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这是螳臂当车 必然失败

中国近期推出一系列举措加大力度吸引外企,并在不同活动上呼吁避免经济“逆全球化”,今年博鳌开闭幕期间亦有提及。 美媒昨引述分析指出,中国的疾呼可能难敌当前企业求脱钩的趋势,因各国正着手建替代供应链,减少对华依赖。

“美国之音”引述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国臣说,当前全球趋势走向近岸生产,继美欧分别公布芯片法案后,日本、韩国和台湾也宣布半导体辅助法案,各地皆设置半导体厂。 

未来贸易市场板块可能变成“中国+1”,或中国与中国以外的两大贸易区块,而中国以外的贸易体系则分成多个短链。

华经济受惠全球化需确保贸易续存

英国经济分析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资深中国经济学家林浩波亦指,北京明白全球化造就中国近10、20年的经济成功,所以他们需要确保全球贸易续存。 

中国众多工厂自新冠疫情期间关闭,运输和生产都受到冲击,而现阶段考虑地缘政治风险,全球供应链逐渐转移回接近母国的地区生产。

中国这是螳臂当车   必然失败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中国这是螳臂当车 必然失败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