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超级阿嬷”116岁记性一流超健康 分享长寿心法

116年前出生的西班牙人瑞玛丽亚(Maria Branyas)是全球目前在世最年长的人类,除了听力有些问题、行动不便,完全没有重大疾病,记性很好。

科学家已经采集她的DNA样本展开研究,希望能找出长寿的关键并研发治疗疾病的方法。她的延年益寿心得有好几个,包括摄取天然优格、探索大自然、远离恶毒的人。

英国《每日邮报》、《独立报》24日报道,玛丽亚1907年3月4日出生于美国旧金山,父亲在她年少时死于肺结核,她8岁返回西班牙,曾在加泰隆尼亚好几个地方居住,育有2女1子,熬过美国地震与火灾、西班牙内战、两次世界大战、西班牙流感大流行、新冠肺炎大流行等天灾人祸,会定期在社交媒体更新信息,帐号就叫“加泰隆尼亚超级阿嬷”(Super Catalan Grandma)。与大多数高龄老者不同的是,玛丽亚毫无心血管问题而且记忆力很好,从4岁开始的往事能讲得一清二楚,彷彿昨天才刚发生。

西班牙巴塞隆纳大学(University of Barcelona)遗传学教授、荷赛普卡列拉斯白血病研究所(IJC-CERCA)所长埃斯特列(Manel Esteller)向西班牙《ABC日报》表示:“她太不可思议了。思路清晰,4岁时的经历记得一清二楚,没有任何老人家常见的心血管疾患,仅有的毛病是行动不便与听力问题。”她的听力问题并非老化引起,而是小时候嬉闹时摔倒导致一隻耳朵永久丧失听力。

埃斯特列亲赴西班牙北部一处疗养院拜访玛丽亚,长时间交谈发现她的长寿必定更多表面以外的原因,经她同意采集DNA,包括唾液、尿液、血液,想藉此了解她的基因如何能解释她如此长寿、生活方式与长寿有多大关联。

“La Maria no es pot deixar escapar aquest home”. Doncs, no. Quan va acabar la carrera de Medicina, ens vam casar i vam ser molt feliços. pic.twitter.com/wqmtOm3MQ2

— Super Àvia Catalana (@MariaBranyas112) June 4, 2023

“超级阿嬷”116岁记性一流超健康 分享长寿心法

资料图:全球最长寿老人Maria Branyas

玛丽亚先前谈及自身长寿祕诀时表示,她每天吃优格,而且避免饮食过量:“我一向吃得不多,但我什麽都吃,从未遵循任何饮食法。我没生过什麽病,也没进过手术房。”她曾在社交媒体发文分享长寿心法:“秩序、祥和、与家人朋友保持良好关係、接触大自然、情绪平稳、积极乐观、远离恶毒的人。”

“超级阿嬷”116岁记性一流超健康 分享长寿心法

高龄化时代,追求长寿更要活得健康。(示意图/Shutterstock)

玛丽亚也认为自己长寿取决于基因与“运气”,埃斯特列同意她的看法:“这其中明显有遗传因素,她府上有好几人都活到超过90岁了。”埃斯特列的团队要研究玛丽亚的基因如何能免受随年龄而来的健康恶化,“她显然有非凡的恢复能力”,团队将分析她的60亿的基因片段,并聚焦于与老化直接相关的200个基因,目标在于研发能对抗因老年所致疾病的药物,例如与年龄、癌症相关的神经退化疾病或心血管疾病。

研究结果也会与玛利亚79岁的次女加以比较。她的长女今年90岁,儿子活到77岁因意外去世。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超级阿嬷”116岁记性一流超健康 分享长寿心法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