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西伯利亚力量2号”天然气管线暂停 中国在欧俄左右逢源

本周的The Glocal全球政经周报,议题锁定在中国宣布延后与俄罗斯之间的“西伯利亚力量2号天然气管线”建设,即使中俄双方之间的天然气贸易仍可透过既有管道维持,但此举对急需战争资金的俄罗斯来说,仍是一记打击,也显示中国几经考量之后,希望在俄罗斯与西方(尤其是欧洲)两边保持弹性、左右逢源,不愿为过度倾向俄罗斯而招致欧中关系更加僵持;而夹在中俄之间、管线预计经过的蒙古,也因工程推延,得以有空间重新评估检视中俄可能透过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线,为其带来的国家利益损害。

【点】——西伯利亚2号管线工程搁置:

自乌俄战争后,俄罗斯受到美国为首西方国家的抵制和制裁,中国顿成莫斯科唯一“可靠”的主要贸易选择。在此背景下,中国在中俄双边关系中持续占据上风,不少中俄已达成的合作项目被北京“中止”、并要求重新审视项目的“可行性”,以确保其自身利益最大化。

例如预计兴建、将俄国天然气输往中国的西伯利亚力量2号天然气管线(Power of Siberia 2,简称PoS-2)在中方的“考虑”下,于2023年5月决定延后落实。搁置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线的主要原因有二:

其一、北京仍希望西方、尤其是欧洲保持有效的经济关系,该计划的搁置可向西方释出善意并拉近中欧关系。

其二、乌俄战争仍是一不确定因素,战事导致兴建天然气管道增加许多执行上的难处,如建设成本上升、融资风险增加等问题等都令中方却步。

尽管PoS-2谈判可能会在短期内、甚至更长时间保持停滞状态,但这并不代表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天然气合作画上休止符——莫斯科和北京仍有透过既有管线,增加双边天然气流量的迹象,比如连接中俄的西伯利亚力量(Power of Siberia)天然气管道仍在运作。

但无可否认,西伯利亚力量2号的搁置,不单是天然气贸易的停滞,也是减慢中俄两大强国重塑该区域地缘政治进程的现象。

22918060

西伯利亚力量管线和西伯利亚2号管线分布地图。 图/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

【线】——夹在中俄之间的蒙古:

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线拟将西伯利亚西部的亚马尔半岛上,储量巨大的天然气输送到中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其天然气消费仍然不断增长。PoS-2计划的雏型,可追溯到2006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丁出访中国期间,当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执行长米勒(Alexey Miller)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陈耕,签署向中国供应俄罗斯天然气的备忘录。

而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线真正成型是2014年11月,中石油与俄方签署建设价值3,000亿美元的阿尔泰天然气管道(西线,即PoS-2)初步协议,但次年由于中国经济放缓,俄罗斯无限期推迟了该管道的建设。

而2019年3月,PoS-2项目在中俄协调下得到重启,时任中国副总理张高丽敦促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加快该管道的开发。同年9月,米勒和蒙古总理呼日勒苏赫签署开发天然气管道的意向书,标志着此管道所经三国已达成共识。

中国建设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线,是想进口俄国天然气,从而压低自己国内天然气价格,让中国国内天然气使用的比例远远高于煤炭使用率,其目的是改善中国的城市空气质量,并为北京提供重要的政治安全利益。

自2011年到2021年,除了当局实施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和控制技术,中国的天然气进口量增加四倍多(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2021年中国占全球液化天然气需求增长的近6成),为减少城市空气污染发挥重要作用。

虽然燃烧天然气,仍会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但相较燃煤,依然清洁得多。不过,气候变迁本身并不是北京的首要考量,虽然中国的环境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从2013年到2019年,北京的PM2.5浓度下降了约38%),但中共更惧怕有组织的环保运动在中国日益增长)——任何非中央控制、具组织性的运动,都被视为可能会动摇中国的政治根基。

因此,俄罗斯的天然气供给将长期受到中方的青睐,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线的建设工程延后,并不足以说明北京放弃与莫斯科贸易天然气资源。

另一方面,蒙古也在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线的经济辐射网当中,其位于俄罗斯和中国这两个地区大国之间,中俄两国的政经交流势必能带动蒙古的发展,但由于蒙古的综合国力远小于两邻国,因此蒙古可能无法在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线项目中获得可观红利,甚至蒙古会面临政治风险,例如中俄对蒙古主权、国内事务的潜在压力。

对于蒙古当局而言,在PoS-2管道建造的相关细节上可谓是“后知后觉”,证据是中俄在构想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道的过程中,蒙古从始至终未参于过。

直至2019年,蒙俄双方签订开发一条产能为50立方公分/年的管道的意向书,此时蒙古才真正参与到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线建设计划中。

