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普京“秋后算账”,采取行动清算普里戈任盟友

美国《纽约时报》6月29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在采取行动,对放任瓦格纳领导人普里戈任周末发动叛乱者施加惩罚。但普里戈任与统治精英关系深厚,使这些努力变得更加复杂。

报道称,对于俄罗斯领导层来说,叛乱的罪名落到谁头上事关重大,尤其考虑到普里戈任的一些重要盟友和同情者可能就在军方和政府内部。

苏罗维金将军的命运在莫斯科受到高度关注,普里戈任曾公开赞美这位军方高级将领,据称他在叛乱发生前就已知情;自周六早间以来,他就没再公开露面。一些支持战争的俄罗斯博客报道称,当局正在调查与普里戈任有关联的军方成员,但这些报道无法得到独立证实。

周二晚间,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传媒界人物举行闭门会议,加剧了外界对更广泛打击行动的猜测。在此次会议中,他展示了一切尽在掌握的姿态,称自己正在深入调查普里戈任与俄罗斯国防部签署的商业合约。

俄罗斯官媒2010年发布的照片显示,叶夫根尼·普里戈任(中右)与普京在圣彼得堡郊外为学校制作午餐的工厂。

俄罗斯官媒2010年发布的照片显示,叶夫根尼·普里戈任(中右)与普京在圣彼得堡郊外为学校制作午餐的工厂。

在莫斯科,普京对叛乱长期反应的性质仍然令人琢磨不定,俄罗斯精英阶层仍在争先恐后地表忠,并切割与普里戈任的过往关联。

俄罗斯议员、长期亲克里姆林宫的政治顾问奥列格·马特维切夫表示,谁应该因为与普里戈任有关系而受到惩罚“是个极其复杂的问题”。

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被盯上的人不会是那些仅“与普里戈任在某处合影”的人,而是“主动为他打掩护,现在还在这么做,并且故意对抗总统政策”的人。

马特维切夫承认,自己大约在10年前也与普里戈任合作过,但他表示,当他认定普里戈任“精神不太稳定”之后,就停止了合作关系。

从上世纪90年代在圣彼得堡经营高档餐厅和承办宴会时开始,普里戈任建立了一个人脉网络。不久前,他还在叙利亚与苏罗维金将军合作,当时瓦格纳部队正在那里作战。

周三,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称《纽约时报》关于苏罗维金将军事先知晓叛乱计划的报道纯属“揣测”,但并未反驳该篇报道,也没有对苏罗维金表示任何支持。周六早些时候,苏罗维金曾在一段恳请叛军停止行动的视频中露面,此后就杳无音讯。

普里戈任在其职业生涯中一直隐藏于幕后,直到去年才走到台前,将自己塑造成一个说话强硬的雇佣军领导人,其所领导的雇佣军效率也远比传统正规军要高。他经常谴责和贬低军方领导人,比如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

俄罗斯官媒发布的照片显示,时任俄罗斯驻乌克兰军事行动指挥官谢尔盖·苏罗维金将军(左)与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中)在去年12月见面。

俄罗斯官媒发布的照片显示,时任俄罗斯驻乌克兰军事行动指挥官谢尔盖·苏罗维金将军(左)与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中)在去年12月见面。

过去一年间,试图证明自己爱国热忱的亲克里姆林宫人士纷纷加入了普里戈任的阵营。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之子就曾吹嘘自己加入了瓦格纳集团的炮兵部队,还因“作战英勇”获得了一枚勋章。

俄罗斯橡皮图章议会里一个政党的党魁谢尔盖·米罗诺夫还曾拿着一把刻有瓦格纳徽章、一堆头骨和一个手绘笑脸的大锤摆造型。这是普里戈任的个人标志,因为他支持用这种大锤残忍处决一名向乌克兰投降的瓦格纳士兵。

“公正俄罗斯——爱国者——为了真理”党党魁谢尔盖·米罗诺夫在Telegram上发布照片,他在照片中手持瓦格纳雇佣兵团赠送的大锤。

“公正俄罗斯——爱国者——为了真理”党党魁谢尔盖·米罗诺夫在Telegram上发布照片,他在照片中手持瓦格纳雇佣兵团赠送的大锤。

“感谢叶夫根尼·普里戈任送来的礼物,”米罗诺夫1月在Twitter上写道,“这东西可真有用。”

但在周二,米罗诺夫摇身一变,成为普里戈任叛乱的坚决反对者。他要求对他所谓的“一众拥有瓦格纳VIP会员身份的官员和公务员”进行调查,当周六瓦格纳短暂进军莫斯科,这些人来到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的私人飞机航站楼,争相逃离俄罗斯。

“这就是第五纵队!”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但没有指名道姓。“祖国的叛徒!”

还有一个问题是,叛乱期间有谁为普京说了话,又有谁在保持沉默。莫斯科政治分析人士米哈伊尔·维诺格拉多夫在Telegram社交网络上发布了他所谓的“效忠评分”,精确到以分钟为单位,统计了周六当天俄罗斯各州州长公开支持普京的信息发布时间,并列出没有公开表示支持的21人名单。

维诺格拉多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的评分不应作为严肃决策的参考,但马特维切夫议员表示,他觉得这份名单很能说明问题。

“我大概看了一下就很有收获,比如某个人不太可靠,下次可能就会有不一样的立场。”他说。

马特维切夫坚称,这场流产的叛乱对俄罗斯而言是好事,因为叛乱的失败“强化了当局的形象”,也能给未来的叛乱打上一剂“预防针”。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普京“秋后算账”,采取行动清算普里戈任盟友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