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布林肯: 中国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支持

布林肯: 中国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支持 https://t.co/hMJmCFJ3fh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February 19, 2023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星期天播出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面对全国”节目采访中表示,中国公司已经向俄罗斯提供“非致命性支持”,而新的情报表明,北京可能会提供“致命性支持”。布林肯警告说,这一升级将对中国意味着“严重的后果”。北京一直否认莫斯科要求提供军事装备的报道。

布林肯周六在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与中国最高外交官员王毅会晤后,接受了CBS的采访。

布林肯表示,他在会晤中对中国将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物质支持的可能性表达了“深切关注”。

布林克说:“至今,我们看到中国公司向俄罗斯提供非致命性支持用于乌克兰。我们目前的关注是基于我们获取的信息,他们在考虑提供致命性支持。”

布林克没有详谈美国对中国的潜在计划获取了什么信息。在被追问美国相信中国可能向俄罗斯提供什么支持时,布林克说,将主要是武器以及弹药。

美国已经对一家中国公司据称向俄罗斯瓦格纳集团提供有关乌克兰的卫星图像进行了制裁。瓦格纳集团为俄罗斯提供了数以千计的的雇佣军。

布林肯告诉CBS说,“当然在中国,没有私人公司和国家之间的实际区分。”他强调,如果中国向俄罗斯提供武器,将给美国和美中关系带来“严重问题”。

报道表示,布林肯的警告看来是特意向中国发出的,以遏止中国向俄罗斯提供武器。

布林肯还表示,美国担心中国帮助俄罗斯躲避西方国家旨在瘫痪俄罗斯经济的制裁。中国与俄罗斯的贸易一直猛增,并成为俄罗斯原油、天然气和煤炭的最大市场之一。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盟友之一,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即将一周年之际,仍然不愿谴责俄罗斯的侵略,尽管他谋求所谓的保持中立及呼吁和平。

美中关系近期因2月初的中国高空间谍气球侵入美国领空引发的危机,在双方试图修复前再次趋于恶化。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双方就该事件相互指责,但又都被这一事件搞得非常难堪,看来准备好继续向前看。但是,如果中国提供武器帮助入侵乌克兰的俄罗斯部队,那美中关系将会更严重地倒退和恶化。

王毅周六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表示,中国将发表解决乌克兰冲突的立场文件。

路透社援引意大利外长的话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将在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周年之际发表“和平讲话”,在不谴责俄罗斯的情况下呼吁和平。

玖拾-时事与资源: 布林肯: 中国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支持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