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2024年来了,三个不祥信号令人忧心

中国媒体新民晚报:今天是2024年的第一天,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都在欢乐祥和中迎接新年。但也有一些人的生命,永远地停留在2023年。

2023年的最后一天,世界并不太平。从乌克兰到加沙地带,从叙利亚到红海海域,导弹横飞,枪炮无眼,生灵涂炭。

新的一年,世界期待看到更多和平的曙光。

俄遭遇“最致命袭击”

2023年的最后一天,俄乌两国的普通民众似乎处境更加危险。

据媒体报道,2023年12月31日晚,乌克兰军队在跨年夜对顿涅茨克市中心发动袭击,导致包括一名记者在内的4人死亡,至少13人受伤,一家酒店受损。

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国防部发布通报说,为回应乌克兰军队日前对俄西南部边境城市别尔哥罗德实施的袭击,俄武装力量对乌方位于哈尔科夫的多个决策中心和军事设施进行打击。乌克兰官员称,俄军袭击造成至少21人受伤。

乌克兰军队30日使用多管火箭系统对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市发动袭击,此次袭击造成至少21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儿童;110人受伤,其中包括17名儿童。

2024年来了,三个不祥信号令人忧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24年必须是重建信任和重燃希望的一年。

据别尔哥罗德州长格拉德科夫所说,这是俄乌冲突以来俄罗斯城市遭遇的“最致命袭击”之一,乌军甚至使用了配备集束弹药的火箭弹。

联合国安理会应俄罗斯的要求召开紧急会议,俄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称这是一次“针对平民的恐怖袭击”,并指责西方国家同样对袭击负有责任。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直接表示,英国是这起“恐怖主义行为的幕后黑手”。

此前一天的12月29日,乌方还称俄罗斯发起自去年2月以来的“最大规模空袭”,对乌克兰各地发动了158次导弹和无人机袭击,造成至少40名平民死亡,159人受伤。

无数个冰冷的数字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家庭。在俄乌冲突爆发两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双方将何去何从?不同的方向,决定着无数生命能否得到挽救。

加沙地带充斥死亡

在狭窄的加沙地带挣扎求生的数百万人承受的痛苦,较之前者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媒体报道,以色列军队2023年12月31日对加沙城多个地区,包括阿克萨大学周边发动导弹袭击,造成至少68人死亡。此外,以军地面部队在空军配合下摧毁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多处基础设施,并打死一些武装人员。

巴勒斯坦中央统计局同日发表的声明指出,2023年巴勒斯坦共有22404人在冲突中丧生,成为1948年以来巴勒斯坦人因冲突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死者中约98%来自加沙地带。

以色列北部的交火也在继续。根据以军方说法,黎巴嫩真主党12月31日向以色列多次发射导弹,以军战机则袭击了黎巴嫩南部拉米耶地区真主党的基础设施和军事建筑。以色列空军还发现从叙利亚越境进入以色列领空的目标,以军战机成功将其拦截。

以军以“阻止伊朗向黎巴嫩真主党供应武器”为由,数度对叙利亚发动空袭。然而,空袭不仅没能止战,反而波及更大范围。

12月31日,美军驻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库努库气田附近的基地突然遭遇大规模火箭弹袭击。此外,叙利亚东部乌马尔油田附近的美军基地附近也发生了数次爆炸。

宣称发动袭击的伊拉克伊斯兰抵抗组织表示,只要美国继续支持以色列侵略加沙和黎巴嫩南部地区,他们将继续对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美军基地发动袭击。

以军方发言人12月31日公开表示冲突或将持续一整年。不知多少人回归和平的希望将就此破碎。

红海航道危机继续

2023年的最后一天,不断演化中的红海航道危机又有了新的波澜。

据媒体报道,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亚·萨雷亚12月31日发表声明说,该组织10名武装人员当天在针对一艘红海商船的行动中被美军打死。

12月31日早些时候,美军中央司令部发布声明说,一艘在红海海域悬挂新加坡国旗的集装箱货轮当天早晨向美军发出求救信号,称4艘也门胡塞武装快艇试图靠近货轮实施登船。美国“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和“格雷夫利”号驱逐舰派出多架直升机驰援。美军直升机对胡塞武装快艇发出警告,船上武装人员向直升机开枪射击。美军随即向快艇开火,击沉3艘快艇,另一艘快艇逃离现场。

丹麦马士基航运集团同日发表声明,证实该公司一艘货轮在红海遭武装人员袭击,将在接下来48小时内再次暂停其旗下所有货船通过红海。

胡塞武装当天表示,其将继续阻止“以色列船只”在红海和阿拉伯海的航行,直至以色列停止对加沙地带的军事打击。胡塞武装袭船行动已导致多家国际航运企业宣布暂停红海航线,转而绕行非洲南端。

美西方对以色列的过分偏袒,正在令全球航运和经济为其买单。蝴蝶效应更让我们意识到,远方的和平其实与我们每个人的福祉都息息相关。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新年贺词中所说:2023年是充满苦难、暴力和气候混乱的一年。2024年必须是重建信任和重燃希望的一年。

只是,为了这些信任和希望,既需要理念,更需要全世界的共同行动。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2024年来了,三个不祥信号令人忧心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