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传中共军校招生遇冷 家长:不为权贵当炮灰

传中共军校招生遇冷 家长:不为权贵当炮灰

2023年1月3日,江西某地的中共军队在训练场集合,士兵都戴着口罩。(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据中共教育部统计,今年有1291万考生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然而,全国27所军校招生共计招一万多名学生,网络传出,招生遭到冷遇,因生源不足,大量军校甚至需要补录。

大陆家长表示,人们不愿意让孩子为权贵们当炮灰。分析指,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允许中共军事院校的学生、毕业生来深造,更重要的是,家长不愿孩子参军,上前线送死。

传中共军校招生遇冷

据陆媒搜狐新闻7月9日报道,目前包括江苏、内蒙古、宁夏、青海等多个省份都公布了高考提前批的投档情况,其中被大家称为军校清华的国防科技大学出现了“爆冷”,最低投档线仅为411分。

报道说,这意味着国防科技大学在青海提前批的招生中,出现了“断档”情况。虽然最低投档线为411分,但按照招生计划人数来看,这个分数也可能没法被录取。

网易新闻近日发出一篇题为“全国高考提前批‘爆冷’,国防科技大学仅411分,多所军校招不满”的文章,透露今年有1291万的学生参加高考,全国27所军校共计录取一万余人,理论上招生应该是没有问题,为何会出现如今的这种局面?

传中共军校招生遇冷 家长:不为权贵当炮灰

(网络截图)

不过打开网页后发现,文章已被删,显示“404”。

自称“带过兵,读过研;蹲过基层,坐过机关”的知乎网友八角帽的五星在知乎上连续发文,分析今年军校招生情况。

他在《2023年军校招生遇冷?还是冰火两重天?》的文章中谈到,内蒙古7月8日公布了军校、警校录取结果,军校招生遇冷,录取分数较往年下降,而且部分院校下降明显。尤其是海军军医大学、空军军医大学部分专业分数出现了大幅降低。并预判,除内蒙古外,全国其它省份的军校招生陆续于7月中旬前结束,根据目前趋势来看,大概率出现与内蒙古报考类似的情况。

7月12日,八角帽的五星在另一篇《2023年军校招生需要补录,是否正常?》的文章中称,2023年高考军校招生工作接近尾声。从各省份的招生情况来看,不少省份出现了补录,个别省份补录名额较多。

如山东省共有陆军防化学院、海军工程大学、空军预警学院、空军军医大学、武警特种警察学院5所院校需要补录,尤其武警特种警察学院招生计划为28人,需要补录23人,而作为211院校的空军军医大学依然需要补录5人。

高考补录是指,一些院校在第一次招生时,因填该学校的人少,没有招满,然后进行第二次录取。

传中共军校招生遇冷 家长:不为权贵当炮灰

(网络截图)

大陆匿名家长:不为权贵当炮灰

大陆一位匿名家长今天(7月13日)表示,军校招生不足,许多家长可能知道会打仗,怕孩子上前线,更可能是知道体制腐败,孩子即便上了军校,也因为没有背景、关系,不会有出路。

这位家长说:“网络上许多人说,如果打仗我愿意为国牺牲,但是如果我病了,国家愿意为我免费医疗吗?这说明许多人知道,生活在这个毫无人权的国家,不愿意为权贵们当炮灰。”

他还表示,现实告诉人们,这个社会极其不公,不讲人权,朝令夕改欺骗人民,社会保障无法兑现,明白中共本质的家长不会让孩子上军校。

“只有对中共邪恶本质不了解、又急功近利的家长,才会让孩子去入党上军校,即便是这样的家长,看到有可能打仗,也只是口头喊喊,真的有了战争,也不会傻到让孩子上前线送死去。”他说。

分析:不愿上前线 且军校学生不能去西方深造

旅美学者、作家吴祚来今天(7月13日)表示,中共军校招生困难,基本有两个原因。

一是,美国、西方国家不允许中共军事院校的学生、毕业生前往深造,甚至到国外旅行也有很多限制,或者拿不到签证。这些年轻人会觉得,他们通向世界的路被关闭了,所以很多孩子,特别是家庭条件好、准备留学的孩子,不可能去军校学习。

二是,家长不允许孩子进军校。“中共最高领导人每天都在说,时刻准备打仗。如果打仗这些军校学生就会随时奔赴战场,尽管在宣传方面,很多人表现出这种为国牺牲的激情,但真正要准备打仗时,谁家也不愿意把孩子送到前线。无论是中共高级领导人还是普通的老百姓。”

吴祚来认为,这反映了普遍的民意,老百姓不愿意打仗,尽管军校待遇条件好,很多的孩子也不愿意去。

他说:“除非是有一些学生实在找不到工作,或没有考虑那么多,或军校待遇好一些,贫困的孩子会去。”

军校待遇好 毕业即就业 但没人愿意参军

前海军中校姚诚也表示,现在不愿当兵是普遍现象。虽然有一些是技术兵种,有些专业也很热,学生毕业后就有工作,到部队就是军官,待遇也好,但人家不愿意当兵,主要是当兵的风险太大了。

“中国人不愿意进入军事院校,主要原因是不想当兵,毕业以后要到部队去,那不是找死吗?”他说,“整个中国社会都有认识了,包括军队都不愿打仗,你还让老百姓去打仗?”

目前在海外的前中共军队装备官员Tony夏也表示,一般来说,军校毕业的人直接进入军队,都是干部。“如果说习近平这个层面的人,不断地强调要军队准备,然后打台湾,这种宣传广泛地在社会上流传,这些学生会受这种信息的影响,造成他不愿意参军。”

“这种保工作的都没人去了,可能跟打仗气氛有关系,就是大家都不愿意沾军队的边。”

他说:“实际上这种情况以前是没有过的,很多人愿意当兵,因为福利待遇等等都要比地方上好一些。大陆就业形势不乐观,年轻人仍然不愿意去当兵,大家都要远离部队这种是非之地。”

玖拾|时事与资源:传中共军校招生遇冷 家长:不为权贵当炮灰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