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仅卖出8个手办 童年回忆《蓝猫》回归遇冷

登上过国产儿童动画市场巅峰的《蓝猫》,如今也开启众筹了。虽然众筹手办在 B 站、微博都进行了宣传,但销量惨淡。6 月 13 日,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众筹开启已经有 1 个多月,支持人数仅 8 人,初定的 30 万元目标金额,只完成了 0.77%。这与《哪吒之魔童降世》手办众筹仅 5 天就达到 470 万元的情况,有着天壤之别。

d54a6e6d6c3c41096338a0b1a1a91190

△ 蓝猫系列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

时隔 12 年 ” 蓝猫 ” 重新归来,正式开启众筹之路

在 90 后、00 后的动画片单中,《蓝猫淘气 3000 问》必须榜上有名,它曾被誉为中国第一部大型科普动画系列故事片。

1999 年,由湖南三辰卡通集团制作出品的《蓝猫淘气 3000 问》开播,全长 3000 集。一开始,动画以知识科普为主,后续加入冒险元素,同时对主题进行了分类,主角蓝猫、淘气和伙伴们,会带领小观众前往恐龙时代,或是进行星球大战、或是徜徉海底世界。

《蓝猫淘气 3000 问》播出时,小朋友每天放学后都守在电视前,坐等动画片的播出。凭借庞大的科普内容和高频率更新,让它迅速在全国打开了知名度。再后来,蓝猫、淘气他们不仅仅是只会科普的小孩子了,而是成为为世界和平奋战的蓝猫龙骑团,这也衍生出了《蓝猫龙骑团》系列的故事。《蓝猫龙骑团》前三个季系列作品分别叫做《蓝猫龙骑团》《蓝猫龙骑团之生命之花》《蓝猫龙骑团之炫迪传奇》,这三季系列作品也已分别于 2009 年、2010 年、2011 年播出。

时隔 12 年之后,2023 年 5 月 7 日,蓝猫系列官方微博发布消息,” 我是超威蓝猫,我猫大哥回来了。” 官方微博称,蓝猫回归重启需要粉丝们的热情支持和不懈坚守。”2023 年,蓝猫推岀打造中国动漫第一组群体英雄形象国漫科幻大片,蓝猫龙骑团第 4 季系列手办第 1 弹‘蓝猫一飞冲天’。” 这意味着,蓝猫正式走上了众筹之路。

df746c0810ef7a56aa51aa926c6cb3bd

△ 众筹页面

童年经典 IP 回归遇冷,众筹超 1 个月支持人数仅 8 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手办的众筹目标为 30 万元。这款被众筹的手办也有自己的名字,叫做蓝猫龙骑团蓝猫手办,材质为 PVC+ABS,高度为 15 厘米。定价分为三档,早鸟档 249 元 / 体(限量 1000 体)、众筹档 279 元 / 体、零售档 299 元 / 体。

蓝猫官方不仅在微博对于众筹手办一事进行了宣传,还在现如今年轻人聚集的 B 站进行了号召,希望能让更多粉丝参与到众筹中,不过效果并不明显。截至 6 月 13 日,众筹已经开启 37 天,但支持人数仅 8 人,众筹金额只有 2304 元,距离初定的 30 万元目标金额,只完成了 0.77%。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同样是国漫作品,《哪吒之魔童降世》却经济、口碑双丰收。2019 年,《哪吒之魔童降世》横空出世,票房超 46 亿元,国漫粉丝纷纷直呼国漫崛起。当时,电影官方趁热打铁,推出了官方授权手办众筹,目标金额是 10 万元。对此,粉丝们展示出绝对的热情,半小时突破 16 万元,三个小时破百万元。

专家:主打 ” 情怀牌 ” 却未实现真正的二次创作

一样是童年经典 IP,一样是国漫作品,为什么蓝猫的回归遇冷呢?

鲸平台智库专家孙昊宇认为,曾经国产儿童动画市场巅峰的《蓝猫》,应当算得上是国漫中知名度最高的 IP 之一,其与《虹猫蓝兔七侠传》” 两猫 ” 各占半壁江山。近年来,以 ” 二次创作 ” 形式回归大众视野的童年 IP 数量越来越多,但兼得热度和口碑的并不多,主要原因在于主打消费者的 ” 情怀牌 “,并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二次创作。

” 只有在国产动漫的创作水平不断提高,创造具有独特性和影响力的 IP,才能满足观众对于高质量作品的需求。” 孙昊宇表示,国产动漫也应当增加与国际知名动漫创作公司间的交流合作,借鉴国外经验和优秀作品,提高国产动漫的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当然,深受喜爱的动漫作品也需要推广和营销,加强与优质平台间的合作,共同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收益。”

玖拾 | 新闻与资源: 仅卖出8个手办 童年回忆《蓝猫》回归遇冷

了解 玖拾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