚,虽然贝拉接受了麦斯,但随着她智力的迅速发展,贝拉对外面的世界变得好奇,转而与一位放荡的律师邓肯·韦德伯恩私奔。哥德温决定放贝拉离开,还开始对一位年轻女子费莉西蒂进行新的实验,然而费莉西蒂的成熟速度相较于贝拉还要更加缓慢。

贝拉和邓肯踏上了一段伟大的旅程,两者的旅途从里斯本开始,他们在那里频繁地交欢,然而当贝拉变得难以控制时,邓肯将她偷偷带至一艘游轮上,贝拉与船上的乘客玛莎和哈利成了朋友,受玛莎和哈利的启蒙,贝拉开始研读哲学。邓肯试图阻止她的成长,但无济于事,结果陷入愤怒的邓肯开始沉迷于酗酒赌博。当贝拉和邓肯在亚历山大停留期间,贝拉目睹了穷人的苦难并变得心烦意乱,她将邓肯的奖金交给不道德的船员,这些船员谎称会把奖金送给有需要的人,实则将这些奖金占为己有,由于这起事件,贝拉和邓肯的旅费无法支援后续旅程,他们转而在马赛下船,然后前往巴黎。为了赚取旅费和求得住宿,贝拉开始在妓院卖身工作,这让邓肯气急败坏之余精神崩溃,更被贝拉抛弃,反观贝拉在妓院接受斯威尼夫人的指导之余,还和同为妓女的图瓦内特成为朋友,图瓦内特向她介绍了社会主义。

另一方面,哥德温病入膏肓,他要求麦斯将贝拉带到他身边。当麦斯在追踪已被送进收容机构的邓肯后找到了贝拉,带领贝拉前往伦敦。贝拉不但与哥德温和解,还重申了与麦斯结婚的计划,然而在贝拉和麦斯举办婚礼当天,邓肯和维多利亚的丈夫阿尔菲·布莱辛顿将军闯入会场打断婚礼,阿尔菲认出眼前的“贝拉”其实是维多莉亚,他们在贝拉失踪前就已结婚,他是来接她的。为了理解自己的前世,贝拉决定离开麦斯跟着阿尔菲试图一探究竟,结果发现阿尔菲其实是个有暴力倾向与虐待狂本性的残虐男子,同时意识到维多莉亚生前正是不堪阿尔菲的家庭暴力,才会为了彻底逃离阿尔菲自尽身亡。

阿尔菲将贝拉限制在他的豪宅里,他用枪威胁她接受生殖器切割,甚至还要求她喝下镇定剂,不愿屈服的贝拉转而将镇定剂泼到阿尔菲的脸上,慌乱中阿尔菲朝自己的脚开枪并陷入昏迷,贝拉则逃出了阿尔菲的宅邸。故事的最后,哥德温在贝拉和麦斯的陪伴下平静地去世。贝拉决定在麦斯和图瓦内特的帮助下继续哥德温的工作,她还将一头山羊的大脑移植到阿尔菲的头部。

演员

87px Emma Stone at Maniac UK premiere %28cropped%29
99px Mark Ruffalo %2836201774756%29 %28cropped%29
94px Willem Dafoe Cannes 2019
96px Ramy Youssef Cropped %28cropped%29
87px Christopher Abbott 2015 %282%29
98px Jerrod Carmichael at the Del Monte Speakeasy %28cropped%29

主演分别为艾玛·斯通马克·鲁法洛威廉·达福拉米·优素福克里斯多福·阿伯特杰洛·卡麦克

  • 艾玛·斯通 饰演 贝拉·巴克斯特(Bella Baxter)/维多莉亚·布莱辛顿(Victoria Blessington)
  • 马克·鲁法洛 饰演 邓肯·韦德伯恩(Duncan Wedderburn)
  • 威廉·达福 饰演 哥德温·“上帝”·巴克斯特博士(Dr. Godwin “God” Baxter)
  • 拉米·优素福 饰演 麦斯·麦坎德利斯(Max McCandless)
  • 克里斯多福·阿伯特 饰演 阿尔菲·布莱辛顿(Alfie Blessington)
  • 凯瑟琳·亨特 饰演 斯威尼夫人(Madame Swiney)
  • 杰洛·卡麦克 饰演 哈利·阿斯特利(Harry Astley)
  • 汉娜·许古拉 饰演 玛莎·冯·库尔罗茨克(Martha von Kurtzroc)
  • 玛格丽特·库利 饰演 费莉西蒂(Felicity)
  • 薇琪·佩珀代因 饰演 普林夫人(Mrs. Prim)
  • 苏西·本巴(Suzy Bemba) 饰演 图瓦内特(Toinette)
  • 琦莉·佛塞斯 饰演 女佣艾莉森(Alison the Maid)
  • 约翰·洛克(John Locke) 饰演 管家大卫(David the Butler)
  • 凯特·汉福德(Kate Handford) 饰演 凯蒂(Kitty)
  • 欧文·古德(Owen Good) 饰演 杰拉德(Gerald)
  • 达米安·勃纳尔 饰演 父亲(Father)
  • 汤姆·史托顿 饰演 服务员(Steward)
  • 韦恩·布雷特(Wayne Brett) 饰演 神父(Priest)
  • 卡米尼奥 饰演 法朵女歌手(Fado Singing Woman)
  • 杰斯金·芬德里克斯 饰演 里斯本餐厅音乐家(Lisbon Restaurant Musician)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