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罗马与北京之间的紧张在加剧

周二出版的法国世界报刊出一篇文章,标题是:罗马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加剧。该报经济评论员菲利普·埃斯坎德(Philippe Escande)在其专栏中表示,2015年,中国化工集团收购了意大利轮胎制造商倍耐力,之后,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两家公司之间的关系正在恶化,但意大利梅洛尼政府有可能不会管这件事。

菲利普·埃斯坎德写道,倍耐力是意大利工业的明珠企业,2015年,倍耐力执行长马可·特隆凯蒂·普罗维拉(Marco Tronchetti Provera)以近70亿欧元的价格将倍耐力的大部分资本出售给了中国化工集团,

在出售倍耐力股份之前,马可·特隆凯蒂·普罗维拉真的是应该三思而行的。

当时,中国化工集团的老总任建新董事长表示,这位米兰企业家“是老师、是兄弟、是朋友”。可是,现在,仍然是倍耐力负责人的马可·特隆凯蒂·普罗维拉是见到中国股东就想大发雷霆,他现在说,“中国人很危险,倍耐力的未来岌岌可危。”

法国世界报经济评论员菲利普·埃斯坎德指出,马可·特隆凯蒂·普罗维拉和任建新之间的关系曾经非常好,但是,之后,在北京,很多事情都变了。在任建新领导的中国化工集团被中国国有企业中化集团收购后,任建新就突然被政府给退休了。然后习近平决定,加强国家对经济的控制。

英国《金融时报》详述了倍耐力与中方的关系是如何恶化的:在一份标注日期为2020年9月16日的内部文件中,中化集团总经理的助理要求倍耐力的中国子公司要将它们与外国政府和外国外交官之间的一切联系通知母公司,包括它们与意大利政府和意大利外交官之间的联系。

随后在11月3日,中化集团的党代表要求集团的所有子公司、包括倍耐力中国,都要通过习近平的三年行动计划,所有的管理决策都要经过各企业党委的审议和讨论。

意大利政府回旋的空间狭窄

菲利普·埃斯坎德强调,失去对中国业务的控制并不是马可·特隆凯蒂·普罗维拉这位意大利著名实业家前进道路上的唯一障碍。美国已经将中国化工集团列入中国军工企业名单。换句话说,对这位米兰制造商来说,今后在美国做生意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复杂。最后,北京当局正在推动在马可·特隆凯蒂·普罗维拉离任之际通过新的任命变革公司的治理。

就意大利政府的可能态度,菲利普·埃斯坎德认为,意大利乔治亚·梅洛尼政府可能不会管这件事。他说,梅洛尼政府的回旋余地很小,因为这是一家上市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持有37%的股份、且不容易证明其技术的敏感性。此外,罗马当局正在认真地考虑退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同时,罗马当局也希望避免和中国发生外交危机。

意大利曾经是野心勃勃的中国在欧洲的桥头堡。但现在,随着中国巨龙的爪子攥得越来越紧,整个欧洲都意识到自己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不稳定,并越来越担忧。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罗马与北京之间的紧张在加剧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