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倒吸一口凉气 惨烈的时候到了

1、倒吸一口凉气  惨烈的时候到了

进入2024年以来,外国投资者一直在无情地抛售中国境内股票,交易员对中国经济和股市缺乏更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越来越绝望。而在短暂的“回光返照”后,中港股市再次大跌,沪深 300指数跌至五年来的低点。与此同时,中共财政部终于发布了全年财政收支数据,虽然官方继续传递“喜讯”,但通过对数据的梳理和分析,得出的结论就是,中共财政面临绝望境地。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全球基金在1月份通过与香港的交易连接,净抛售价值145亿元人民币的股票,将其抛售时间延长至创纪录的连续六个月。这使自去年8月份以来,中国境内股票抛售总额达到人民币2,010亿元。随着外资对于中国经济越来越失望,2017年以来流入A股的累计资金已缩减至约1.6万亿元人民币,导致中国股市1月份跌幅超过6%,创下连续第六个月下跌。新加坡市场专家指出,投资者情绪仍然极度看空中国——任何由零星的政府支持消息推动的小幅反弹,都可能遭遇更多抛售。

彭博社指出,自2021年达到峰值以来,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市值已蒸发约6万亿美元。这揭示了习近平政府的一个痛苦事实:人们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前景感到绝望的悲观,他们的悲观情绪正变得越来越难以忽视。路透社1日报道,大量资金不寻常地流入蓝筹股基金,这表明国家支持的投资者正在大举入市。不过,目前还不清楚到底是谁在买入,也不清楚他们的资金是否足以扭转市场的下滑趋势。分析师预计,国家批准的股票购买的作用有限,供应过剩和对房产所有权缺乏信心等基本问题,必须得到纠正,才有可能改善情况。中共当局一直在救市,为何都没用?海外时评人士唐浩分析,根本的关键是,民企缺的不是资金,而是信心跟安全的环境;消费者缺的不是口号画大饼,缺的是信心跟现金。简单一句话,经过这几年的折腾,中国人民对整个中共体制已经失去信心。美国之音则直言,中国股市跌跌不休之际,习近平展示了对股民利益得失不在乎甚至敌视的态度。

与此同时,中共财政部终于发布了全年财政收支数据。资深财经人士老蛮分析指出,2023年中国总财政赤字水平达到了8.84万亿,史上第二高,仅次于新冠封控最残忍的2022年。注意,2023年增值税全面补缴,因此财政公共预算收入还有比较明显的增长,2024年没有了增值税补缴因素,公共预算收入必然会显著下行。同时,政府性基金收入主要是卖地收入已经连跌两年,2023年7.07万亿,比峰值的2021年减少了2.73万亿。2024年,房地产市场肉眼可见的还会继续坍塌,所以政府的卖地收入也必然会继续坍塌。这意味着2024年的财政总收入将会出现明显下降,支出又几乎不可能有削减,所以,2024年的财政赤字,一定会暴增。

在来看,2023年,中国国债加地方债的发行规模已经达到了20.35万亿,比2022年的17.0万亿,增长了20%。即便只按这种趋势计算,2024年中共政府债的发行规模也要超过24万亿,每个月发行2万亿。这里还没算城投债的发行规模。如果要算上的话,更加可怕。以上,就是中共财政面临的绝望境地。各位可以倒吸一口凉气。也有分析指出,财政部继续传递“喜讯”,然而在细分项目中,看到的则是另一番景象:2023年,企业所得税收入同比下降、个人所得税同比下、印花税同比下降13.8%、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下降、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同比下降,有意思的是,依然不影响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有谁信呢?恐怕就连它们自己也不信。

2、小粉红怂了  英国钢琴家证实这事儿

又名Dr K的英国钢琴家布兰登-卡瓦纳(Brendan Kavanagh)早前在伦敦一个火车站直播现场演奏时,遭小粉红要求停止拍摄,风波至今仍未平息。有“小粉红”声称正针对诽谤及私隐权向卡瓦纳提出诉讼,卡瓦纳3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至今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件,质疑对方恐吓及虚张声势,卡瓦纳直言小粉红的指控并不存在法律依据。截止到,1月31日,这名小粉红的X帐户已经被暂停。

