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英特尔创始人戈登·摩尔去世 40年前精准预言iPhone

5aa5 851e19a5395caf53ff3430af1235ca5d

记者/方晓

据路透社报道,英特尔公司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当地时间3月24日去世,享年94 岁,他是半导体行业的先驱,其“摩尔定律”预测数十年来计算能力将稳步上升。

英特尔和摩尔的家族慈善基金会表示,他在夏威夷的家中去世,去世时家人陪伴在他身边。

摩尔于1968年与他人共同创立了英特尔,最终将“Intel Inside”处理器应用于全球 80%以上的个人电脑。

摩尔在他1965年撰写的一篇文章中观察到,由于技术的进步,自集成电路被发明以来,微芯片上的晶体管数量每年大约翻一番。他对这一趋势将持续下去的预测被称为“摩尔定律”,后来每两年修正一次,有助于推动英特尔和竞争对手的芯片制造商积极瞄准其研发资源,以确保这一经验法则成为现实。

在个人电脑革命20年前,在苹果推出iPhone超过40年前,摩尔在他的文章中写道:“集成电路将带来家用电脑——或者至少是连接到中央电脑的终端——汽车自动控制和个人便携式通信设备等方面的奇迹。”

自摩尔撰写这篇文章以来,芯片以指数级的速度变得更高效、更便宜,帮助推动了半个世纪以来世界上大部分的技术进步,不仅让个人电脑出现,也让互联网和硅谷巨头如苹果、Facebook和谷歌公司崛起。

摩尔在2005年左右接受采访时说:“能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方真是太好了。我很幸运能够在半导体行业处于起步阶段时进入这个行业。而且我有机会,从我们无法制造单个硅晶体管的时代,成长到将17亿个硅晶体管放在一个芯片上的时代!这是一次非凡的旅程。”

尽管摩尔预测了个人电脑运动,但他告诉《福布斯》杂志,他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才购买家用电脑。

摩尔是美国旧金山人,1954年在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化学和物理学博士学位。随后,他前往肖克利半导体实验室工作,在那里遇到了未来的英特尔联合创始人罗伯特·诺伊斯。作为“八叛徒”的一部分,他们于1957年离开肖克利半导体实验室,成立了仙童半导体公司。1968年,摩尔和诺伊斯离开仙童半导体公司创办了存储芯片公司,不久后被命名为英特尔(Intel),Integrated Electronics(集成电子)的缩写。

摩尔和诺伊斯的第一位雇员是仙童半导体公司的另一位同事安迪·格罗夫(Andy Grove),他带领英特尔度过了1980年代和1990年代的爆炸性增长时期。

摩尔向《财富》杂志描述自己是一位“偶然的企业家”,他没有强烈的创业冲动,但他、诺伊斯和格罗夫建立了强大的合作伙伴关系。

诺伊斯拥有解决芯片工程问题的理论,而摩尔则卷起袖子,花费无数时间调整晶体管,完善诺伊斯广泛但有时定义不清的想法。格罗夫作为英特尔的运营和管理专家填补了这个组合的缺陷。

摩尔的天赋也激励了为他工作的其他工程师,在他和诺伊斯的领导下,英特尔发明了微处理器,为个人电脑革命开辟了道路。

直到1975年,摩尔一直担任英特尔执行总裁。从1979年到1987年,摩尔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直到1997年他一直担任董事长。

2013年,《福布斯》杂志估计他的净资产为41亿美元。

摩尔长期从事钓鱼活动,在世界各地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2000年,他和妻子贝蒂创办了一个专注于环境事业的基金会。该基金会承担了保护亚马逊河流域和美国、加拿大和俄罗斯的鲑鱼溪流等项目,其资金来自摩尔捐赠的价值约50亿美元的英特尔股票。

摩尔还向他的母校加州理工学院捐赠了数亿美元,以使其保持在技术和科学的前沿,并支持名为SETI的搜索外星智能项目。

摩尔2002年从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手中获得了美国最高平民荣誉勋章。他和妻子育有两个孩子。

玖拾-时事与资源: 英特尔创始人戈登·摩尔去世 40年前精准预言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