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中国、朝鲜、俄罗斯的轴心力量正在形成?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 (Kim Jong Un)周二(9月12日)抵达俄罗斯,即将会晤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两人可能商讨武器售卖以帮助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随着朝鲜与中国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更加紧密地站在俄罗斯一边,观察家们担心,一个新的轴心力量正在形成。

朝中社发布了金正恩乘专列访俄的消息与照片,随团成员包括朝鲜军部第一、二号人物,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炳哲和党中央军事指导部部长朴正天,以及党中央军需工业部部长赵春龙。自去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朝鲜是少数几个公开支持俄罗斯的国家之一,普京上周承诺要通过共同努力,有计划地在各个方面扩大双边关系。

金正恩访问俄罗斯之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资深国际特约记者威尔·瑞普利(Will Ripley)分析称,中朝俄三国的关系对三方来说都有利。

“中国、俄罗斯、朝鲜不断强化的联盟给自由世界带来了不断增长的威胁。中国与俄罗斯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否决权让他们能够帮助朝鲜缓和制裁,这会让金正恩更有胆量发展核武器,” 瑞普利在前身为推特的社交媒体平台X上写道。

一些人认为中国在中朝和中俄关系中所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

英国前总参谋长理查德·丹纳特(Richard Dannat)对英国的天空新闻说:“中国在这里扮演着不小的角色–如果朝鲜做得太过火,中国会把手放在朝鲜的肩膀上(提醒它),同样的事也发生在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里。”

美国政治分析人士比尔·克里斯托(Bill Kristol)将普京、习近平和金正恩,以及伊朗的关系称为:“普京-金正恩-伊朗-习近平–几乎是带有邪恶性质的轴心。”

20230913 16946337069837

美国东北大学政治学副教授麦克斯·亚伯拉罕(Max Abrahms)对此评论说:“无论这是个什么样的轴心,乌克兰战争都强化了它。”

就在上周,俄罗斯才提议与朝鲜和中国举行首次联合海军演习。专家普遍认为这是为了针对美国与日本和韩国不断紧密的关系。

美国时事评论员章家敦对此写道:“中国、俄罗斯、朝鲜的新轴心已经出现,与他们的斗争关乎生死。”

哈德逊中心高级研究员瑞贝卡·亨里奇(Rebeccah Heinrichs)也感叹:“事情总是能变得更糟。”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中国、朝鲜、俄罗斯的轴心力量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