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布林肯已飞抵北京!大陆外交部北美司长接机

98791f9c7007u7pmG5vK

布林肯18日清晨抵达北京,中国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长杨涛接机,美国驻中大使伯恩斯也到场迎接。 (路透)

历经气球事件之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8日清晨终于抵达北京,展开备受全球关注的两日访问。而在美中关系持续陷入紧张之际,本次布林肯访华之旅成为5年来首位访问大陆的美国国务卿,也是美国拜登政府上任后访华的最高层级官员。但外界普遍预期,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的关系难以因此有所突破。

据路透报导,布林肯18至19日在访北京期间,将与中国高层官员会面,讨论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以及负责任地处理两国关系。并会提及两国关注的问题、全球和区域事务,以及应对共同面临的跨国挑战上合作。

其中,报导还称,布林肯预计会晤的对象还包括大陆最高层级外交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以及大陆外交部长秦刚。至于能否见到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仍未有消息证实。

此外,布林肯本次出访搭乘的美国空军专机在中停日本东京加油期间,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美中双方都体认到,双方『确实需要高层沟通管道』。”他说到,美中关系正处于“重要时刻”,“减少误判的风险,或者如我们的中国朋友常说的,避免两国关系螺旋式下滑,相当重要”。

此前,布林肯原定2月就要展开访华行程,但因今年稍早的“间谍气球”飞越美国领空而延后。文章称,此次布林肯访问行受全球高度关注,因为美中双边关系任何的一草一木,都可能连带影响全球市场、贸易与供应链的起伏。

据悉,布林肯于16日出发前往北京前曾表示,此趟有三大目标:一是建立危机管理机制、二是促进美国与盟友的利益并直接讨论相关议题、三是探讨双方可能在哪些领域合作。他认为,要确保与大陆的竞争不会演变为“冲突”,优先要做的就是“双边的沟通”。

专家预期,在布林肯这访问过后,接下来的几个月美中官员将举行更多双边会议,包括美国财政部长叶伦(Janet Yellen)和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皆有可能访问大陆。并且可能促进习近平和拜登在今年稍后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峰会、G20峰会的场边会谈。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布林肯已飞抵北京!大陆外交部北美司长接机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