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61家企业实验1周工作4天 列出这些好处

全球规模最大的一周工作四天实验结果21日出炉,除了工作效率提升等预料好处,男员工也因此多出不少时间可以陪伴小孩,甚至还可以帮助对抗全球气候变迁问题。

非营利组织“全球一周四天运动组织”(4DWG)与多个机构多国试行的一周工作四天实验,在21日出炉的结果显示,男员工照顾孩子的时间增加27%,女员工则是增加13%。 4DWG联合创办人洛克哈特(Charlotte Lockhart)说:“很高兴看到我们可以开始改变并平衡家事责任的分摊。”

“尽管男女都受易其中,但女性的体验通常更好。”4DWG执行长表示:“这是因为她们倦怠情况减少、生活和工作满意度提升、心理健康改善和通勤时间降低了。”

所有参与实验员工中,60%的人表示能更佳兼顾工作和顾家的责任,62%的人表示投入社交生活变容易。

而一周工作四天的工作模式,除了让员工能更加平衡工作与私人生活外,似乎还帮助改对抗气候变迁。

同时参与过在英国和美国实验的4DWG主研究员、波士顿学院经济与社会学者舒尔(Juliet Schor)认为,缩短一周工作时数,是全球达到减碳排所需的关键。一周工作四天对改善气候变迁最大个贡献,就是减少通勤时间。舒尔的2012年研究报告显示,工作时数减少10%,可让碳足迹减少8.6%。

这次与Future Planet共享的英国试验数据显示,试验阶段通勤时间减少10%,从每周3.5小时减少到3.15小时。舒尔表示,减少甚至可以达到15-20%。 2022年美国实验,通勤时间就减少高达27%,从每周3.56小时减少到2.59小时。

英国和美国的实验也发现,许多人利用省下来的通勤或工作时间来进行低碳排活动,像是远足、爬山和居家嗜好等。英国研究报告还显示,工时缩短增加有益环保的行为,实验参与民众如今有更多时间,投入相对较耗时的环保志工活动。

玖拾-时事与资源: 61家企业实验1周工作4天 列出这些好处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