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针对台领导人蔡英文 中国官方发出多个版本消息

根据2021年发布、未经证实的报道,台湾总统蔡英文计划在台海爆发战争时搭乘美国飞机逃离台湾,这项报道并在2024年1月台湾总统大选之前获得同声应和。路透委外研究揭露,这是中国官媒对台“认知作战”的一环。

路透委托台湾非政府组织“资讯环境研究中心”(IORG)进行的研究发现,中国官媒向台湾传播了许多关于蔡英文准备在开战后“落跑”、缺乏事实根据的假新闻,上述报道只是其中一例。

IORG的研究显示,蔡英文的“战时出逃计划”以及台湾军演正是为此进行“预演”的说法,是源自2021年6月中共掌控的媒体,相关报道很快地又被其他中国官方新闻来源转发散播。

台湾政府一再澄清这些报道内容不实。台湾政府并未公开说明爆发冲突时领导人将采取哪些行动。路透无法独立核实此类计划是否存在。

据报道,路透之所以要求IORG分析台湾军演相关报道的来源,是因为这些演习引起中国的愤怒和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

IORG是一个由社会科学家和资料分析师组成的无党派组织,其资金来源为英国和美国资助的学术机构和组织。

IORG发现特定时期共有400多篇报道,将一年一度的汉光演习等军演描绘为台湾领导人出逃的预演。该组织表示,这看似北京刻意协调的举动,目的在破坏民进党的声誉。

负责对台关系的中国国台办在回应路透提问时称,IORG的研究结果包含“捏造、恶意”的指控。

国台办方面称,中国是民进党“认知作战”的受害者,民进党试图透过散播错误信息来操纵民众观感。国台办还说,民进党打造了一条“伤害同胞情感的假消息供应链”。

路透的报道指出,IORG利用资料处理技术,针对2021年4月至2024年1月13日间发布的文章和影片进行了分析,这让IORG得以辨识特定叙述和相关关键字的来源。

针对台领导人蔡英文 中国官方发出多个版本消息

路透委外研究披露,有关台湾总统蔡英文(中)若遭遇中共武攻将搭机落跑的未经证实报道出自中国共产党控制的管道,再由官媒反复传播,目的是打击台湾2024年总统大选。(路透)

●创造话题

民进党领导阶层被描绘成“战争贩子”的报道已成为台湾热门话题,部分媒体和反对派政治人物也据此批评民进党。

IORG分析指出,这类报道的数量往往会在敏感时刻激增,比如2022年时任众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以及台湾举行年度军演之际。此外,在两岸紧张局势升高的时刻,反对派政治人物和社交媒体上针对相关报道的讨论也会有所增加。

在IORG的研究区间,北京、福建省官方媒体,以及台湾情报官员认定与中共有联系的香港媒体一共发布了439篇相关报道,其中有超过93%将台湾军演描述为台湾关键领导人准备出逃的预演行动。

IORG还发现,许多此类报道被亲中派进一步放大,其中包括部分台湾媒体和社交媒体帐号。

台湾国防部在3月7日向立法院提交的报告中表示,北京曾利用官方媒体和“在地协力者”散播旨在削弱对政府信心的言论;惟报告中并未点名任何所谓的协力者。

台总统府也另外告诉路透,中国已对台湾发起“恶意攻击的资讯战(disinformation warfare)”。

向来主张与中国建立更密切关系的国民党则否认抱持亲北京立场。国民党回答路透提问时表示,其对民进党的批评并不表示它应该“被控不忠或被贴上任何外部敌对势力认知作战『协力者』的错误标签”。国民党还说,该党反对包括北京在内的外国势力进行任何认知作战来干预台湾选举。

●福建的版本

IORG的分析显示,439篇报道中约有20%源自中共支持的“福建日报媒体集团”,该集团负责经营以台湾为主轴的新闻入口网站。

福建日报媒体集团和本文提到的其他媒体皆未回复路透的置评请求。

IORG的研究涵盖了1300多家中国官方新闻媒体,YouTube、微博和抖音上的逾50万个帐号,以及超过120万个中文脸书(Facebook)专页。YouTube、微博和抖音的母公司也未回应路透的置评请求。

将台湾军演描绘为蔡英文出逃预演的439篇文章中,有110篇来自北京媒体,其中包括“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海外版。

此外,有169篇报道源自香港、130篇来自福建省会福州。其中福建日报旗下的“台海网”及相关社交媒体帐号发布了近90篇报道。

IORG发现,有关台湾领导人将搭飞机出逃的说法源自“福建日报”2021年6月10日发布的报道。该报宣称,同年6月访台的1架美军C-17运输机是台湾领导人的“出逃专机”。

上述报道发布后的3个月内,类似的叙述也出现在其他中国官媒、两岸社交媒体,以及部分台湾媒体和政界人士发表的22篇文章或影片中。

2021年8月,神学士(Taliban,又译塔利班)攻陷喀布尔(Kabul)后不久,媒体名人、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赵少康在脸书发文称,他想知道,“如果被兵临城下的是台湾,你(蔡英文)的选择是辞职走人还是拼到最后一支扫把?”

参加2024年立法院选举的台湾反对派政治人物,如国民党立委傅崐萁,也曾暗示民进党领导人将会出逃。

去年12月10日的造势活动中,傅崐萁告诉台下的支持者,一旦两岸开战,“跑不掉的都是你们这些老百姓”。

针对上述报道,赵少康与傅崐萁办公室皆未回复置评请求。

●台湾的版本

根据IORG所列的时间线,其他相关报道源于台湾媒体或社群网站,此后又经过改写与放大。

2022年9月8日,台湾有媒体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说法报道蔡英文发放了“战时机密卡片”,以让其心腹在战时得以进入军事避难所。对此总统府澄清,所谓持有战时机密卡片才是蔡总统决策核心或心腹云云完全是无稽之谈,也并非事实。

同年9月14日,上述报道被总部位于香港的“中华微视”(China VTV)改写成蔡英文向心腹发出战时“出逃登机证”相关报道。法务部调查局曾指控该公司收受中国当局的资金,以对台进行认知作战。中华微视亦未回复评论请求。

IORG发现,在“战时机密卡片”报道发布后,至少有24个两岸刊物或社交媒体帐号刊登了“出逃登机证”报道的其中1个版本。

IORG共同主持人游知澔表示,“更加夸张的说法会让先前的说法显得没有那么夸张,甚至更加可信。”

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教授傅景华表示,中国提升外部影响力的举措有助北京接触更广泛的群众。

傅景华说,然而,此类举措的效果往往不太明显;没有证据表明“此举是否能有效造成改变,或是对其他国家政治现况或(选举)结果产生影响”。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针对台领导人蔡英文 中国官方发出多个版本消息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