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金正恩哭了!“会哭的独裁者很罕见”

朝鲜(朝鲜)本月3至5日睽违11年再度于首都平壤召开“母亲大会”,其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不仅出席开幕、闭幕致词,更开始提起朝鲜出生率降低的问题,甚至边讲还边落泪,透过强调母亲为家国奉献的精神,要求妇女们多生小孩。事实上,这并非金正恩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落泪。

美媒《商业内幕》于当地时间10日的报道中,将焦点摆在描述金正恩落泪的景象,强调金正恩是全球所有的独裁者中,唯一较罕见会在公开场合上落泪的独裁者,而最近一次的落泪纪录,则是在3日的母亲大会。

《法新社》则指出,金正恩在会议上提及朝鲜近年来所面临的生育率降低的问题,要求女性们在爱国义务的前提下“多生孩子”,强调阻挡生育率下降趋势、抚养并教育孩子,是党国必须和所有母亲们共同解决的家庭问题。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 ESCAP)在今年11月13日所发布的《2023年亚洲与太平洋人口现况报告》中提到,朝鲜今年的总和生育率为1.8名,虽然比起韩国的0.9名还要高上不少,但却略低于维持国家劳动力人口所需的2.1名,也因此金正恩不惜在会议上落泪“拜托”女性们多生,显示其相当担忧生育率降低带来的困境。

报道指出,其实这并非金正恩第一次公开落泪。2011年在父亲金正日的葬礼中,金正恩就曾被目睹落泪。2018年日媒《朝日新闻》提到,一名深知朝鲜内部消息的脱北者透露,金正恩曾在劳动党高官面前落泪,原因是担忧无法获得改善的朝鲜经济。

▲▼金正恩出席第5屆全國母親大會,致詞時罕見落下男兒淚。(圖/路透)

▲金正恩出席第5届全国母亲大会,致词时罕见落下男儿泪。(图/路透)

▲▼金正恩在哀悼玄哲海時罕見在鏡頭前落下男兒淚。(圖/達志影像)

▲金正恩在哀悼“恩师”玄哲海时罕见在镜头前落下男儿泪。(图/达志影像)

▲▼ 金正恩在無核化宣傳片中落淚。(圖/翻攝自YouTube @Leeeunsung2)

▼金正恩在无核化宣传片中落泪。(图/翻摄自YouTube @Leeeunsung2)

2020年10月朝鲜劳动党75周年双十党庆,金正恩甚至在阅兵仪式演说上表示,自己为国家所贡献的心力恐怕还远远不够,并感谢国内新冠零确诊,此时情感开始明显起伏、潸然泪下,哽咽落泪、拿下眼镜拭泪的模样让台下官兵看见。

《商业内幕》提到,前苏联最高领导人斯大林被谣传经常在无人之处偷偷落泪;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则于2012年在克里姆林宫附近发表当选演说时,讲到激动处当场落泪。

报道对于金正恩落泪给出评价,“光是在民主国家当中,若元首或领袖在全国民众面前落泪,便可能登上当天头条;至于金正恩在公开场合落泪,更是非常罕见。”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金正恩哭了!“会哭的独裁者很罕见”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