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高喊“荣耀归乌克兰”遭枪杀 抗俄烈士是摩尔多瓦公民

70a141e8945e9a0d8dd90b0393492201

马齐耶夫斯基生前的留影。(取自Telegram)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12日向一名士兵追授“乌克兰英雄”荣誉,这名士兵在社群媒体上流传的影片中高喊“荣耀归乌克兰”,随后遭枪杀。最新消息证实,这名士兵最终确认是摩尔多瓦公民,但同时拥有乌克兰国籍。

一段从俄军传出的12秒短影片,显示一名手无寸铁的乌克兰战俘被俄罗斯人逼著要说违心之论,但他平静地吸了一口烟,看著折磨他的人的脸,并高喊“荣耀归乌克兰”(Slava Ukraini) ,下一秒他被乱枪打死。

宁死不屈的乌克兰烈士,身分一度闹双胞。乌克兰军方最初的判断认为,这名士兵是第30独立机械化旅的萨杜拉(Tymofiy Shadura)。据该旅的说法,萨杜拉是2月3日在巴赫姆特(Bakhmut)附近失踪,那裡激烈的壕沟战已经持续了7个月,数千人丧生。

但《路透》指出,乌克兰安全局(SBU)12日在其Telegram频道证实,影片中这名乌克兰战俘的身分是切尔尼戈夫州(Chernihiv)第119国土防御旅第163营的狙击手马齐耶夫斯基(Oleksandr Matsiievskyi)。

《乌克兰真理报》13日引述官方消息报导,遭俄军射杀的马齐耶夫斯基出生于摩尔多瓦,2008年28岁时,与妻子移居乌克兰,并产下1子,马齐耶夫斯基取得乌克兰公民身份,但未放弃摩尔多瓦国籍。

摩尔多瓦外交部13日发表声明说,“在乌克兰方面确认被俄军处决的士兵是马齐耶夫斯基后,我们强烈谴责杀害摩尔多瓦公民的行为,这可被定性为战争罪和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我们的向马齐耶夫斯基的家人和朋友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并向乌克兰人民表示声援。”

05bc6acd7e77ec01ebd837a0c9360e63

遭俄军残忍处决的马齐耶夫斯基,拥有摩尔多瓦与乌克兰双重国籍。(取自Telegram)

0a0d2d44ffc620049e1af292b976fe33

马齐耶夫斯基的肖像,成为抗俄新象徵。(推特;本报合成)

玖拾-时事与资源: 高喊“荣耀归乌克兰”遭枪杀 抗俄烈士是摩尔多瓦公民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