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普京“破例”见王毅 盛赞特殊关系 亲自宣布习访俄

普京“破例”接见王毅 盛赞与华特殊关系

096d7fe4a3c904f57fa3fc9f48872567

俄罗斯总统普京2023年2月22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破例接见中国外交官员王毅。 © AP – Anton Novoderezhkin

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在俄罗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接见到访的中国外交最高官员王毅,并盛赞与中国友好关系。据法新社,因普京罕见在克里姆林宫接待非国家元首的外国官员,普京“破例”接见王毅,凸显俄罗斯与中国友好关系。在侵乌战争一年胶着之际,俄罗斯需要中国的盟友支持。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中国外交官员王毅的会见中称,俄中关系稳定了国际局势。法新社说,普京是在中国为乌克兰制定的和平计划将于本周公布尚未曝光而引起的悬念中,会见王毅。普京称,俄中关系正在稳定国际局势。

据普京称,”今天的国际关系很复杂,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合作对稳定国际局势具有重要意义。” 俄罗斯总统说他欢迎中国外交最高官员王毅来到克里姆林宫。

法新社说,普京很少接待非国家元首的外国官员,而这次会晤再次强调了克里姆林宫与中国盟友之间的特殊关系。

普京称,”我们正在达到新的境界。”

普京说他期待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春天访问俄罗斯。

根据俄罗斯官方给予的翻译成俄语的王毅的话说,北京希望与莫斯科进一步”加强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全面合作”。

据王毅强调,俄中关系 “不针对第三国,抵制任何其他压力”。

法新社称,中国外交官员王毅是在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会晤后,在克里姆林宫受到普京接见。

稍早,拉夫罗夫称,”我们的关系正在以一种安全和充满活力的方式发展。尽管国际舞台上出现了强烈的动荡,但我们正显示出团结一致,愿意捍卫双方的利益。”

据法新社,王毅对俄罗斯的访问正值中国寻求在乌克兰冲突中发挥调解作用,中国官员公开概述了一项和平计划,该计划目前还很模糊。中国说寻求政治解决乌克兰战争。作为俄罗斯的亲密盟友,中国从未公开支持或批评过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但同时在面对西方制裁时一再表示支持莫斯科。

但中国也呼吁尊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而俄罗斯则声称已经吞并了五个乌克兰地区。

中国外交部官网第一时间并没有报告王毅与普京会见消息以及照片。在置顶新闻中,几乎均是习近平外事消息。

 

普京亲自宣布习近平访俄消息

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破例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不是国家首脑级别的中国外交官王毅,并在会见中宣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消息,被指意义微妙。据普京称,习近平访问时间应在今年春季。乌克兰战争胶着,俄罗斯与乌克兰都在聚集兵力对峙,春季时战局前景不明,普京确指春季时间,或强调与中国有盟下威慑。

据路透社今天报道称,普京称习近平将访问俄罗斯,两国关系更进入“新领域”。普京欢迎中国最高外交官王毅来到克里姆林宫,告诉他俄中双边贸易好于预期,可能很快达到每年 2000 亿美元,高于 2022 年的 1850 亿美元。普京称,“我们等待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访问俄罗斯,我们已经就此达成一致,”普京还告诉王毅,“一切都在进步、发展。我们正在进入新的领域。”

王毅告诉普京,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形势动荡的压力,危机中蕴藏着一定的机遇。王毅通过翻译说,中俄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但同样“不会屈服于第三方的压力”。路透社认为,这是对美国的明显抨击。

王毅说,“我们共同支持国际关系的多极化和民主化,”王毅还告诉普京,“这完全符合时代和历史进程,也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利益。”

王毅早些时候会见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期待双方达成新的协议,但没有关于协议的细节。

据路透社说,对普京来说,在冷战高峰以来与西方最大规模的对抗中,中国的大国支持让他能够将俄罗斯在西方的孤立视为向亚洲倾斜。而对于习近平来说,俄罗斯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中国。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曾经是全球共产主义制度的领导者,现在是复兴的中国的小伙伴,中国已经在许多 21 世纪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玖拾-时事与资源: 普京“破例”见王毅 盛赞特殊关系 亲自宣布习访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