无可否认,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道途经蒙古首都乌兰巴托,让蒙古同样可以使用天然气,但与此同时,由于蒙古在开发天然气管道方面没有专业知识,也未聘请任何第三方顾问来评估该工程的技术和财务方面是否可行,这可能导致蒙方最终接受掠夺性条件,换取俄罗斯给予的大量贷款,以资助其部分成本,并必须同意用天然气过境费来抵债。

俄罗斯则在后续,可利用过境费、天然气价格和工程资金方面入手,进行与蒙古之间的谈判,从而间接损害蒙古利益。而中国方面,中国向来“反感”达赖喇嘛应蒙古佛教徒的邀请访问蒙古(有关闭边境并向蒙古施加外交压力的惯例),如PoS-2管道建造计划落实,中国将利用天然气贸易量为筹码向俄罗斯施压,以地缘政治压力迫使蒙古佛教徒断绝与达赖喇嘛的关系,并在宗教上改而选择尊崇亲北京的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

如今PoS-2管道建造计划处于停滞阶段,让蒙古有空间可以重新考虑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线是否合乎国家利益。即使未来项目重启而蒙古无法阻止,现阶段仍能为蒙古争取部署时间,以尽量减少该计划可能带来的国家利益侵害。

【面】——俄罗斯受挫?

中国决定暂缓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线的建设并非没有原因,虽然其能够带来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对北京极具吸引力,但目前中国更加想“讨好”美国与欧洲等西方各国,以满足更长远的政治利益。

一旦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线建成,俄罗斯当局很有可能操控天然气的中欧贸易量,让中国与欧洲两大消费者相互竞争,从欧洲获得更高的贸易收益。此外,PoS-2可促成更多的天然气贸易,将导致投资资金流入并增强俄罗斯经济,间接为俄军提供资金支援,这不利中国与欧美交好。

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线建设工程停滞,固然令俄方少一“牟利门路”,但莫斯科当局并不是将所有的“鸡蛋”放在西伯利亚力量2号这个“篮子”中。除了与中国合作,俄国也尝试向中亚寻找新的贸易伙伴,此举在象征意义的层面上,向中亚出售天然气可让外界将俄罗斯视为其周边地区和平、完整和稳定的保障者,以防止中亚出现因能源危机所导致的社会动乱;而在战略层面而言,可让中亚各国成为促进俄罗斯利益的工具。

普丁曾于2022年11月向哈萨克总统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讨论时,提出哈萨克、乌兹别克和俄罗斯之间建立天然气联盟的话题,但事与愿违,该天然气联盟至今都没有成型,其原因是,乌兹别克认为该联盟带有政治意昧,并表示所有的天然气贸易只可建立在商业基础上。

目前有3条天然气管道贯穿乌兹别克:其中两条属于俄罗斯,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苏联时代,即中亚-中心管道网络和布哈拉-乌拉尔管道;第三条是中国的中亚−中国管道,这条天然气管道全长3,666公里,起于土库曼和乌兹别克边境的格达伊姆,止于中国新疆的霍尔果斯,可见乌兹别克在天然气联盟中担任重要角色。

而在乌俄战争后,欧洲各国对于俄罗斯天然气的态度也有所变化,似乎想向清洁能源方向转型。虽然目前尚未能突破清洁能源供应链瓶颈,原因是俄罗斯和中国在新兴清洁技术的供应链中享有主导地位,例如在氢燃料电池的关键材料:钯和铂中,俄罗斯产量分别占全球产量的43%和14%;而中国控制着全球大部分重要清洁能源技术金属的中游精炼能力——中国每年向欧盟供应约47%的天然石墨和93%的镁(两者都对电池技术至关重要),以及98%的稀土元素(用于风力涡轮机和电动汽车电机的永磁体)。

不过,欧盟即将订立的《关键原材料法案》可能为欧洲突破清洁能源供应链瓶颈,带来转机。该法案旨在通过识别欧盟内外的新资源和计划,增加欧盟绿色和数字化转型所需金属的供应,并使其来源多样化。

法案内容规定,欧盟消耗的战略原材料的10%将在欧盟内部开采,而40%会在欧盟内部加工。此外,清洁能源价值链的战略部分转移到欧洲、美国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这对于能源安全、制定可持续资源治理标准,以及最大化重型和难加工能源本地化的经济效益非常重要。

展望未来,明年欧洲冬季供暖季结束后,预计会再切断俄罗斯的一条财路,这将迫使莫斯科向中亚、中国、蒙古“求救”,相信届时俄国天然气的价值也将大打折扣。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西伯利亚力量2号”天然气管线暂停 中国在欧俄左右逢源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