卡瓦纳本月19日在伦敦圣潘克拉斯火车站现场直播演奏时,遭几名中国小粉红以保护肖像权为理由要求删除影片,其中涉事“小粉红”之一刘梦颖近日在社交平台多次发文找事,还一度威胁称,正针对诽谤及私隐权向卡瓦纳提出诉讼。卡瓦纳随后在多个社交平台分享这件事,引发大批网民关注,有网民批评“小粉红”荒谬,反问“是否要向全世界提告?”,又质疑“如何用中共的法律逻辑,在英国进行提告?”1月31日,记者注意到刘梦颖的X帐户显示因违反用户守则而被暂停。至今不清楚刘梦颖帐户被暂停的具体原因。

同一天卡瓦纳也表示,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件,他已经接触几位律师,他们都认为案件不成立,因当中欠缺法律依据,认为这只是中共的一种恐吓手段。如果这件事被带到法庭,将引发全球公愤,会让中共成为笑柄。

3、今非昔比  中国留学生为筹学费而挣扎

中国经济低迷、通缩持续以及房地产陷危机,令很多小企业陷入挣扎甚至倒闭。经济困境也进一步影响到一些在海外就读的留学生们。这些年轻人无法再依靠父母提供经济支持,而是寻找各种打工机会赚钱,来完成学业。

彭博社采访的多名中国留学生,讲述了他们的父母经济状况在国内受打击,难以承担得起昂贵的海外学费的故事。两年前,当迈克尔‧白离开中国前往苏格兰留学时,他的家人在深圳的一个繁华地段投资了从酒店到媒体再到房地产等多种业务。但就在他第一学期的考试结束后不久,收到了家里的一条坏消息:父亲破产了,成为了中国经济停滞和房地产价格暴跌的受害者。父亲告诉他,“你需要向朋友借学费。”于是,这名21岁年轻人开始送杂货、洗盘子和当服务生,以便能够继续在格拉斯哥大学读书。

白的经历在不断扩大的中国中产阶级海外留学队伍中越来越普遍。对许多人来说,几年前还看似可负担的海外学费现在变得难以应对。总部设在北京的“全球化智库”秘书长苗绿说,“中国中产阶级家庭可以通过出售房产轻松地把孩子送到海外。”但过去几年的房地产危机使很多卖家即使大幅打折也卖不出去房子。不仅如此,有些人还在股市中损失了相当部分的财富。纽约的教育咨询公司清柚教育表示,在疫情之前,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很少成为问题,但在最近接受其咨询的中国学生中,有10%的人因为资金不足而改变了留学计划。

艾米丽‧熊正在英国伯明翰读预科班,并希望能在海外上大学。当她在寒假回家时,父亲告诉她,他的生意陷入困境,被迫变卖资产以维持生计,而且还需要昂贵的医疗费用。虽然熊回到了伯明翰,但母亲告诉她需要考虑到学费低的马来西亚留学。她说,尽管在英国留学更好,但她也只能做父母能负担得起的选择。美国的学费往往远高于欧洲,对于自费学生来说尤其困难。李琳于2015年开始在密歇根州奥克兰大学学习。她说,在疫情重创了贵州省的水疗和按摩业务后,父母每个月寄来的钱变得越来越少。但是,通过做保姆、家教和向朋友借钱,她成功地在2021年完成了学业。现在,她在密歇根州找到了一份金融分析师的工作,每个月还向家里寄1000多美元来补贴父母。

经济学家们认为,这些学生的困境凸显了中国中产阶级的脆弱性。当经济形势恶化时,他们几乎无可依靠。近几十年的快速增长给许多家庭带来了经济安全的假象,但他们缺乏真正富裕阶层的多元化资产。不仅是房地产危机带来了大量裁员,中共近年来对科企和教培行业的大力打压,也导致了大量裁员,加剧了经济困境。此外,家庭和企业信心崩溃,消费支出长期疲软,通货紧缩和出口下滑等因素,重创小企业,失业和减薪现象随处可见。

在线招聘公司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国内38个核心城市企业向新员工提供的平均薪资较2022年同期下降1.3%。这至少是自2016年以来最严重的跌幅。同时,这也是中国工资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下降。这对陷入最严重衰退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来说也是一个坏兆头。根据中共官方编制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截至2023年11月,中国消费者信心徘徊在历史低点附近。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倒吸一口凉气 惨烈的时候到了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