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奇谭》第5集《小满》

daba12a1debe4849adab698cd572097f

《中国奇谭》第5集《小满》故事源于三潭印月的传说,动画刚开篇是小满和朋友们在西湖游戏,捡球时碰到了西湖里的黑鱼精,这时的背景是著名的景点三潭印月。

当时我很疑惑,为什么只有两座石香炉,后来小满和朋友们在井下玩耍,我注意到井边有另一座石香炉,可能是镇压着井下的船上的黑鱼精。船上绘有黑鱼精的盘子不小心被小满的朋友们弄碎了,也暗示着后面黑鱼精被捕杀的结局。

整个故事像小满做的一个梦一样,黑鱼精的若隐若现一直困扰着小满,甚至看到鱼缸里的金鱼都会有所反应,黑鱼精像小满的一个噩梦,也像小满的一个朋友,像童年回忆里听到的传说,奇怪,梦幻又难以忘记。

小满去院子的时候,院门一直是锁着的,他和朋友们翻墙而进,我想这是代表着孩童带着童真对自己内心世界的探索,当探索完成的时候,这份童真便可以隐去身形了。而最后,小满从屋子里打开了门,走出来,或许正意味着孩童完成了对内心世界的部分探索,得到了成长。

井和井下的船,或许意味着小满那未能解答的疑惑和未曾原谅的自己。最后大人们封上了井,有人觉得这是孩子失去了童真,不过我更愿意认为这是孩子明白了生命为何,疑虑得到了解决,许多事情既然明白,便可以不再忧虑,踏实了——所以说比起童真的丧失,我更认为这是一种成长,一种孩童可爱的,朴素而认真的对生命的道歉与和解。正如同最开始出现在枝头上的虫变成了蝴蝶飞走,小满得到了生命的成长,他仍然是个孩子,但已不只是一个孩子。

通篇看似是在表述一个孩子的成长,但又不仅仅是在表述孩子的成长,还有习俗文化变迁,正因为变迁新一代小孩没有了鲶鱼船神的信仰教育,所以会对鲶鱼恐惧,对神盘只有玩具的好奇,但主人公小孩见过大鱼,与旧时信仰达成和解,由恐惧转为玩伴,但终究是世事变迁,荒凉的信仰之地(船)终由新一代的“无知”而碎掉最后的法力,存在于人心里的幻象被打破,神镜碎是虚的描写,实的描写是鲶鱼被捕杀。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