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通缩风险下中共超发货币 专家:难解经济萎缩

通缩风险下中共超发货币 专家:难解经济萎缩

持续低迷的物价指数令市场对通缩风险的担忧情绪有所上升。(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中共官方近日公布经济数据,消费及生产指数、出口全部下滑,显示经济复苏前景黯淡,引发通货紧缩担忧。专家认为,尽管中共在通缩压力下超发巨额货币,但经济仍萎缩,中产阶级的损失非常大,暴露出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而中共束手无策。

经济数据惨淡 引发通缩担忧

今天(13日),中共海关公布数据,按美元计,6月出口按年降12.4%,超过预期的跌幅10%,创2020年2月以来最大跌幅;进口降6.8%,超过预期的跌幅4.1%。

此前,中共统计局周一(10日)发布了2023年6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数据显示,6月份,CPI同比持平,环比下降0.2%。1—6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0.7%。

而PPI环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5.4%,创2015年12月来最大降幅,也是连续第9个月同比下降。

“出口疲软和通货紧缩压力将加剧刺激经济的呼声,但我认为支持规模不会很大。”经济学人智库高级经济学家徐天辰对路透社说。

今年初,中国由服务业支出带动了一轮经济反弹,但“只是昙花一现”。4月以来,经济复苏在多个层面止步不前;5月青年失业率飙升到20%以上的历史新高;6月制造业活动连续第3个月萎缩,而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出口也走弱。

《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经济学家担心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处于通货紧缩的边缘。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警告,中国显然面临重大通缩压力,如果通缩预期固化,恐将出现下跌螺旋。

专家:对中产阶级的冲击非常大 经济陷入恶性循环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12日分析,中国CPI变零,PPI是-5.4,连续九个月都是负值等,这个情况已经非常明显,叫做通货紧缩。“通缩就是物价不断下跌,薪水会下降,房地产缩水,甚至你想卖房子卖不掉,租金周转也会有困难。”

他说,通缩最大的关键就是有钱人不敢消费,央行不断地在降准,但是你放的钱越多,不但没有创造流量,反而大家把钱存起来了,所以流速都减慢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当然会减速。

“过去因为经济繁荣,很多人买好几套房。现在你可能会失业,房子会跌价。”谢金河举例,他在上海有一位朋友,2017年有人要用两千万人民币买他的房子,他不卖。去年这位朋友决定要卖,开价一千两百万,最近成交670万,跟原来的高峰相比剩不到一半。

谢金河分析,这可以看出,中国的房地产如果往下修正调整,压力可能会不断地加重,这当然对中产阶级,过去靠领薪水、就业、累积财富的人来说,杀伤力非常大。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制造业在陷入通缩下,表示国内外需求同步疲软,并凸显中国经济面临的双重冲击:一是中国疫后重新开放但经济复苏陷入停滞,二是西方国家央行升息抑制了消费者支出。

报道指出,专家们担心,商品价格普遍下跌,将拖累中国国内原本就脆弱的信心,使经济陷入“需求疲软”与“价格下跌”相互作用的恶性循环。

中国通缩风险 暴露经济结构性问题

令外界诧异的是,三年疫情过后,中国并未像大多数国家那样重启经济后出现通货膨胀,反而出现通缩趋势,这暴露出中国经济的一些结构性问题。

资深时事评论员王赫12日表示,陷入通缩,表示经济没有动力了,经济原地停滞、原地踏步,这是非常麻烦的事情。他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这次陷入通缩,有几个原因。

第一,疫情对经济的重创,特别是疫情中大规模的死亡人数,中共到现在都不敢公开。就是它的民政部每个季度都要公布死亡人数,但是现在都不公开,成为一个不敢说的秘密,其实这个数量非常大。

第二,从长期看,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人口迅速增加,这些都使国民经济增长动力和消费能力的结构性受到打击。所以中国目前通货紧缩的状态,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改变。

第三是长期的经济结构失衡。王赫曾撰文指出中国经济“脱实向虚”的三大失衡:一是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一方面产能过剩,另一方面升级乏力);二是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大量资金在金融体系内自我循环);三是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

大陆经济学家沈凌也撰文提到结构不平衡,包括消费和投资的不平衡,以及国有和民营在经济增长中的不平衡。

从数据上看,据中共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1-4月国企利润同比增长15%;但另一方面,统计局数据却显示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利润下降了20%。沈凌认为,这中间的区别,主要可能是国企利润上升,民企的利润下降,显示国进民退的趋势。

通缩压力下 中共砸巨资 经济仍萎缩

王赫分析,中国经济最突出的病因有三条:政府超发货币,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低下,极端畸形的房地产。

就中国M2(广义货币供应量),他说,其规模早已全球最大。此前,中共央行公布了4月份最新人民币供应量数据:广义货币M2为281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去年4月M2还仅有250万亿元。这意味着,这一年中共又投入了30万亿的增发货币M2。

王赫说,这么巨额资金投进来,连个水泡都不冒一下,中国经济仍然起不来,而这些钱消失得无影无踪,到哪去了?

“为什么那个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起不来?然后那个PPI,那个生产者价格指数也往下滑,就是说不管是生产和消费,大家都没有心情,都不去努力生产,也不去努力消费,这个钱起到什么作用?”

他说,大家拿到钱之后,马上把它存起来,放银行里。而中国银行现在不断在降利息,你想那个套利也是不大可能。“所以现在中国整个经济的运作就像一个黑洞,国家发行钞票都被吞噬掉了,消失得无影无踪,经济起不来。大家把钱揣着兜里等着过冬。经济只会螺旋式地下降。”

不过,王赫说,“中国的经济体量毕竟摆在这里,说断崖式的崩溃,在目前来说还不大可能。”

他认为,这就是整个中国经济进入了“流动性陷阱”,或者用经济学家的话说,进入了流动性黑洞,你投再多的钱都起不了作用。

分析:中共没钱了 中国经济各种矛盾正在爆发

一些经济学家已经呼吁当局采取更多措施来提振需求,扭转疲软的市场情绪。然而,到目前为止,中共决策者并未推出大规模的刺激计划。

今年3月上任的中共总理李强承诺将推出刺激需求、活跃市场的政策措施,但具体措施却鲜有公布。

“中共没有钱了。”王赫说,“现在看,中国总体的债务率,按照《华尔街日报》的计算,是282%,也就是说债务负债总额超过了GDP几乎接近3倍的样子。”

王赫说,“那么大的债务负担,中国每年为了支付债务利息,就超过了每年新增GDP的4倍,所以基本上也是一个无底洞,整个中国经济应该说是各种矛盾、各种问题基本上都爆发出来了,而目前又看不到什么解套的可能,只是说苟延残喘。”

“问题什么时候大爆发,各种问题相互串联起来,那就是火山喷发了。中共已经束手无策,只能说等着那个时间,什么时候爆发,不爆发之前,连中共自己都不抱幻想。”

玖拾|时事与资源:通缩风险下中共超发货币 专家:难解经济萎缩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